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區縣新聞>>寶山區

做實、做深、做細!通過“三個融合”建設寶山特色“社區矯正人員之家”

2023年11月23日13:40 |
小字號

寶山區社區矯正管理局從需求入手、從供給側發力,通過“三個融合”建設具有寶山特色的“社區矯正人員之家”,讓社區矯正對象感受到“暖之心、家之愛”的家園氛圍,實現矯正教育和回歸社會的雙重目標。

線上線下相融合

按照市司法行政工作要點,“線上”對原有“新生智慧矯正雲平台”進行轉型升級,打造“社區矯正人員之家”平台。“線下”將社區矯正中心原有的心理輔導室、書香心理工作室、綻美女性工作室、社區矯正對象教育室等整合,挂牌“寶山區社區矯正人員之家”。通過線上平台掌握每個矯正對象的基礎信息、學習教育情況、心理健康狀況等內容,有針對性地在線下“社區矯正人員之家”功能室組織心理訪談、個案咨詢、團康訓練等活動,為教育幫扶提質增效。

圖片
圖片

管理服務相融合

在管理中不斷增加和優化服務,既堅持執法的“力度”,也兼顧執法的“溫度”。與第三方心理機構簽約,在“社區矯正人員之家”框架內組建心理工作小組,為社區矯正對象遇到的心理問題提供疏導、排解,年內累計開展各類心理測評、訪談9000余人次,一對一心理疏導200余人次,在人文關懷方面關注社區矯正對象的身心健康﹔同時在“社區矯正人員之家”平台中開通“空中課堂”與“你問我答”欄目,累計開展法律法規、心理疏導等各類課程767學時,8000余人次收看﹔在線一對一回答社區矯正對象在矯正期內涉及的法律咨詢、心理困惑等問題200余條,均獲得了較好的效果。

圖片
圖片
圖片

專業力量與社會力量相融合

一方面“社區矯正人員之家”充分利用“綻美女性工作室”等品牌,組織專業力量開展各項針對不同群體社區矯正對象的幫扶活動。例如在年內,綻美女性工作室組織了以“越己,超越自己,未來可期”為主題的系列活動,對全區近400余名女性社區矯正對象進行專業服務。累計開展各類團體活動7次﹔提供幫困解難、危機干預、家庭輔導等各類幫扶194人次,從而使寶山區女性社區矯正對象更好地融入家庭、融入社會。另一方面也積極引入社會力量加強平台建設,依托兩個建立在寶山區的市級過渡性安置基地,對社區矯正對象可能存在的臨時性安置需求和應急救助提供幫助。同時與街鎮相關部門積極對接,收集並在“社區矯正人員之家”平台發布各類就業信息80余條、技能培訓70余條、創業指導10余條、各類社區文化活動90余場,為社區矯正對象就業招聘、自主創業、文化熏陶提供服務信息。

圖片
圖片

圖片

下一步,寶山區“社區矯正人員之家”將繼續從“做實、做深、做細”出發,在三個方面深入推進后續的建設:

一是拓展就業渠道,引入更多適合社區矯正對象就業的鏈接信息,提升就業成功率﹔二是收集更多資源,提升供給效能﹔三是用好地區資源,以點帶面將“社區矯正人員之家”向街鎮延伸。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