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抓准“三”要素,營造基層廉政防護林

2023年12月25日13:47 |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黨要管黨,黨的自我革命永遠在路上,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基層監管部門作為打贏反腐敗斗爭的最后一公裡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要把基層紀檢的末梢作用凸顯出來,關鍵在人,關鍵在人才。基層紀檢隊伍必須把牢政治思想關,旗幟鮮明、立場堅定﹔要抓住紀檢本質,從歷史中獲取應對變局的智慧,秉公用權、執政為公﹔要增強自身素質,敢於擔當、勇於作為,做好做實基層廉政防護林,才能保衛好紀檢監察體制這個大森林。

固土強基,用豐沃之壤厚植為民思想。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放在首位,任何權力皆由人民賦予。基層隊伍作為與群眾聯系最緊密的單元,更要站穩人民立場,用好人民賦予的權力,根植為群眾謀幸福的底層邏輯。老虎少,蒼蠅多,多就多在群眾身邊,人民群眾痛恨腐敗,就要在日常工作中緊緊抓牢損害群眾切身利益的小問題,隻有用敢為孺子牛的決心毅力,實實在在管好群眾之事,解好群眾之憂,護好群眾之利,常常更新黨務公開欄,多多打開意見征詢箱,暢通訴求受理渠道,才能讓群眾放心安心順心,贏得民心,守住人心。

引水拓源,飲清澈之源汲取奮進偉力。憶往昔,溯本源,中國共產黨為民謀幸福的百年奮斗史,亦是反腐倡廉、不斷斗爭的發展史。無數革命先輩秉持著艱苦朴素的生活方式,廉潔自律的優良作風,猶如一泓清水,清澈見底。看今朝,展未來,從嚴治黨始終在路上,紀檢工作的開展雖然跟隨時代的腳步不斷前進,但是本質內容從未改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持之以恆把握“嚴的總基調”,遵循規律,繼往開來,通過開展警示教育學習會,加強以案為鑒,以案促改,以案促進的清源工作,堅持完善工作規范和績效管理,從源頭抓起,提高廉政制度約束力。

造炬成陽,沐向陽之光錘煉過硬作風。打鐵還需自身硬,沐光而行,更要主動作為,才能大有可為,延續光明的未來。“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想要提高能力素質,離不開腳踏實地,真抓實干。基層紀檢隊伍往往需要直面問題,深入一線,難免遇到“老同事”“老熟人”,隻有心懷底線原則,不怕擔責任,不懼得罪人,敢啃硬骨頭,敢說真心話,善做后半篇文章,才能維護好黨的紀律,守好黨的本色,也能方便在之后的工作中避免出現類似問題,倒逼機制制度建設。

“纖纖不絕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在廉政建設的漫漫征程路上,基層安則天下安,營造基層廉政防護林,保住土壤肥力,鎖住深層水分,抓住光成為光,護萬畝森林,富萬千百姓。

(來源:嘉定區馬陸鎮 孫伊寧)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