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近年來,口袋公園數量增多、功能升級

小小方寸間 滿滿幸福感(視線·城市更新)

2023年04月29日08: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①:遼寧省沈陽市奉海園口袋公園裡融合鐵軌、站台元素的休息廊亭。

沈陽市大東區城市管理局供圖

圖②:安徽省蕪湖市一處口袋公園,綠樹成蔭。

陳 潔攝(人民視覺)

圖③:江西省贛州市章貢區利用立交橋下的空地建設的籃球主題口袋公園。

朱海鵬攝(人民視覺)

圖④:廣東省廣州市永興碼頭口袋公園內,一名居民在鍛煉。

陳漢添攝(人民視覺)

圖⑤:上海市新華路“新·境”口袋公園一角。

王 初攝(人民視覺)

圖⑥:山東省青島市一處口袋公園裡,小朋友們在玩耍。

張進剛攝(影像中國)

數據來源: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口袋公園”是面向公眾開放、規模較小、形狀多樣、具有一定游憩功能的公園綠化活動場地,類型包括小游園、小微綠地等。“推窗可見綠,抬腳即進園”,在高樓林立的城市空間中穿插星羅棋布、綠意盎然的小天地,改善著城市的環境,滿足著人們對宜居宜業的要求。

  近年來,不少城市的口袋公園建設持續推進,不僅是簡單地實現推窗見綠,而且著眼於滿足市民生活需要,發揮最大功用。賦予文化內涵、講述城市記憶、提供健身場地……越來越多口袋公園正成為富有內涵的風景線、幸福生活的微空間,這是公共空間建設的進階之路,也是城市高質量發展的生動縮影。 

  ——編  者  

  

  上海市新華路“新·境”口袋公園——

  鏡面花園,也是文藝天地

  本報記者  曹玲娟

  驟雨乍歇,清風拂面,雨水洗淨梧桐,拐進新華路359號,小小裡弄,曲徑通幽,內裡豁然開朗。一眼望去,茂盛的花草挂著雨珠,兩畔鏡面照出廣闊天地——

  這處小而美的空間,是名為“新·境”的口袋公園,也是一條藝術感十足的弄堂,最窄處不到4米,卻藏著滿滿的小驚喜。

  公園入口處由耐候鋼打造,嵌入大幅雕刻版本的新華路地圖,用手觸摸,新華路百來年的歷史躍然指尖。“新華路歷史建筑多、生活氣息濃、居住密度高。我們在設計時希望給居民帶來新鮮的休憩體驗,比如使用具有厚重感的耐候鋼,是想用現代建筑材料來回望歷史。”新·境的設計師董怡嘉介紹。

  步入公園,一個生機勃勃的鏡面花園令人眼前一亮,綠植花卉蓬勃生長,弄堂兩側牆面上設置了鏡面不鏽鋼系統,映照出中間的花草,彌補空間局促。鏡面系統還可以旋轉過來,變身一塊塊可更換的展板,如同街頭藝廊,持續提供各式文藝展覽。目前展出的是新華路老洋房的歷史,用手機掃描展板上的二維碼,還可進入網上展覽空間,了解更多信息。

  日常,花園裡總有老人徜徉、孩童戲耍。“這裡現在成為我們身邊的‘小確幸’,走進來可以休息,又能看到非常有意思的微景觀和展覽。”新華路居民何嘉說。

  近年來上海涌現出一大批“小而美”的口袋公園,如同在城市肌理上“繡花”,各具姿態:漫步上海音樂學院花園,德國文藝復興風格、英國花園建筑風格等多幢歷史保護建筑躍然眼前﹔走進永嘉路309號口袋公園的庭院廣場,文化櫥窗精彩紛呈,公益市集好不熱鬧……

  2021年至2025年間,上海全市計劃新建、改建300座口袋公園。新華路街道社區自治辦主任潘貞吉說:“在城市裡建設口袋公園並不只是為了增加綠化面積,更多的是要解決人們在比較高密度的生活環境下,對戶外空間下的人際交流需求,為人們提供近在咫尺的、豐富多樣的城市生活空間場地。”

  

  遼寧省沈陽市大東區奉海園口袋公園——

  鐵路風景,通向城市記憶

  本報記者  胡婧怡

  下午2點,陽光正好,遼寧省沈陽市大東區的奉海園口袋公園廣場上,市民吳先生帶著8歲的女兒正在踢球,腳下的地圖引起了孩子的好奇:“爸爸,這地上畫的是什麼?”

  那是東北第一條自建鐵路的線路圖:由毛君屯(今沈陽東站附近)起始,向東北延伸至海龍(今吉林境內)。“這是奉海鐵路,完全由我們中國人設計建造。”吳先生說,“時間要追溯到近100年前。”

  這片獨特的風景原來是一塊荒地。去年,大東區挖掘這塊地背后的故事,將其建成了口袋公園。

  “距離這裡不到3公裡的地方就是國家級文保單位——奉海鐵路局舊址,於是我們梳理了奉海鐵路建設的歷史,並在公園內建設了文化牆,進行科普教育。”大東區城市管理局綠化管理科科長張麗說。奉海鐵路打破了外國對東北鐵路的壟斷,為紀念奉海鐵路,這裡取名為“奉海園”。奉海園以鐵路文化為主題,將鐵軌、站台、信號機等元素融入景觀小品、地面鋪裝中,布置了休閑健身、鐵路記憶等空間。

  沈陽市城市管理綜合行政執法局風景園林綠化處副處長李鵬介紹:“建設口袋公園,我們既要提供綠色景觀、休閑空間,也要利用好所在地的文化特色,用公園講述城市故事,滿足市民的精神文化需求。”

  沈陽深入挖掘城市的紅色文化、工業文化、歷史文化、民族文化等特色,並將其融入口袋公園的建設,讓市民在街頭巷尾邂逅城市記憶。例如沈河區的大西邊門口袋公園,體現沈陽“八門八關”的城市格局烙印,訴說城市發展脈絡﹔鐵西區的勸工園,展示鐵西區承載的老工業發展記憶。2023年,沈陽計劃建設更多口袋公園,打造人們身邊的綠色、美好空間。

  

  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永興碼頭口袋公園——

  水清岸綠,建起運動樂園

  本報記者  姜曉丹

  在智能體檢機前站定,手機輕輕一掃,就能查看身高、體重、心率等各項指標,獲取量身定做的“運動處方”——這不是在健身房,而是在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永興碼頭口袋公園。

  市民郭先生掃碼看完“運動處方”,按照建議進行了拉伸,開始了鍛煉:從騎單車開始,先慢速熱身,接著再提升騎行的速度與難度,還可以設置智能模式,自動調節騎行速度。

  郭先生的兒子則在一旁的兒童游樂區跟其他孩子玩了起來,兒童搖搖樂等設施上不時響起歡聲笑語。“這個公園就在我家樓下,我們一家老小都很愛來這玩。鄰居之間還可以結伴健身,運動氛圍非常好。”郭先生記得以前這裡是塊閑置地,經過改造成了休閑鍛煉的好去處。

  永興碼頭口袋公園位於永興碼頭北側,臨江而建,水清岸綠,約700平方米。公園一側是住宅小區,另一側是江岸美景,居民們吹著風運動,以綠植水鳥為伴,十分愜意。

  “我們在設計改造永興碼頭口袋公園時,突出了智能化的特點,希望提升居民鍛煉的趣味和效果。公園建成開放后,滿足了附近居民對公共活動空間的需求。”海珠區住房和建設局工作人員鐘惠赟介紹,“相比傳統健身場地,這裡的設施科技感十足,很受大家歡迎。”

  據了解,廣州近年建設的運動健身類口袋公園,一般會盡可能照顧到不同年齡層民眾的需求,設置健身器材、兒童活動設施、安全指示牌等。“器材設施不僅要多樣齊全,也要兼顧美觀、安全。比如較高的兒童設施上要安裝圍欄,讓孩子玩得開心、家長安心。”鐘惠赟說。

  近幾年,廣州結合運動休閑、歷史文化等元素,精心打造口袋公園,帶給市民更多獲得感和幸福感。截至2022年底,廣州共建成293個口袋公園,總面積達116萬平方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4月29日 06 版)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