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春運直擊:凌晨,大量返滬抵滬旅客滯留上海火車站,如何為他們搭建避風港灣?

2023年02月03日09:19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2023年2月2日凌晨3點45分,上海的大街小巷已罕見人跡,而鐵路上海站北廣場地下一層仍簇擁著人群。

兩個多小時前,第一次來上海務工的陳剛(化名),結束了27個小時的旅程,順利抵達上海站。在工作人員引導下,他背著雙肩包、拎著手提袋,從西北出站口徑直走進秩序井然的休息區,等待地鐵1號線首班列車開運。

跟他一樣,數千名凌晨時分抵達上海的旅客都滯留在車站,或刷著手機、或靠牆小憩,等待著首班地鐵、首班跨省大巴啟運。

這是春運期間鐵路上海站特有的場景。每天凌晨時分,鐵路上海站南北廣場的地下空間燈火通明——整齊擺放的小板凳,6元一桶的方便面,免費的熱水和充電插座,商業化運營的充電寶,還有來自鐵路、公安等多部門的人員,一起為夜間滯留旅客提供遮風避雨、安心休憩的臨時安置區。

凌晨抵滬的旅客

過完年,40歲的陳剛在老鄉帶動下決定來上海工作。“老鄉在虹橋那邊一個餐館工作,讓我過去做廚師,工資比在老家的時候高不少。我想著出來再拼一拼。”

凌晨1時30分許,陳剛坐了27個多小時的加班火車,從甘肅天水趕到上海。車站的廣播一遍一遍重復,提醒准備乘坐早上地鐵的旅客到指定地點暫時休息。“上海天氣比天水濕冷不少。”他裹緊了身上的羽絨衣,沿著西北出站口走到鐵路上海站北廣場,走進地下一層的臨時休息區。

凌晨時分,上海的氣溫接近零度,寒風凜冽。上海火車站南北兩個廣場都設置臨時休息區。為預防客流壓力過大,南廣場除地下休息區外,還在地面搭起大棚供旅客歇腳。

老鄉特意關照陳剛,先在車站休息,等地鐵首班車開運后再出發。陳剛進入地下車庫休息區,隻見大片空地被鐵柵欄劃分為規整的休息區,地上整齊擺著塑料板凳。他找了一處人少的區域,將行李放在凳子旁,坐在板凳上,靠著牆刷手機消磨時間。

凌晨抵滬旅客在安置區等待

他的身旁,穿著厚重冬衣的旅客們挨坐著休息:一些旅客在玩手機,還有些旅客止不住睡意,雙手護住胸前小包打盹。24歲的黃成揚著手機對記者說:“我是第三次乘凌晨的加班車了,知道要等,自己帶了充電寶。”

安置區懸挂了年味十足的燈籠和中國結,等候區、休息區、出租車上客點等指示牌清晰醒目。除了普通飲水點,這裡還免費供應開水,出售6元一桶的方便面。張小妹(化名)告訴記者:“這絕對是良心價了,賣得比火車上便宜。”她和丈夫之前坐了40多個小時火車來上海,准備再坐跨省大巴去江蘇啟東。

陸續又有幾班列車進站,到凌晨3時許,北廣場安置區的滯留旅客達到一天中的頂峰。

“打車太貴了,雖然也付得起,但沒必要。”在浦東務工多年的老徐選擇在火車站過一夜,一方面想著“能省就省”,另一方面也是替廠區的同事著想,“這麼晚同事都睡了,不方便讓人家起來開門”。

站區如何保障滯留旅客

時針往回撥,前一天21時,當大多數旅客還在火車上時,靜安公安分局上海站地區治安派出所民警蔡杰作為巡邏組組長就上崗了。

他拿到一張列車時刻表:當天23時至次日凌晨6時,上海火車站預計到達列車15班次。“站區管委會專門成立了微信群,把跟車站相關的單位全部集合在一起,信息及時共享,方便開展工作。今年第一波返程高峰年初五凌晨就出現了,人數比去年同期明顯增長,預計元宵之后還有一波高峰。”蔡杰說。

在上海站地區治安派出所民警的記憶裡,大概從2010年開始,春運加班車開運后,保障深夜滯留站區旅客就成為上海相關部門春運保障的常規工作。早在今年春運開始前,蔡杰和同事就做好了充分准備,很多工作都較往年更加完備。“比如,以前是下來一個旅客發一個凳子,而現在凳子已經提前擺放在休息區,被繩索串連固定。”

整齊擺放的空板凳,提前為滯留旅客准備妥當

除了地下安置區外,上海站南廣場地面也在室外搭建了大棚,設置蛇形通道,以應對極端滯留客流的情況。現場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對於室外大棚的安全和固定同樣做好充分預案,一旦天氣出現惡劣變化,各方將及時清理並擴大地下安置空間,關鍵位置分布的多項智能設備也能及時感知精確客流量和存在隱患。

今天0時15分后,軌道交通1號線加班列車結束運營。強生出租駕駛員王利平聽到車隊電台呼叫:公司提供補貼鼓勵出租車前往上海站接客人。火車站廣場的廣播裡,正滾動播出引導信息。派出所夜班民警在廣場來回巡邏……

“這幾年站區的治安環境明顯改善,尤其以前春運多發的扒竊案件,今年春運期間還沒發生。”蔡杰說。盡管如此,警方仍部署了充分的力量,包括“混”在人群中的便衣反扒民警。“不能讓滿懷希望來上海奮斗的人們,對我們的治安環境感到失望,對吧?”

如何疏散滯留客流?

接近凌晨5時,緊鄰北廣場安置區的地鐵3號線上海火車站站區閘門緩緩升起。陳剛、老徐和其他旅客紛紛起身,往地鐵站涌去。約莫15分鐘前,在南廣場室外大棚休息的旅客,已有序通過蛇形通道,提前動身進入地鐵1號線站廳。

雖然今天凌晨沒有出現返程大客流,但短時間內涌向地鐵站的集中人流,同樣存在安全隱患。蔡杰和同事們提前在地鐵入口處駐守,分段放行乘客,並留出緩沖區。參與春運安保這些年,蔡杰感受到“乘客越來越守秩序”:“雖然大家都很累,但基本都會自覺排隊,需要民警出面解決的糾紛越來越少。”

進入軌交區域,提前上崗的軌交民警嚴陣以待。上海公安軌交總隊上海火車站站治安派出所綜合指揮室警長沈東鄆笑稱,每年春運自己上的都是“早早班”:“每天4點半不到就要到崗了。4點45分左右,連接上海站南廣場的地鐵1號線2號進站口的卷帘門就會提前打開,我們要組織滯留旅客在首班車運營前完成安檢,有序進入站台等待。”

上崗第一件事,沈東鄆會在地鐵開門前觀察站外客流聚集最大的西廳情況,根據數據和現場預判瞬時進站客流量,決定採取相應的限流措施。“以前春運的時候,一些乘客不知道從老家帶來的物品其實不能進入地鐵區域,比如煙花爆竹之類的。”沈東鄆告訴記者,近幾年這一現象大有改觀,“一方面鐵路安檢更加嚴格,很多違禁品在上火車前已經被檢出,另一方面大家對上海禁燃煙花爆竹之類的規定更加熟悉。”

為了在極端大客流的情況下提升進站安檢效率,軌交警方也制定了保障預案,跟機場一樣,在主要隔斷處利用金屬探測儀手持式設備對大包、大型蛇皮袋和不規則包裹進行抽查,隨后再在安檢點通過安檢機檢查。

5時許,地鐵1號線和3號線的換乘通道開放,陳剛沿換乘通道走向1號線的候車站台。對他來說,稍顯漫長的來滬之旅就要抵達終點,即將開啟新一年的打拼。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