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外資外企看兩會:更多市場機遇,更強共贏信心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袁源 李曦子 王哲希 周秭
2023年03月17日09: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一行從左到右依次為:麥德龍中國總裁蔡天樂、波士頓科學大中華區總裁張珺、3M全球資深副總裁丁泓禹、金光集團APP(中國)副總裁翟京麗、卡赫大中華區總裁唐曉東﹔第二行為:友邦人壽首席執行官張曉宇、三井住友海上保險董事總經理菅匡彥、東京海上日動(中國)董事兼總經理藤田桂子、安盛天平財產保險有限公司CEO左偉豪、西門子醫療大中華區總裁王皓。

“高質量發展”、“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大江東工作室在針對外資外企的採訪中,不斷聽他們提及全國兩會傳出的這些政策表述,這讓他們的心理預期更穩定,發展信心更堅定。

“充滿信心”——中國經濟快速復蘇,營商環境日益優化

“中國經濟快速復蘇”正成為全球熱門話題。包括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內的多家國際機構,紛紛上調對今年中國經濟增長的預期,認為其全面回升將產生龐大的“外溢效應”,凸顯拉動全球經濟增長主引擎的作用。

在畢馬威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康勇看來,政府工作報告將2023年經濟增長目標設定在“5%左右”,雖略低於疫情前,但橫向相比,明顯高於大多數主要經濟體。“世界經濟依然面臨多重挑戰,預期今年增速有所放緩。在這一背景下,中國經濟有望繼續成為世界經濟增長主引擎”。

多家外企頻頻把“對中國高質量發展充滿信心”,“希望與中國發展同頻共振”挂在嘴邊。

霍尼韋爾技術服務團隊在廣東石化煉化一體化項目的工作現場

扎根上海20年的霍尼韋爾公司中國總裁余鋒表示,“得益於中國完整的產業體系、超大規模的市場、日益優化的營商環境、長期向好的經濟基本面等綜合優勢,霍尼韋爾對中國的高質量發展充滿信心,對在華業務充滿信心。”

20年來,中國市場逐漸成長為霍尼韋爾全球第二大市場和最大的增長型市場,其所有業務集團均已落戶中國,並將亞太區總部設在上海。

今年以來,麥德龍中國總裁蔡天樂欣喜地發現,中國消費市場“肉眼可見”快速恢復。春節期間,麥德龍各地商場客流量迅速回升,整體銷量較往年也有提升,“十分看好中國經濟在高質量發展道路上穩步增長,這將為推動全球經濟穩步復蘇做出貢獻”。

2022年11月,麥德龍(中國)總裁蔡天樂在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現場。

“5%的增長目標,反映了理性務實的發展態度,也為穩中求進提供了足夠動力。放眼全球,中國經濟展現出的確定性尤為突出,5%也是全球經濟預期增量中強勁的增長引擎。”泰國天絲集團首席執行官許馨雄說。

波士頓科學大中華區總裁張珺亦深有感觸。

作為中國醫療行業發展的見証者、參與者和受益者,過去兩年,波士頓科學在中國保持了雙位數的增長之勢,“中國大市場”成為引領波士頓科學新興市場業務增長的龍頭。

張珺表示,2022年,盡管受到各種不確定性因素影響,中國仍舊展現出了強勁韌性,成為世界經濟增長引擎和穩定力量,為跨國企業在華發展提供堅實的市場依托。

去年,波士頓科學迎來諸多本土化發展的裡程碑時刻——首次通過“先行先試”“真實世界研究”實現產品快速獲批上市、首次借助醫療器械注冊人制度完成“進口轉國產”、首款本土研發及生產的產品投入臨床使用,首次發起對本土企業的要約收購,並助力優秀的中國企業“出海”……一系列的“首次”“首款”,離不開中國優質的政策土壤與行業生態。

“中國經濟呈現出迅速復蘇的暖意,全國都在全力抓發展、拼經濟。兩會提出‘促穩提質’的經濟目標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釋放出更多積極信號。”張珺說。

作為最早一批進入中國並持續加碼投資的跨國企業,3M始終充滿信心。3M全球資深副總裁丁泓禹表示,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大,在全球供應鏈上的優勢和價值將在“后疫情時代”更為凸顯,“中國市場將為跨國公司在華業務發展帶來更多市場機遇!”

3M全球資深副總裁丁泓禹(左一)在第五屆進博會的3M展台上為來賓介紹3M創新產品。

高效決策——機構改革指明未來發展重點,“堅定了我們進一步投資中國的信心”

這屆全國兩會,被金光集團APP(中國)副總裁翟京麗看成是中國發展新征程的歷史性時刻,“我們將走好新的趕考之路,敢闖敢試,做精主業、做好實業,著力重塑‘中國智造’自立自強的發展優勢,全力打造世界一流企業,投身中國式現代化的偉大進程。”

高質量發展,需要高質量機構。剛剛通過的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包括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深化地方金融監管體制改革、中國証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調整為國務院直屬機構、統籌推進中國人民銀行分支機構改革、完善國有金融資本管理體制、加強金融管理部門工作人員統一規范管理等。

2022年11月第五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現場,德國卡赫大中華區總裁唐曉東向參展觀眾介紹展品。

“這次機構改革,指明了未來中國經濟發展的重點和趨勢。”在卡赫大中華區總裁唐曉東看來,一系列重點領域的機構職責優化和調整,為中國經濟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活力,也完善了民生保障系統,是“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具體表現。中國機構改革釋放出來的信號,堅定了德國卡赫深耕中國並進一步投資中國的信心和決心。

ING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與之不謀而合。她認為,中國金融機構改革將有助於防范風險。除了優化擴大金融監管機構外,也涵蓋了科技、數據、農業、老齡化、知識產權等領域。ING銀行認為這些決策和監督職能的發揮,將更加高效且集中,國務院將能夠更好地利用所擁有的信息,來制定更高效的政策。

制度型開放——“投資中國,就是布局未來”

全國兩會,再次釋放對外開放的重要信息。

嘉吉中國區總裁管慧麗發現,今年政府工作報告與以前不同,把“外資”單獨列為一項重要內容。“推動新一輪改革,兩會提出開放市場、放寬外貿限制、改善外商投資環境等政策,有助於外資企業更好在中國發展”。

不斷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對外資的吸引力是巨大的,“投資中國就是布局未來”是眾多在華外資的共識。

扎根中國市場超過50年,嘉吉在創新、運營、人才發展等方面持續在中國市場加大投入。去年11月,嘉吉在國內最大、全球第二的河北嘉好糧油有限公司二期項目順利運營。今年還有一些重要項目將逐步完工並投入運營。

泰國天絲集團首席執行官許馨雄看到,近年來,中國為外資企業提供了更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更大程度激發市場活力。“今年兩會提到,未來要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資,落實好外資企業的國民待遇,做好外資企業服務,推動外資標志性項目落地建設相關內容,讓在華投資企業在中國看到更為廣闊的市場機遇”。

在中國經濟穩定提升中開拓新前景,東京海上日動(中國)董事兼總經理藤田桂子充滿期待。“新的高水平開放政策,給包括我司在內的外資企業,帶來立足中國市場探尋新發展路徑的信心和決心”。

總部位於美國的領英,近年來持續助力和支持中國企業的全球化發展,見証了中國企業在日漸深化的高水平開放中以更高水平走向世界。

領英全球副總裁、領英中國總裁陸堅表示,兩會釋放的信號顯示,將繼續加速推進高水平制度型開放,“尋求進一步實現要素的跨國協調,將促進國內與全球經濟機會間的更好連接”。

緊密合作——抓住中國機遇,“再期50年”

今年“兩會時間”,恢復和擴大消費、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醫療改革等“熱詞”頻現,向外資企業揭示更多“中國機遇”。

麥德龍中國總裁蔡天樂便對中國零售消費市場充滿期許。“兩會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對於零售業是巨大機遇,公司將繼續創新消費場景,持續提供高品質的商品和服務”。

安盛天平財產保險有限公司CEO左偉豪注意到,2023年政府工作報告10次提及“保險”關鍵詞。“我們作為保險業的一員,將積極助力構建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深度參與醫療保障體系建設,加大多元普惠保險產品與服務的供給”。

“中國經濟持續回升,壽險業將迎來復蘇拐點”,友邦人壽首席執行官張曉宇判斷,“中國正迎來健康保障、康養服務需求井噴期。政府工作報告多次強調保險,對推進養老第三支柱發展提出更高要求,也賦予保險業新機遇、新使命”。

“提升醫療衛生服務能力”“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等議題,引起西門子醫療大中華區總裁王皓的注意。“這釋放出中國大健康產業向更高質量發展的積極信號。國內醫療新基建進一步提速,為整個醫療器械行業帶來新的增量”。

三井住友海上保險董事總經理菅匡彥將關注重點放在“數字經濟”和“綠色轉型”,這是今年兩會強調的重要發展方向,也是外資企業期待在華發展的重要契機。

“綠色轉型”也是淡水河谷中國區總裁謝雪的關注重點之一,“淡水河谷是中國長達50年的合作伙伴,節能降碳、綠色轉型合作前景廣闊。期待在下一個五十年與中國繼續緊密合作,共同擁抱碳中和的綠色未來。”

( 王麗穎、羅葛妹對本文亦有貢獻)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