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首批10家新型技師學院公布,高級工以上年培訓量不少於200人次

2023年02月02日09:20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日前,上海市首批新型技師學院名單對外公布,上海市楊浦職業技術學校、上海市信息管理學校、江南造船集團職業技術學校等10家單位入選。其中,上海中僑職業技術大學是全市10家新型技術學院中唯一一所本科大學。

目前,本市現有中等職業學校71所,獨立設置的高等職業學校21所,民辦本科層次職業學校1所,一些優質職業院校多年來承擔了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世賽國家集訓基地、世賽上海選手培養基地的任務。此外,近年來本市依托龍頭企業建設高技能人才培養基地,廣泛開展技能人才培養、技能評價、技能競賽等工作,輻射帶動行業內技能人才整體素質提升。

但是,當前上海高技能人才隊伍總量、結構、素質還不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的現狀,必須創新高技能人才的培養模式。為此,上海將在技能人才培養方面制度完善、條件成熟、成效顯著的院校、企業等單位中,按照穩步試點、逐步推開原則,挂牌發展一批新型技師學院,探索構建政行企校多方協同的高技能人才培養機制,加快培養本市重點產業發展急需緊缺的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十四五”期間,力爭建設20家左右的新型技師學院,發揮其高技能人才培養主引擎作用,帶動全市勞動者整體技能素質提升。

(來源:新華社)

新型技師學院先期在本市具備技術技能人才培養優良傳統和鮮明特色的職業院校,以及重點行業龍頭企業等單位中試點挂牌,形成試點經驗后逐步在院校和行業企業中推廣。承擔新型技師學院功能的企業實施的培養項目為企業重點發展領域的技能類職業工種﹔承擔新型技師學院功能的院校實施的培養項目為本市重點產業發展或市場急需的專業,原則上應有對應的職業工種。職業工種應為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或新職業目錄、國家級或世界技能大賽范圍、技術含量較高的技能類項目。

對在校學生,培養其獲得高級工或技師技能等級或同等技能水平﹔對在職職工,培養其獲得技師或高級技師技能等級或同等技能水平﹔對社會人員,根據其技能水平不同,培養其獲得高級工、技師或高級技師技能等級或同等技能水平。

根據要求,院校和企業要積極建立合作關系,通過定向培養、訂單培訓,為學生、職工開辦企業冠名班、技師班,共同開展新型學徒制和現代學徒制。“十四五”期間,新型技師學院高級工以上年培訓量不少於200人次。同時,“十四五”期間,新型技師學院“雙師型”或一體化師資佔比逐年穩步上升,每年開展師資培訓或企業實踐不少於100人次。

(來源:新華社)

不僅如此,鼓勵新型技師學院探索多元技能人才評價模式,推行職業技能等級認定制度。支持企業開展高技能人才自主評價,鼓勵院校依托合作企業為學生提供技能等級認定服務。培育新型技師學院成為社會培訓評價組織,滿足各類勞動者的評價需求。深化職業技能証書與學歷証書“雙証融通”與“崗課賽証”改革,探索學習成果互認轉換。

上海中僑職業技術大學是上海唯一一所本科層次職業院校,積極對接上海新型產業體系,不斷深化教學改革,大力推進產教融合,有條不紊地進行專業結構調整,加強本科引領的特色專業群建設,本科專業達到15個,同時將專科專業調減到31個,現代物流管理專業群已獲批為上海職業教育高水平專業群。騰訊大數據實訓室、科大訊飛人工智能實訓室等紛紛在學校扎根,與學校合作企業達190余家,形成校企共建共育的人才培養模式,呈現以新工科為引領,實現“一體(工科)五翼(管、經、文、藝、醫)”協調共同發展的新局面。學校還成為教育部瑞士GF智能制造創新實踐基地培育建設單位試點,SGAVE項目機器人技術專業成為上海機器人技術專業唯一一所教育部中德先進職業教育合作項目首批試點院校。

(責編:沐一帆、嚴遠)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