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全球首個氧化鋁期貨將在滬上市

2023年06月03日08:57 |
小字號

全球首個實物交割的氧化鋁期貨將在上海上市。6月2日,中國証監會同意上海期貨交易所氧化鋁期貨注冊,要求上期所做好各項准備工作,保障氧化鋁期貨的平穩推出和穩健運行。

氧化鋁又稱三氧化二鋁,是鋁工業的主要原料,95%用於電解鋁冶煉和生產,5%用於陶瓷、化工、制藥等領域,由鋁土礦經破碎、溶解、沉澱、燒結等工藝制成。我國是全球最大的氧化鋁生產國和消費國,2022年產量為8186萬噸,佔全球的一半以上,按照2022年均價,我國氧化鋁市場規模超過2000億元。

我國氧化鋁產業規模龐大,交割資源充足,市場主體眾多。近年來,受宏觀經濟、產業政策、供需變動、突發事件等因素影響,氧化鋁價格波動頻繁,企業風險管理需求日益強烈。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相關人士表示,上市氧化鋁期貨對於服務鋁行業高質量發展、完善市場化定價機制意義重大。它既可以幫助企業更加精准地管理價格風險,穩定企業的生產經營,也有助於現貨市場形成“公開、公平、公正”價格體系。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張楊)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