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線上25.6萬人同時參與:“終於又可以來電影節看片啦”

上海電影節一小時出票30萬張

2023年06月03日08:55 |
小字號

昨天13時許,大光明電影院門口的巨幅電影節排片表上,約一半的場次已貼上了紅色的“滿”字。售票窗口前,兩位老人手裡拿著提前記錄好的片單,緊張地盯著玻璃后牆壁挂鐘上的指針。“要等到時針正指在14時才可以,差一秒都不行。”當天12時,第25屆上海國際電影節在淘票票平台開票,據電影節官方數據,開票1小時出票達30.9萬張,1小時內售罄場次425場,25.6萬人同時參與。網絡售票開啟2小時后,各展映影院開放線下購票。

影迷搶票各有攻略

記者注意到,上海國際電影節線上購票啟動后,《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終》《悲情城市》《末代皇帝》等熱門影片的票幾乎秒光。“《悲情城市》《末代皇帝》和《惠子,凝視》的周末場都沒搶到。”“90后”上班族葉子告訴記者,“熱門場次搶票比較激烈,要不停地換座位,接下去我准備看看工作日的場次,然后佛系收票。”

面對已經線上開票多年的電影節,老影迷們各有搶票攻略。“搶票10分鐘,想看的都有了。”影迷直樹向記者出示了他的“片單”,有《世界的阿菊》《交錯盧森堡》《在窗邊》等16部影片,從上海國際電影節開幕當天起,幾乎每天都有觀影安排,最多的一天要看4場,從上午的黃浦區大光明電影院趕到長寧區的SFC上海影城,再到靜安區的上海百美匯影城。“趁著電影節,挑的大都是首映影片,比如《消失的情人節》《658公裡,陽子的旅途》《你好,媽媽》等都是世界首映。”

據淘票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保証今年上海國際電影節購票順利進行,他們有約60名員工從今年3月就開始做研發和壓力測試,“我們根據今年用戶的數據研判,將現有系統按照上一屆歷史峰值5倍容量進行擴容,以保証搶票體驗的‘絲滑’。”

影迷夏先生搶到了《人·鬼·情》和《大師們》,兩部影片的題材都和舞台藝術有關。“小眾題材競爭對手不多。”他表示,“今年搶票體驗的確比往年流暢,沒有出現看不到票版的情況。”

影迷袁先生是電影節和藝術影展的常客,依靠豐富的搶票經驗和有舍才有得的戰略,成功收獲了今年的另一部大熱影片《教父》的票。他認為,今年搶票系統體驗比往年要流暢許多。“今年線上開票時間從8時改到12時,對大部分上班族來說也是好事。”

線上購票已成趨勢

“我已經憋了四年,終於又可以來電影節看片啦。”魏阿姨開心地說。在線下購票時代,魏阿姨是電影節的常客,每年都要趕在8時來影院門口排隊,平均每年電影節要看5部片子。聽說今年電影節恢復線下購票,她昨天10時就來大光明電影院守著,工作人員貼心地送上打印好的大光明排片表,她拿出筆,仔細圈出自己想看的。眼見到了12時,門口的排片表上紅色的滿字一個個貼了上來,她有些著急。

“幫我看看《鬼狗殺手》還有嗎?”14時到了,魏阿姨掏出排片表,終於開始了自己的選片購票之旅。得知心儀的《死亡護理師》剛剛已經售罄,她有些失望,“站票也行”,她手裡攥了好幾張百元大鈔,時刻准備遞到窗口裡,售票員苦笑著搖搖頭。

“線下還有余票賣嗎?”附近上班的姚先生趁工作的間隙過來碰運氣,他已在線上買了《犬神家族》等3張票,打算來線下試試能否買到《阿拉伯的勞倫斯》。得知已經售罄,姚先生並沒有表現得太失望,“3部已經夠看了,不要緊”。

荊韜同樣抱著“撿漏”的心態來線下看看,想要在大光明買主競賽單元的《尋她》,他還計劃一會兒去上海影城買亞洲新人單元的《梅的白天和黑夜》。今年夏天,他將正式從上師大畢業。“我想把電影節當作自己的畢業告別。很多時候的告別是沒有唱著‘長亭外古道邊’的,可能默默就過去了,但是我覺得該告別的時候,還是要有一些儀式感。”過去兩年,荊韜曾先后去海南電影節和平遙影展實習,今年他希望能在上海國際電影節結束自己的大學時光。“有機會,我也想去上海國際電影節做志願者。”

結束了首輪“戰斗”,魏阿姨坐在一號廳對面的長椅上,開心地數著自己的“戰果”,“一共6張,基本上想看的都有了。”她打算等下再去看看,“我帶出來1000元不到,才花了500多元,好不容易有這次機會,錢無所謂,能看到好電影就開心。”魏阿姨表示,前幾年電影節隻有線上售票,自己不會買,也不好意思麻煩別人,“誰沒有事情,你說對不對?那時我有想看的,就提前去影院門口等著,看有沒有人有多余的票,願意賣給我”。

想想那時買票的不易,現在看著手裡連成一排的票,魏阿姨又一陣開心。“今年總算可以自己線下買了,特別高興。電影和別的東西不一樣,看了以后有一種精神上的享受。”

“大約10年前,好多人頭一天晚上就來影院門口排隊,等到我們早上來上班時,隊伍已經排得老長。”大光明電影院副經理胡諶還記得當年排隊的盛景,6月悶熱多雨,影院會邀請徹夜排隊的觀眾來影院的歷史長廊休息,給他們提供礦泉水,現場也會准備一些折疊椅,以免年紀大的觀眾體力上吃不消。“那時候能明顯感受到影迷的熱情和電影節的特殊氛圍。不過,由於現場排隊人數太多,有時一個人可能要買幾十張,出票速度較慢,需要開設的服務窗口也很多,遠不如現在快速便捷。”

由於熱門影片的票早早在線上售罄,胡諶坦言,線下購票觀眾比想象中的少。“這幾年觀眾已經養成線上購票習慣,以后都會是以線上售票為主流,線下隻能作為補充,這是沒有辦法逆轉的。我們也會做好各項安排,為有需要的觀眾提供線下服務。”

(來源:解放日報 作者:鐘菡/張熠)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