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區縣新聞>>寶山區

社區成立先鋒隊,治理有了新動能!

2023年11月23日13:38 |
小字號

為進一步改善人居環境,提高居民生活幸福指數,寶山區羅涇鎮上河苑居民區黨支部以“美好社區 先鋒行動”為抓手,堅持黨建引領,融合社區資源,成立了一支上河苑先鋒隊,以黨員先鋒賦能社區治理、志願先鋒賦效社區服務、達人先鋒賦力社區自治,推動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水平和社區自治共治能力全面提升。

圖片

黨員先鋒賦能社區治理

圖片

上河苑先鋒隊是一支由黨支部牽頭,黨員、樓棟長、志願者、社區達人組成的隊伍聯盟,先鋒隊的主要職責是在黨建引領下,監督“三駕馬車”的工作開展以及遍查社區疑難雜症,通過定期召開協商議事會議,以小事簡商、急事快商、難事眾商的方式,商議解決居民急難愁盼問題。

圖片

小區監控修繕

小區內主干道的監控設備存在損壞且常年未修的情況,對居民的生活和通行安全造成不便,先鋒隊了解情況后,立刻清點了損壞的監控數量,並上報到黨支部,黨支部牽頭物業對主干道的監控設備開展維修,讓居民們的安全得到保障。

志願先鋒賦效社區服務

先鋒隊自成立始,便以居民需求為導向,以人民群眾身邊的日常生活為重點,不斷推動社區服務群眾的方式方法從“被動”向“主動”轉變、從“零散化”向“一體化”轉變。上河苑在垃圾分類工作中長期存在小包垃圾亂扔的不文明現象,對周邊居民的生活產生較大的影響。

圖片

針對這一情況,先鋒隊決定每天在垃圾投放時間輪流站崗,向居民們宣傳垃圾分類的知識,積極引導居民正確投放垃圾,在非投放時間加派志願者進行巡邏。在日常生活中不斷以身作則,破解小區“疑難雜症”,真正賦效社區服務。

圖片

達人先鋒賦力社區自治

以社區達人先鋒為抓手,不斷提升群眾的主人翁意識,從“人人為我”到“我為人人”,真正讓接地氣、有實效的“民間智慧”解決居民需求。

圖片

圖片

便民通道改造中

“我們坐輪椅的老人也可以到涼亭裡參與大家的活動了!感謝你們為老百姓做的實事!”一位久坐輪椅的老人開心地說。先鋒隊的社區達人發揮自己所長,主動聯系物業並參與設計,僅僅4天就鋪設完成小區中心花園涼亭旁的無障礙便民通道。社區達人為社區自治賦能注入新動力,進一步激活了社區“神經末梢”。

圖片

便民通道改造后

(來源:上海寶山)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