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長寧這三家養老機構獲評市級“十佳”“優秀”

2023年02月03日13:17 |
小字號

日前,經過綜合評定,長寧區的上海萬宏悅馨第一養老院獲評“2022年度十佳上海市養老服務機構健康食堂”,上海頤養第三養老院、上海金福第三養老院獲評“2022年度優秀上海市養老服務機構健康食堂”。

用窗明幾淨、地面光潔、桌椅無塵來形容上海萬宏悅馨第一養老院的食堂,一點也不為過。

“把創建‘健康食堂’當作為老人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的一項重要工作,養老院想了很多辦法。”不但全面優化食堂的設備設施、加工制作、工作環境,而且養老院以打造“綠色、低碳、科學”的健康食堂為目標,從環境、菜品、管理等方面下功夫,讓長者吃上衛生、放心的飯菜。上海萬宏悅馨第一養老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吃得好老人才開心。

每半年,上海頤養第三養老院的專職食堂工作人員和兼職營養配餐人員等都會接受20小時以上的合理膳食知識培訓。

“這樣做很有必要,養老院還會不間斷舉行營養健康主題活動、廚藝比賽等。”養老院相關負責人介紹,老年人吃得可口又健康是一件大事,組建專門的膳食委員會,專人負責凸顯管理的精准精細。不僅如此,養老院還有效執行管理規定,確保達到食品安全量化分級管理等級A級,“廚師們會精心烹制低鹽少油減糖的菜肴,滿足老年人對清淡飲食的需求。”

在上海金福第三養老院,適老的餐食、溫馨的環境、周到的服務令老年人每一天都過得幸福。

“更關鍵的是,一日三餐,老人喜歡吃啥?他們說了算。”原來,養老院會定時舉辦老人伙管會,邀請他們參與到食堂管理建設中來並出謀劃策。同時,工作人員還會對老年人的生活習慣和身體情況進行分析,滿足老年人每日所需營養,定制專屬的菜肴,讓他們吃得滿意、安心。

自2021年起,上海市啟動了養老服務機構健康食堂的創建工作,全市共有32家單位申報創建。而推動創建健康食堂的工作動力,還要從“實現健康老齡化”這項新工作說起。早在2019年8月,對標國際最高標准、最好水平,上海市出台了《健康上海行動(2019-2030年)》,主要包括五大方面內容,其中的“維護全生命周期健康”中,把老年人的身體健康放在了重要位置——“關注老年人群,健全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完善居家和社區養老政策,推進醫養結合,加快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打造老年宜居環境,實現健康老齡化。”

對此,近年來,長寧區民政局會同區衛健委、區疾控中心和各養老機構以“健康食堂”創建工作為發力點和重要抓手,以滿足老年人健康需求為導向,不斷滿足轄區老年人營養健康需求,提高老年人營養健康水平。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