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黃浦,文創產業“最風尚”

記者 葛俊俊
2023年03月26日20:1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陽春三月,春光明媚。圍繞文旅服務業高質量發展,黃浦區動作頻頻:大世界演藝消費集聚區項目、INS復興公園項目、外灘藝術中心項目集中發布﹔國際授權業協會將其中國區總部落戶黃浦﹔文化產業投資基金設立……

在傳統商旅文旅產業融合的基礎上,黃浦區不斷提升區域產業融合的內涵、外延和方式,集聚了沉浸式戲劇、密室、劇本殺、潮流體驗館、主題創新酒店、餐秀、數字畫廊等各種文旅新業態,首店首發、種類齊全,集聚的數量和密度在全國首屈一指。如全球首個國潮主題元宇宙場景《唐次元風起洛陽》就在黃浦區誕生,將VR全感與實景互動娛樂相融合,帶來全新的元宇宙沉浸體驗。

黃浦區全域位於上海中央活動區,歷史底蘊深厚,文旅資源豐富。黃浦區表示,將充分利用好城市更新發展的機遇期,聚焦一江一河、外灘第二立面更新等城市更新重點區域,主動在規劃設計增量、盤活用足存量、賦能傳統商業空間中融合疊加文旅創新內容和業態,嵌入展示文旅符號,更好賦能城市更新。

將“時尚力”化為蓬勃生產力

今年黃浦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表示,將強化設計之都示范區建設,積極培育發展時尚和創意設計產業,吸引集聚全球名品的首店、旗艦店。

2022年9月15日,首屆世界設計之都大會在黃浦濱江開幕,黃浦區被授予“上海設計之都建設示范區”稱號,為上海唯一﹔9月22日晚,當T台第一束聚光燈點亮上海新天地,以服飾為載體,以創意為內核的2023春夏上海時裝周活動在黃浦啟動……一周之內,兩場設計大展在黃浦綻放。

2022世界設計之都大會在黃浦開幕

不難看出,作為上海建設“設計之都”的核心承載區,黃浦在創意設計領域有基礎、有載體、有生態。以8號橋創意園為例,黃浦就創造性地將上海廢棄的老廠房改造成為文創產業園,通過創意的空間設計、前瞻的營運和服務理念,將其打造成為上海創意產業集聚區的新地標。

黃浦區還積極把握消費升級趨勢,結合南京東路、淮海路兩條商業街歷史文化資源的挖掘與利用,凸顯商旅文娛聯動,打造全球新品首發地,聚焦時尚設計、時尚交易、時尚傳播、時尚服務,整合時尚資源與要素,做強上海時裝周、上海高定周、FOB百聯時尚季等新品發布專業平台,不斷拓展時尚產業的內涵與外延,助力上海發展時尚產業。

南京東路商業街

2022年9月,“雲上時裝周”在黃浦舉行,為時尚表現插上想象翅膀。該展以直播形式打造每天6小時“秀場聯播”,通過“新概念秀場”“影像時裝劇場”等數字形式帶來中國設計的創意呈現。該線上直播形式打破了時間和空間的限制,顛覆了傳統線下時裝周的商業模式。

依托上海時裝周,黃浦一方面,利用時尚的強勁磁吸效應,打通時尚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同時,強調孵化與培育,在匯集全球絕大部分頂尖品牌、有影響力的本土品牌基礎上,為本土創新品牌的成長培灌厚土,打造時尚生態圈,提升時尚傳播力、影響力。

打造特色品牌,讓藝術“火”遍全城

2022年11月,外灘“火熱”出圈。黃浦全新打響“藝術外灘”品牌,首次推出“藝術外灘”2022國際藝術周系列活動。

“藝術外灘”2022國際藝術周

外灘是中國現代藝術的重要發源地,目前外灘地區已經自然集聚了三四十家國內外知名美術館、畫廊、拍賣行等藝術品機構,基於外灘地區豐厚的歷史底蘊、藝術機構的自然集聚和藝術品產業發展趨勢,上海黃浦區從2022年開始全面啟動“藝術外灘”品牌建設,積極參與和推動上海國際重要藝術品交易中心建設。

藝術周期間,一場別開生面的元宇宙數字藝術作品拍賣會吸引了近百人參與,創新探索元宇宙+藝術的多種可能性,不僅成為重要的“藝術+科技”應用場景,更為拍賣行業創造了全新的互動平台。

此外首次推出《藝術迷宮》《外灘一見尋》《外灘藝術考古》等三個“行走藝術外灘”沉浸式系列體驗產品,將藝術融入外灘獨特的建筑、歷史、文化,體驗沉浸式解謎、實景藝術探索,並結合AR在外灘藝術史遺跡中展開一場神奇之旅,讓藝術愛好者真切感受“藝術外灘”的豐富和多元。

打造年輕潮流社交主場,以全新方式“感受敢秀”

“這次來新天地逛街,驚喜發現二期改造得更加時髦了,多了許多小眾設計師店鋪和我十分喜愛的北歐品牌。”2月15日,上海姑娘小凌在新天地時尚二期體驗充滿年輕活力的藝術氛圍。

新天地時尚二期

今年1月12日,黃浦區新天地時尚二期開業。憑借中國創藝,品牌共創、潮流社交等特質,依托大新天地社區城市腹地核心優勢,擁有海派石庫門城市精神風貌、上海時裝周等稀缺資源,新天地時尚二期以中國創藝理念為出發點,建立無邊界的、原創精神上的新型社區,共創“感受敢秀”的未來美好生活方式。

新天地時尚二期通過天橋長廊與新天地時尚一期聯通形成一體,以更為年輕多元的零售業態融入街區風貌。它的開業標志著上海新天地以又一個標杆性項目,正在引領著商業地產的可持續性潮流,走在美好生活方式打造的前沿。

新天地時尚二期中,50%面積為中國、上海首店、旗艦店,包括USM全國首店、ARKET上海首店等﹔零售商戶比例從59.8%提升至82%﹔網羅全球范圍內的買手店,例如ALTER概念店等,讓品牌數量翻倍增長﹔51%的面積繼續深耕“Created in China”中國創藝理念,孵化和支持中國原創,包括UMA WANG、BANXIAOXUE旗艦店等。

該商場在傳承城市文脈與打造美好生活方式的融合中,打破固有商業空間模式,與生態伙伴合作共創,清晰地銜接了藝術、展覽及各類時尚活動,深層次鏈接了消費者的精神需求。據悉,未來這裡將承接和落地更多世界級新品首發、首展、首秀,與新技術商業應用合作,以全新方式帶來“感受敢秀”的未來美好生活方式,以共創構筑上海獨有的城市魅力和文化氣質。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