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深耕賽道、數字賦能,“碳索”這樣探索節能降耗“良方”

記者 龔莎
2023年03月07日11:22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傳統碳酸飲料在暖瓶過程中,通常採用蒸汽加熱噴淋水的方式,將產品加熱至露點溫度(水分剛好將要析出時的溫度)以上,再送入噴碼貼標工藝。為了節省能源,暖瓶貼標車間內並沒有舒適性溫度控制,使得生產人員一直在高溫高濕的環境中進行工作。而工業區的蒸汽價格越來越高,系統能源費用也逐年攀升,且近年來現場操作人員愈加難招,提升操作人員的工作環境顯得尤為重要。

增效降費背后的“軍師”

上海申美飲料企業主要是為“可口可樂”及共系列產品“雪碧”、“芬達”等系列飲料進行罐裝工作。申美飲料冷灌裝后需要升溫貼標,現階段採用噴淋暖瓶工藝對飲料罐加熱升溫。而此類噴淋暖瓶工藝系統中存在著能源費用高、損耗大等不足,再加上工作現場設備發熱量較高,車間無供冷,夏季溫度可達40℃,車間內工作環境惡劣是長期以來的一大困擾。

上海碳索能源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為暖瓶線解決方案做了三次升級提升:第一條線P6線採取了空氣源熱泵技術,從車間空氣中吸取熱量對暖瓶水進行加熱,同時利用產生的冷氣改善工人工作條件,達到最佳的能源利用效果﹔第二條線P5採用了比澤爾活塞式壓縮機頭,冷凝器採用管殼式換熱器,末端採用冷風機進行直膨,直接設計生產一款可以產熱水的變制冷劑流量多聯式空調(簡稱多聯機)系統﹔第三條線CAN線(生產易拉罐裝的飲料產線)採用了冷熱聯供型多聯機系統。

三次升級后的服務系統有效的利用低品位能源替代了高品位能源達到節能環保的目的﹔還利用蒸發時產生的冷量對整個暖瓶車間進行降溫,增加生產人員的舒適性﹔且在運行過程中可以產生工藝用冷水,使得冷熱均可以完全被利用。

諸如此類,上海碳索能源為政企服務,實現能耗“瀝水”的案例還有不少。

位於上海市徐匯區的一座行政大樓,建筑面積約4.2萬平方米,通過對照明燈具、模塊式風冷熱泵、空氣能熱泵熱水器、廚房節能灶具、電梯能量反饋、配電系統優化等,每年節省400噸標煤,節省費用200萬。作為上海市節能改造項目試點工程,改造項目以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將節能減排融入大修工程,推動上海市公共機構合同能源管理服務﹔

2015年,國內著名的TFT/LED生產商天馬微電子集團的下屬企業上海有機發光顯示技術有限公司,從事第5.5代AMOLED研發和制造的上海天馬能源站合同能源管理項目,年節省標煤1145噸,節省費用522萬﹔

上海天馬微電子

2016年,在市政管網供過來的蒸汽不斷上漲的背景下,中航集團下屬企業上海中航光電子有限公司採用高溫水源熱泵技術對原MAU(全新風機組)、AHU(組合式空調箱)、一般空調、辦公室空調及加濕系統進行改造,以替代廠內全部蒸汽使用,相對於原蒸汽加熱系統,加熱費用由原330元/噸蒸汽,降低為119.6元/噸蒸汽,制熱成本下降64%;

......

這些立竿見影的增效降費項目,背后都有同一個“軍師”——上海碳索能源服務股份有限公司。

“五大基因”深耕低碳賽道

上海碳索能源服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2011年5月,上海碳索能源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公司的名稱來源於“低碳探索”,“logo包含綠色的地球即人與自然和諧發展,金色的太陽寓意生命之光,正巧當年拿到營業執照的時候咱們正好有初創的9位同事,九道光芒也代表了多元化的可持續發展道路,進而組成了我們的企業logo。”

嚴謹、高效、創新、共享、真誠是碳索的五大基因,上海碳索能源服務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認為,商務可以談判,但技術不能打折,才足以體現嚴謹﹔高效即客戶服務要高效,能源利用要高效﹔創新就是堅持微革命微創新﹔共享則是共享藍天白雲、共享低碳成果,以達到探索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探索更好、更優的能效提升的解決方案﹔真誠表現在內部真誠坦率的溝通,提高團隊協作能力和效率。

十余年來,碳索逐鹿綠色低碳賽道,靠著五大基因加持,一躍成為行業翹楚。2017年,深圳達晨創投投資3000萬元完成A輪融資,2018年完成股改,2021年公司完成B輪融資1.1億元,莘庄工業區、天鷹資本、浙能基金等相繼成為了公司幾大股東。

一直以來,上海碳索以探索低碳可持續發展之路為己任,主營業務融合了人工智能技術及多元化商業模式為泛半導體行業和重大用能客戶提供全周期一站式能效管理、環境服務、智慧運維及碳管理服務。

據介紹,碳索的公司定位是系統服務商,是為企業“動手術”的“康復”公司。“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先幫你做體檢,通過各項指標發現哪些方面出現異常,根據我們專業的技術和多年來的‘診斷’經驗加以判斷,找到針對性的解決方案,最終達到降耗的目標。”

數字化提質增效滿足個性化需求

從前期的咨詢到環境服務和能效管理以及后期的碳資產管理交易,這是上海碳索業務的服務模式,“我們既做排放的管理,也做能效的管理。”上海碳索能源負責人介紹,在過去,節能減排的公司更多是做些“老中醫”讀“片”的事情,看懂是關鍵,現如今,不僅要看懂問題出在哪,還要學會如何“醫治”。“難就難在團隊和經驗的復制。”

上海碳索表示,團隊復制的過程中,經驗的積累和診斷的能力尤為重要,“所以我們慢慢在做簡單的數字化,用數字化的比對,減少人工成本。”

伴隨著數字化領域的不斷發展,企業對於節能減排的系統服務方案要求也逐步加大,即服務方案標准化+個性化,上海碳索能源負責人將之比喻為深海捕魚的能力。

“在小溪捕小魚,大海才能釣大魚!”以前對於節能減排,更多的方法是換設備,是1.0的方案,而現在是倚靠技術的改革和服務方案的整合,是2.0的個性化方案。

碳管理平台中的能效大屏

2022年,上海碳索獲得了上海市現代服務業發展專項支持,研發了屬於自己的能效優化數據可視化碳管理平台,“在一塊大屏上,你不僅能看到各項指標是多少,還能看到具體數額的增減到底有多少,‘減負’成果了然於心。”

中創新航

隨著公司在行業內逐漸嶄露頭角,各種榮譽也扑面而來。國家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業、上海市“十三五”節能先進集體、上海市專精特新企業、上海市高新技術企業、閔行區研發機構 、全國節能服務品牌企業(EMCA)......近年來,上海碳索已累計為中創新航、天馬微電子、奕瑞科技、精測電子、拓米集團、京東方等客戶節省標煤超31萬噸、減少碳排放量超80.6萬噸,VOCs減排量達1500噸,正持續為我國實現碳中和目標貢獻強大力量。(圖片均由上海碳索能源提供)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