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區縣新聞>>寶山區

解鎖!疏通“堵點”他們有方法……

2023年11月23日13:42 |
小字號

聯通兩個大居的新建路段擁堵、鄉村游樂園區客流激增、商圈周邊無名通道人車交織……隨著基礎設施完善、經濟多元發展,社會治理問題也隨之而至。上海市公安局寶山分局結合“四百”大走訪,立足警情主動發現,積極開展走訪調研,聯合多方落實解決,全力保障地區發展順利推進。

找到堵點,保障配套路段順利通行

圖片

被譽為“北上海之心”的“新顧城”版塊是寶山區重要區劃建設,陸翔路道路新建工程是其中一個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項目。該路段南起鄱陽湖路,北端直抵楊南路,將顧村大居與羅店大居之間的車程縮小一半,於10月27日正式通車。

與預想中道路暢通不同的是,路段南端所在的潘廣路派出所接到了多起相關警情。集中反映新路開通后鄱陽湖路早晚高峰擁堵嚴重。

潘廣路派出所立即會同交警支隊六大隊實地勘查調研,發現造成擁堵的主要原因是交通配套設施未及時跟進。鄱陽湖路是東西向單行道,陸翔路北向南方向上有一個左轉至鄱陽湖路的指示燈,新路開通后致使許多車輛跟著信號燈左轉后逆行,且鄱陽湖路東西向綠燈時間太短,通行效率低。調研中還發現,路口地鐵7號線潘廣路站周邊,停放了大量非機動車。道路正式開通后,原本停放在陸翔路“斷頭處”的非機動車,也一下子集中到鄱陽湖路上的人行通道和東側非機動車道,甚至快要擠佔到機動車道。

交通優化從“硬件”整改入手。首先由交警支隊向交警總隊提交關閉左轉信號燈、重新布劃道路通行指引線的申請,先行增設指示牌、派專門警力早晚高峰在該路口進行引導,以免車輛逆行。其次,延長鄱陽湖路東西向綠燈時長,為路口通行提速。另外,為解決周邊非機動車無序停放問題,潘廣路派出所指導華曜寶山實驗學校對一部分停車位進行改造,劃作社會非機動車停放點,聯合顧村鎮市容辦等部門,增派專人對早晚高峰時段非機動車停放進行整治管理。一套“組合拳”下來,11月1日起,潘廣路派出所相關110警情實現清零,陸翔路鄱陽湖路路口井然有序。

防患未然,護航鄉村游安全有序

圖片

寶山區月浦鎮的月獅村是上海市美麗鄉村示范村。近年來,月獅村帶動周邊的沈家橋村、聚源橋村共同致力打造集餐飲、集市、休閑娛樂為一體的“玩酷鄉村游”。今年中秋國慶“雙節”長假,日客流量達千余人。

隨之也帶來了該區域110警情的上升。據此,盛橋派出所通過分析警情、實地走訪,梳理了存在的“隱患點”:首先,由於鄉村道路狹窄,游玩園區進出口高峰時段出現車輛擁堵,配備的停車位也已飽和﹔其次,多個游玩項目成為游客集中打卡的熱門地標,不時發生孩子走丟、排隊糾紛等警情﹔最受歡迎的露營草坪區域,大量帳篷的搭設、明火的使用,都存在一定的安全隱患。

為此,盛橋派出所立即採取了疏導與防范相結合的措施。一方面,會同屬地交警支隊五大隊在園區周邊的月川路、錢陸路路邊和公交車站開辟臨停區域,可同時提供近200個車位,增設警力幫助攜帶露營裝備的游客們快速下客和“卸貨”。另一方面,在園區內部,協調園方在重點區域增加安全告示牌、警示喇叭,在大客流時段啟動臨時警務站,由值班民警、特保隊員對園區內重點區域開展巡邏,及時處理警情,對游客進行安全提示。另外,盛橋派出所督促村委會、園區為每個商鋪規范配置消防設施,定期組織消防演練,以便第一時間對火災險情先行處置。10月中旬開始,園區內客流量高峰時段110警情已下降至個位數,游玩區域的有序獲得了不少游客的肯定,贏得了不少“回頭客”。

巧施改造,優化商圈周邊環境

圖片

今年9月起,通河新村派出所發現一處“無名”通道的110警情較集中。經了解,發現該“無名”通道位於通河路盡頭的張廟文化活動中心南側,由於9月活動中心改造后,邊上多出一條通道,很快吸引了機動車、非機動車、行人在其中穿行。由於沒有標識標線,車輛無序停放,人車通行均存在安全隱患。

10月27日,通河新村派出所會同張廟街道、物業公司進行實地走訪調研。該通道東起通河路,緊鄰兩個居民小區,西至高迎路,直接連通寶山萬達商業廣場,北側是遍布網紅餐飲店的一二八紀念路。無論是前往商圈的車輛、行人,還是為了圖“快”的外賣小哥,都把這裡當成了通行捷徑。到了雙休日,在飯店、商場停車場飽和的情況下,這條通道又成了“臨時停車場”。

既然周邊商圈確實有停車的需求,何不規范改造利用?11月初,通河新村派出所再次邀請多方共商,這次還邀請了區交通委相關部門給改造設想“把把脈”。經專業測算認定,該通道符合作為社會臨時停車場(庫)的要求,按規改造后大約可提供70余個車位。如此,不僅能杜絕此處交通亂象,還能解決一部分商圈周邊的停車需求。目前,物業公司已完成了出入口指示牌、標志標線的增設,改造基本完成,即將投入使用。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