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推動算力產業發展再上新台階,這項大賽今日在滬啟動!

2023年03月22日16:5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3月22日電 3月22日,首屆“華彩杯”算力應用創新大賽上海賽區正式啟動。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簡稱中國信通院)黨委書記宋靈恩、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湯文侃、上海市通信管理局二級巡視員葛倫卿等出席並致辭。中國信通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以下簡稱“雲大所”)副所長李潔博士主持了啟動儀式。

算力大賽上海賽區正式啟動

宋靈恩表示,我國算力基礎設施呈現布局持續優化,規模穩步增長,能效逐步提升,運維模式不斷演進的發展趨勢,中國信通院將持續做好政府支撐和產業研究工作,促進我國算力產業蓬勃發展,賦能千行百業。

湯文侃指出,上海市作為我國信息產業發展的“排頭兵”,具有良好的產業發展基礎,舉辦“華彩杯”算力應用創新大賽,促進優秀算力應用場景、解決方案的落地實踐,深化算力的產業賦能效果,正當其時。未來,上海將在推進算力網絡建設、推廣公共算力服務、開展產業標准研究和鼓勵協同創新發展四個重點方向上推動工作,促進算力產業發展由“建好算力”到“用好算力”的升級。

葛倫卿表示,算力正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核心生產力,上海高度重視算力的建設和發展,為推動上海算力產業發展,將依托“華彩杯”算力大賽上海賽區比賽,在算力、存力、運力及綠色低碳等各個領域遴選優秀案例,為“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東數西算”等國家戰略貢獻上海方案和上海經驗。

與會嘉賓上台共同啟動“華彩杯”算力大賽上海賽區。據介紹,本次大賽以“筑基算力 賦能未來”為主題,共設置算力、存力、運力三個技術應用創新賽道和一個綠色低碳賽道,並設置一、二、三等獎及單項獎。大賽將以賽為媒、以賽聚才、以賽促研、以賽帶用,推動產業發展再上新台階。

隨后,復旦大學計算機科學技術學院黨委書記王新發表題為《雲原生網絡及大規模計算》的主旨報告,認為大數據價值變現是時代發展的重要訴求,互聯網作為重要基礎仍存在安全、規模和管理等方面的問題,並提出雲原生網絡是解決方案之一,同時就其設計原則、物理結構和邏輯結構進行了詳實的分享。

阿裡雲中國區解決方案副總經理余勇、華為閃存存儲解決方案設計部部長仇殿、科華數據股份有限公司數據中心技術專家黃新、世紀互聯解決方案總監劉鼎皓等企業代表圍繞算存運、綠色低碳發表主題演講。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