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持續優化營商、生態、就業環境,金山區啟動千名人大代表助推“三個灣區”建設活動

2023年03月25日17:35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5日電 (記者王文娟)3月24日,記者從2023年金山區千名人大代表助推“三個灣區”建設主題行動動員會上獲悉,2023年,金山區市、區、鎮三級人大千名代表,將通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持續優化生態環境、持續優化就業環境三個分主題行動,重點運用分別視察、聽取意見建議和集中進行專題詢問等形式開展“看、聽、問”,全面助推“三個灣區”建設。

活動當天,金山區人大常委會正式發布2023年度“金山區千名人大代表助推‘三個灣區’建設”行動方案。

據了解,2023年,在緊盯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助推“活力灣區”建設方面,代表們將緊緊圍繞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一流營商環境,監督調研金山區貫徹落實《上海市加強集成創新持續優化營商環境行動方案》情況,助推金山區營商環境不斷優化,努力成為上海營商環境最好的地區之一。

在緊盯生態環境綜合整治,助推“美麗灣區”建設方面,代表們將在去年金山區成功創建成為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的基礎上,聚焦金山區落實國家和市環保督察整改、區第八輪環保三年行動計劃和第三輪環境綜合整治工作推進情況深入開展監督調研,促進生態環境持續向好,加快構建綠色發展空間新格局。

在緊盯促進就業,助推“幸福灣區”建設方面,代表們則將聚焦深化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把穩就業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深入調研本區促進就業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查找分析存在的問題和困難,提出針對性的意見建議,提升金山區促進就業工作水平和整體就業質量。

“在延續去年監督助推優化營商環境的基礎上,根據形勢背景,今年繼續圍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但根據新的要求重點聚焦落實市和區6.0版行動方案加強監督,並把持續優化生態環境和就業環境作為代表履職的重要主題。”金山區人大常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們希望通過深入開展代表主題行動,推動政府及有關部門對標世行最新評價指標體系,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進一步實現審批辦事提速提質提效,不斷探索特色企業服務模式,全力以赴為各類市場主體保駕護航﹔同時積極助推區第八輪環保三年行動計劃和自2015年以來金山地區三輪環境綜合整治工作行動計劃圓滿收官,以及破解中小微企業發展困境、適齡人員就業難、培訓服務水平不夠等問題,推動優化營商環境向完善宜商環境轉變,推動金山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推動本區就業總量持續增長和就業結構不斷優化,在加快把金山建設成為開放創新智慧的活力灣區、綠色低碳清潔的美麗灣區、文明溫馨宜居的幸福灣區中充分彰顯人大代表的作用。

在形式上,圍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將組織代表“看”政務服務效能、“聽”企業實際感受,“問”相關部門負責人﹔圍繞持續優化生態環境,組織代表“看”重點整治企業和整治項目,“聽”本區環保工作推進情況,“問”企業負責人。圍繞持續優化就業環境,組織代表“看”用工企業、勞動力市場,“聽”本區促進就業工作開展情況,“問”人社等相關部門。通過組織市、區、鎮三級人大代表做到看懂“環境”、聽清“難題”、問出“答案”,從而提出合理建議,推動問題解決。

據悉,接下來,金山區還將組織代表認真學習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文件,認真梳理代表在“看、聽、問”過程中收集到的問題建議,使代表主題行動成為拓寬民情民意表達平台和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實現高效能治理的重要紐帶。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