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五年履職,上海人大寫就全過程人民民主新篇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巨雲鵬
2023年01月10日16: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連續舉辦五屆進博會、支持浦東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在上海証券交易所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推動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一江一河”貫通開放、打贏大上海保衛戰……細數過去五年,作為改革開放排頭兵、創新發展先行者的上海,每一項重點工作和重大任務開展的同時,都少不了法治建設的保障、人民民主的參與。

五年來,上海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通過立法、監督,切實保障上海各項重大戰略任務落地落實﹔深入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積極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最佳實踐地。800多名上海市第十五屆人大代表,投身基層社區、工廠企業、醫院學校,擔代表之責、為群眾發聲,讓上海這座人民城市更有溫度、更加安全、更有活力。

上海市第十六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即將召開,對於人民城市的人民代表來說,新的使命和任務也即將到來。

民有所呼、法有所應,全過程人民民主集納各界智慧

基層立法聯系點廣泛聽取各方意見

“‘小紅豆’,從出生起就被遺棄在兒童醫院,整整兩年。母親一走了之,吸毒成癮的父親拒絕撫養、不告而別。我們依法履行檢察職責,以遺棄罪追究‘小紅豆’父母的刑事責任。”2022年9月,在一場關於地方立法積極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匯報會上,上海市普陀區人民檢察院檢察官徐麗春說起這個案件。

盡管“小紅豆”得到了生活照料,並最終通過領養程序找到了屬於自己的新家,但在司法實踐中,檢察官們最關注的是,在法律法規中,能不能有機制讓監護缺失的孩子得到及時妥善的安置?有沒有措施可以督促“甩手家長”依法帶娃?有沒有手段在孩子的監護、撫養等民事權益受到侵犯時,用法律的武器支持他們維權?

這些聲音,被吸收進了《上海市未成年人保護條例》立法中。《條例》第70條細化檢察支持起訴的履職形式﹔第85條明確了檢察機關可以通過對失職家長制發督促監護令等形式,責令他們履行法定義務﹔《條例》還首創“特別保護”專章,細化規定了困境兒童臨時監護的專門場所、長期監護的責任主體,以及撤銷監護的具體流程,避免困境兒童存在“懸空人生”。

民有所呼,法有所應,這是上海立法工作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一個縮影。

五年來,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先后制定《關於充分發揮人大在推進全過程民主探索實踐中的作用的意見》等文件,推動人大各項工作反映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制定《人民建議征集若干規定》,更好匯集人民群眾參與城市治理的智慧和力量﹔舉辦“地方立法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宣介活動”,開展在校學生、涉外人士等“走進人大”活動,與外國友城議會視頻交流,生動講好中國民主故事、民主立法故事。

為更好發揮基層立法聯系點“立法民意直通車”的作用,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將全市基層立法聯系點從10個增加到25個,覆蓋全市16個區,從參與立法向監督執法、促進守法、宣傳普法深化,積極打造全過程人民民主最鮮活載體、最響亮品牌。

《上海市服務辦好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條例》《上海市促進人工智能產業發展條例》《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上海市黃浦江蘇州河濱水公共空間條例》……城市發展、人民生活的大事小情各項立法中,有來自各界的智慧和聲音,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應有之意。五年來上海全市基層立法聯系點對92件立法提出建議140080條,其中1546條被不同程度採納。

創制探索、適度變通,浦東新區法規打通制度瓶頸

浦東新區改革開放創新發展不停步

“授權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根據浦東改革創新實踐需要,遵循憲法規定以及法律和行政法規基本原則,制定浦東新區法規,在浦東新區實施。”

2021年6月,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決定,上海迎來地方立法的新實踐——浦東新區法規。

根據決定,浦東新區法規可以對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作出變通規定。“浦東新區法規是中央賦予上海改革開放極為重要的制度工具,具有巨大的制度優勢和制度潛力。”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莫負春說,其要在三:一是創制性,為國家進行改革進行制度試驗,做探索的事情﹔二是變通性,依法變通國家法律法規,打通改革的制度瓶頸﹔三是突破性,就是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實現重大制度創新和制度變革。

全國人大決定出台后,上海市人大常委會馬不停蹄,自去年7月以來先后頒布15部浦東新區法規。

《上海市浦東新區市場主體退出若干規定》回應企業需求,創設簡易注銷、承諾制注銷、強制除名、強制注銷等四種退出方式,破解長期困擾企業的“退出難”﹔

《上海市浦東新區促進張江生物醫藥產業創新高地建設規定》適度變通生物醫藥特殊物品和研發用物品出入境制度,優化藥品生產企業委托生產制度,推動企業迅速穩產達產、擴能擴產﹔

《上海市浦東新區促進無駕駛人智能網聯汽車創新應用規定》,系統性建立無駕駛人車輛上道路運行的條件和標准,設定安全運行的監管規則,對業界期盼已久的網聯車商業化運營問題作出明確……

“對國家法律、行政法規尚未覆蓋的領域和事項做出先行先試規定,遵循深化改革和制度型開放的方向要求,對相關上位法的一些具體規定作出穩妥審慎地適度變通,承擔好為改革創新‘試制度、探新路’的責任”,上海市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閻銳說。

2023年,浦東新區將全區經濟發展主要預期目標定在地區生產總值增長7%左右,在浦東新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劉宇青看來,這個較高目標的底氣之一就在於浦東新區法規,“浦東新區法治引領保障改革開放、經濟發展。”

他報出一批數據:“一業一証”法規自2021年10月1日施行后,浦東新區已在餐飲、便利店、健身房等10個行業試點實行綜合許可單軌制和統一有效期制度,相較改革前,辦理時限從95個工作日壓縮至5個工作日,申請材料從53份壓縮到10份,填報要素從313項壓縮到98項,辦証效率大幅提升。

“市場主體退出”法規自2021年11月1日施行后,截至2022年9月30日,浦東新區和臨港新片區分別有1839戶和1127戶企業通過簡易注銷程序高效退出,平均辦理時間較原來程序需要的45日公示和5個工作日壓縮了80%。

“生物醫藥”法規自2022年1月1日施行后,吸引一批高能級企業選址入駐或加大投資,羅氏制藥在浦東設立大企業開放創新中心,勃林格殷格翰生物加大在浦東投資力度﹔齊魯制藥、東方基因等均選址在浦東設立研發中心和商業化總部。“預計2024年浦東生物醫藥產業規模將達到4000億元,生物醫藥制造業產值突破1000億元。”劉宇青說。

一線走訪、深度履職,“阿拉身邊的代表”為民解憂

上海市人大代表深入垃圾廂房履職監督

“我來自基層一線,習慣和擅長去現場走訪調研,隻有知道了事情原來是什麼樣子,才能討論它應該是什麼樣子,然后才有可能去思考它最好是什麼樣子。”談起做人大代表的體會和思考,上海浦東新區金高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施政這樣說。

2022年春天,大上海保衛戰期間,施政收到了一則求助信息,一批罕見病患兒無法定期送醫、專用的治療飲食也面臨斷供的風險。“我是人大代表,找到了我,就是對我的信任”,她通過人大代表工委報送信息和建議,同時聯系政府相關部門關注和協調,在電視台節目中向社會呼吁。

在多部門的共同努力下,幾天時間內,患兒需要的特食和特奶供應上了,新華醫院也主動對接了患兒的治療需求。

解決停車難、關注疫情后的小店復蘇、低收入群體居住難題……五年來,18件議案、24件建議、2個課題,施政說,自己絲毫不敢放鬆,一直鞭策自己,“人大代表必須把‘根’深深地扎在人民群眾之中,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應’。”

上海市人大常委會全方位強化支持保障代表依法履職,每年兩次組織代表開展帶主題聯系社區活動,累計反映2.8萬多條群眾意見和建議,推動加快舊區改造、老舊小區加裝電梯、設置充電樁等群眾期盼的問題得到解決。

疫情防控期間,600多位市人大代表到社區報到,200多位市人大代表投身抗疫一線工作,總計有1900多人次市人大代表提出各類意見1600多條,匯編成工作專報61期,形成代表建議220多件,助力市委市政府有效採取疫情防控措施,解決人民群眾出行、就醫、保供等急難愁盼問題。

上海在各區人大支持下,全市建成5552個“家站點”,向社會公開地址、電話和代表聯系方式,有4.3萬人次各級代表通過“家站點”聯系人民群眾,了解反映群眾呼聲和期盼,推動一批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得到解決,讓市民感受到“阿拉身邊的代表”真正為群眾發聲。

回望五年,有理由期待上海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新實踐與新氣象,寫就“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為人民”的新篇章。

(圖片均為巨雲鵬攝)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