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三頭抓,構造從嚴從實黃金三角

2023年12月25日13:47 |
小字號

黨中央強調,“實實在在檢視整改突出問題”,紀檢監察工作必須立足“當下改”“長久立”相結合,嚴字當頭,持續保持懲治強勢勁頭。要把嚴要求和實舉措有機融合,“三頭抓”,三力合為,才能形成邊學習邊對照邊檢視邊整改的良性循環。

自查抓,腰杆挺直穩固立身根本。通過理論學習、教育整頓工作,紀檢監察干部要首當其沖,做好自查工作,“打鐵還需自身硬”作為全國紀檢工作的“主心骨”,自覺接受革命性鍛造和精神洗禮,做到“有站位”——充當好鐵面無私的人民軍角色﹔做到“有認識”——敏銳識別眼皮子下的不正之風﹔做到“有行動”——杜絕參與一切違法亂紀行為,層層更正淨化潛在的懶惰因子,穩步提升嚴守紀律的履職能力,高效推進紀檢監察工作站在新起點高質量發展。

機關抓,刀刃向內打造紀律部隊。紀檢監察干部要緊扣強化對“一把手”的監督抽查、通過一對一訪談,定期匯報總結,明察暗訪多渠道探查腐敗因子,絕不放過結黨營私的“小動作”,離心離德的“兩面人”。要特別注意政商勾連,以公謀私的濫權行為,不斷完善向上緊盯,向下帶頭的聯動左右,構建“親”“清”新型政商的關系,向內不斷深入,把法規制度嚴部中央機關的各個角落,打造一支勇於“亮劍”、敢於“執劍”的紀律部隊。

民眾抓,一剖到底根治違法亂象。越是看不見的地方,就越容易藏污納垢,但“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要將紀檢監察工作下沉基層,建設起基層小微權力的信息網,利用好市民信箱等渠道,走好群眾路線,定點不定時設置巡查小組,在市井小巷中深挖違法亂象,堅持採納群眾批評,一旦發現問題,嚴肅查處,同時健全完善獎勵機制,鼓勵普通民眾敢問、敢說、敢提,更人性更嚴密地開展紀檢監察工作,形成維護群眾權益的長效機制。

紀檢監察工作堪當新時代新征程的重任,如何嚴絲合縫除淨漏網之魚,需要依靠三方合力,自查抓、機關抓、民眾抓、構造從嚴從實的黃金三角,長效機制糾治不正之風,將反腐敗斗爭攻堅戰堅持到底。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陳曉雯)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