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上海市政協委員吳蓉瑾:扎根基礎教育28年,一次提交4份提案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王文娟 鄔迪
2023年01月16日17: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她是一名扎根基礎教育28年的教師﹔她被大家稱為“雲朵媽媽”“鐵人校長”﹔她是中共二十大代表……如今,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校長吳蓉瑾又多了一個新身份——第十四屆上海市政協委員。

“我是一名新委員,屬於婦聯界別,立足於基礎教育一線,學習其他委員以往的提案,充分考慮婦女兒童利益,我第一次遞交了4份提案。”她說。

吳蓉瑾在給學生上課。

“教有真情,育無止境”——學校一樓大廳的這句教育理念,可以概況吳蓉瑾的教育理念,她探索出一套特色的“情感教育”。“情感教育和數字化一直是我們學校的特色。”因此,她提出一份“加強家校協同、實施情感教育,幫助少年兒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建議。

吳蓉瑾為宣講團成員進行備課輔導。

“對小學生,父母關注的目光不能隻停留在孩子考了多少分,認識了多少字,而應該看孩子是否有愛心、會感恩,是否能共情、能控制情緒,這才是孩子一生的底色。”在提案中,吳蓉瑾委員談到,一些學生碰到一點難事,便做出種種過激行為,造成嚴重后果。

經過前期調研,並結合學校長期對學生情感發展的關注,她在提案中建議,通過情感教育來促進青少年心理健康、人格發展。她提出三點建議:一是在全市建立一批情感教育樞紐學校,承接和匯聚社會工作者和心理專家等專業資源,為教師提供情感教育能力培訓,為學生提供情感和心理健康服務﹔二是在全市中小學建立一批“全天候”少年兒童情感服務平台,她所在的盧灣一中心小學就依托網絡建立了“雲朵聊天室”,老師們在雲端聆聽學生心事,為學生提供幫助﹔三是打通家庭、學校和社會,結合各方力量研發一批情感教育課程,使情感教育落到實處。

2020年、2022年,上海經歷了兩次全市規模的暫停線下教學,實施線上教學,取得一定成效。后來,各地學校逐漸開放,線下教學逐步恢復,但從國外情況來看,疫情時有反復,也會影響學校正常教學,如何依托信息技術、數字技術,建設“韌性學校”,打造“韌性教育”,讓學生“時時可學、處處可學”,需要進一步探索研究。

“依托數字技術、強化家校協同,提升超大城市教育韌性。”吳蓉瑾委員為此提交第二份提案。

通過調查研究,她發現,以“空中課堂”為核心的在線教學模式,在學校、師生中積累了良好口碑。她認為,需要多方參與形成韌性學校共建機制。通過標准引領,制定韌性學校建設指南、在線教學期間工作制度,在實踐教學中研究推行“空中課堂”。

“盧灣一中心小學的情感教育以及數字化轉型做了很多年,有了一定的經驗積累。” 參加這次兩會,她更進一步思考:在韌性教育建設上,當新問題出現,該怎麼完善學校制度,來保証少年兒童在混合式學習場景中學有所獲?

吳蓉瑾帶小小講解員去中共一大紀念館講解。

“我原來是黃浦區政協委員,參加了一些區域的政協活動,包括社情民意、撰寫提案等。” 說起不同領域委員來到學校,和孩子們互動交流的事例,她說:“我們舉行‘中國孩子過中國節’,很多委員出謀劃策,企業家幫我們籌劃,律師委員給小朋友講未成年人保護法條例,醫務工作者給小朋友上預防肥胖等課程……”

深入調研、撰寫提案……在婦聯界別,吳蓉瑾委員得以在更大的平台,為婦女兒童提供服務。

“第一次以市政協委員身份履職,是一次學習的過程,更加開拓了我的視野。” 吳蓉瑾說:“關注婦女兒童權益,關注教育——不管我以怎樣的身份,都會在基礎教育一線找到新的發力點,開展新的思考與探索。”

(圖片均由受訪者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