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夯實社區救治“第一道關口”,增強居民戰疫信心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方敏
2023年01月10日17: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進入新階段,“保健康、防重症”成為新的工作重心。1月3日,國家衛健委發布《關於做好新冠重點人群動態服務和“關口前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根據實際,適時將治療新冠病毒感染小分子藥配送至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確保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在上級醫院指導下開展社區醫療救治。“偏愛”基層,上海又有新動作。

新年第一周,“小分子抗病毒藥物進入上海社區醫院”的新聞倍受關注:1月3日起,相關藥物配備優先向社區醫院傾斜,患者可經醫生問診、評估后獲得處方。網友紛紛點贊:“真是個好消息”“上海這一波帶了個好頭”……

保障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拼的就是救治速度、醫療資源等。備足藥物,並保証脆弱人群特別是高齡老人在“黃金72小時”內及時用藥,才能最大程度阻斷輕症轉重症風險,有效“防重症、降病亡”。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此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像上海這樣的城市,高齡老人和有基礎病的脆弱人群絕對數不小,即便感染成為重症的比例很低,也會給醫院重症資源造成很大壓力。讓資源向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傾斜,才能減輕二、三級醫院救治危重症患者的壓力,更好抓住“黃金72小時”窗口期,從病毒手中搶回高危人群的生命,這也是非常時期的必要舉措。

保障基層醫療救治,上海不止做好藥品准備。上海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在第一輪發熱診療資源擴容的基礎上,全力推進第二輪擴容增能。統計數據顯示,截至1月2日,上海全市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新增吸氧位1711個、輸液位2562個、發熱診間238間。同時,抗病毒藥物(小分子藥物)、指氧儀、氧氣罐等物資配備優先向社區醫院傾斜,基層新冠救治與防重症能力持續提升。

“軟”“硬”兼施,夯實社區救治“第一道關口”,上海對基層的“偏愛”讓戰疫信心更足。

1月4日,《上海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治規范與分級診療流程》(基層醫療機構簡版)發布,臨床“四步簡易治療法”易懂好記,基層醫生心裡有了底。從2022年12月中旬起,上海市衛健委成立市級重症專家組,定點下沉指導,參與遠程會診。“小醫院來了大專家!”街坊鄰裡口口相傳。“大醫院暫時買不到的藥,在社區醫院反而能買到”“大醫院沒有床位,社區醫院有”……患者對社區醫院、家庭醫生的信任度陡增。

目前,上海各社區醫院已從二、三級醫院分流50%至60%的輕、中症患者,極大緩解二、三級醫院壓力,更多輕症不再向重症轉化,更多重症病人生命得以挽救。

從夯實基層入手,給予基層醫療機構更多“偏愛”,就是在給百姓更多“偏愛”。這樣的溫暖,更加堅定了我們戰勝疫情的信心和決心。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