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年三十奮戰一線,他們守“滬”你我幸福年

2023年01月22日10:25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東方網記者傅文婧1月21日報道:瑞兔迎春年味兒濃。大年三十萬家燈火,在這共吃團圓飯的幸福之時,申城還有許多年輕人正堅守在工作崗位上,為守護老百姓的幸福年默默奉獻。

清晨5點,天還未亮,出生於1999年的高壓沖洗車駕駛員李子良就頂著嚴寒開工了。李子良老家在安徽,目前是上海楊浦環境發展有限公司海浦保潔分公司平涼清道班的一員,這也是他在上海工作以來的第二個春節。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節即將到來,班組裡的同事們也都陸續回家過春節了。說實話我也想回家,畢竟已經好久沒回家過年了。但考慮到班組裡的其他同事有的已經五六年沒有回家團圓了,我主動把機會讓給了他們。”李子良介紹,春節期間小型沖洗車主要任務是對高標准保潔路段、上街沿人行橫道及路面易污染道路進行高壓沖洗確保人行道及部分路段的干淨整潔。“新的一年裡我希望更多的人能關心和關注我們環衛工人員。我們用勤勞的雙手和默默的付出為這個城市的整潔美麗作出貢獻,我們是城市的美容師同時也希望獲得應有的尊重。”

上海小伙陳晟昊是鐵路上海南站心尚雷鋒服務台的一名客運員,除夕夜他又在工作崗位上堅守。“工作5年多來這是我經歷的第五個春運,也是第四次除夕值守。雖然不能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飯有些遺憾,但是能讓很多旅客順利回家團聚,我們的工作就值得。”陳晟昊說,“除夕上班,其實從工作量和客流量來說是比前幾天高峰時要少的,因為長途旅客大多都已經提前走了,除夕當天出行的基本是短途旅客,趕在當天回去吃年夜飯。”作為一個95后,陳晟昊工作隻有五年多,但卻有四年都是除夕值守,為了能盡量一家人過除夕,這幾年的除夕夜陳晟昊的父母都是到離南站比較近的姨媽家吃年夜飯,等他下班后再接他一起回家,“家人很支持我的工作。”

楊浦區大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張文靜醫生春節期間也堅守在一線。張文靜是病房的負責人,同時還承擔著家庭醫生的職責。為方便管理,她把微信留給了很多患者,電話同樣對外開放。“這段時間,居民的咨詢量是很大的。居民各種問題都會問,比如說在家裡發燒了,怎麼辦?怎麼吃藥?新冠后期老是咳嗽會不會得肺炎?胸悶氣喘會不會有心肌炎?我都會及時回答。”春節期間,家庭醫生團隊仍然會24小時在線,全天候為轄區居民提供健康咨詢、用藥指導、監測轉診等服務。

大年三十從早上開始,張文靜的微信短信快要“炸”了——居民朋友們紛紛發來祝福短信。“那麼多年了,和居民就像家人一樣,總歸有不放心的地方,隻要有空就多問幾句。”張文靜昨天再次上門去看望了幾位康復的患者,提醒他們各項健康注意事項。離開居民李阿婆家時,老人一直往張文靜口袋裡塞花生、糖果等各種零食。“阿婆,我們不能收任何人的東西。您的心意,我心領了!”張文靜說,來自居民的這份心意,常常讓她非常感動。

孫友提是上海市醫療急救中心的一名急救醫生,三年來,孫友提都是在工作的崗位上過的春節。今年家裡人很期待他過年會不會回家,“我當時很模糊地回答:到時候看情況再定。看到家人失望的表情,我解釋道:現在院前急救面臨很大的壓力,很多志願者來支援我們,我怎麼可能會脫離崗位,我要一直堅守崗位堅決打贏這場硬仗。”孫友提說,“現在最困難的時刻已經過去,作為一名急救老隊員,我深知堅守崗位守護健康是我們的責任,我義不容辭再次選擇了留下。”

大年三十,在虹口區北海寧路與乍浦路交叉口,上海市重點工程的北橫通道仍在熱火朝天的建設當中。這是上海新交通“動脈”,也是上海構建長三角區域一體城際交通網的重要一環。尤士杰是上海建工北橫通道7標段項目工程師,今年的他依然堅守在崗位上。“北橫7標屬於市府的一號工程,通車在即,許多技術崗位技術條線同事都跟我一樣都奮戰在一線。”尤士杰說,春節無法回家團圓,在尤士杰的心裡,對家人既有遺憾,也有虧欠。“好在我的家人非常支持我的工作,鼓勵我在項目上發光發熱,做好相關的管理工作,使項目工程的建設能夠順利進行,早日建成通車。”

(責編:龔莎、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