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基層抗疫⑲每個環節都再快一點!上海市一醫院與時間賽跑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姜泓冰 胡楊
2023年01月09日17:0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隨著工作重心從“防感染”轉向“防重症、保健康”,保障脆弱人群與急危重症患者的救治,成為近階段醫療機構重中之重的任務。近期,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以下簡稱市一醫院)集中力量“擰”成合力,全院一盤棋、人人趕一步,通過每個單元團隊提速提效,向“速診、速收、速治”目標使勁,全力保障急救與重症救治的“生命通道”暢通高效。

“這位患者俯臥位通氣后血氧飽和度明顯好轉,可以幫他把身體翻回來了。”1月4日傍晚,市一醫院急診危重病科主任王瑞蘭正帶領團隊在重症監護室進行“夜查房”。一位重症肺炎患者在經過近30小時的俯臥位通氣后,血氧飽和度從90%上升到了96%,呼吸困難明顯改善,動脈血氣指標也趨於正常。10余位醫護人員站在病床兩側,小心翼翼地把患者從俯臥位翻身為仰臥,又為他進行了氣管插管護理。

急診危重病科主任王瑞蘭帶團隊“夜查房”。

醫護人員小心翼翼地為重症肺炎患者翻身。

同樣的場景也發生在鬆江院區的重症監護室裡。市一醫院南部急診危重病科主任洪江介紹說,ICU病房中的患者絕大部分是合並多種基礎疾病的高齡老人,有的肺部病變明顯,有的循環不穩定,有的合並消化道出血,有的需要持續進行床邊透析治療。對此,醫護團隊逐一採取針對性的治療。

“在重症監護室、搶救室和急診病房,我們的醫護要對患者的各項指標保持高度警惕,時刻觀察細微的病情變化。”王瑞蘭說,“面對數量劇增的患者,我們要做的就是盡全力與時間賽跑、和死神搶人,最大限度加快周轉。”

“加快周轉”成了當下市一醫院急診急救工作的核心:預檢分流快一點,檢查檢驗快一點,配藥輸液快一點,病房收治快一點……一切舉措都圍繞著“速診、速收、速治”的目標開展。

“我手上的活再快點,就能加快整個急救單元的運行”

在與重症監護室同為急診急救“重鎮”的搶救室,記者看到前一位患者剛被送入室內,自動門尚未完全關上,護士又一路小跑地與新來的120救護人員交接,將又一位患者用推床送入了搶救室。楊炯和陸維玨兩位護士長說,元旦以來的4個工作日,市一醫院虹口、鬆江兩院區總計日均急診量都直逼2000人次,每日來院的救護車在190輛左右。

急救病人交接“跨前一步”。

在市一醫院鬆江院區急診大廳,可以看到兩位高年資護士“駐點”在急診綠色通道入口,專職對接來院救護車,氧氣瓶等基礎急救設備也直接放置在了急診入口通道處﹔心電圖等關鍵檢查同樣“跨前一步”——經預檢判斷有需要的患者在就診前就能提前完成心電圖檢查,結果異常的患者直接送入搶救室或三級診室優先就診。“我們多跨前一步,就能更快地篩出危重患者,讓他們盡快得到合適的治療。”南部急診副護士長范仁靜說。

虹口院區急診靜配中心裡,北部急診輸液室護士長胡美琴告訴記者,近期每天需要輸液的患者是以往的3倍有余。為了節約一分一秒,輸液室的護士們經常在8小時的工作時間內不吃不喝、不上廁所。“我們手上的活兒再快一點,患者就能盡快輸上液,每個環節都加速一些,整個急診急救單元的運行就能更快一些!”胡美琴說。

輸液位加大擴容,護理人員任勞任怨。

據悉,為了加快輸液室周轉效率,市一醫院虹口、鬆江兩院區都對輸液位極盡可能加以擴容,從原先的共130個座位,增加到接近200個,並充分利用現有空間增設補液二區。在人力運籌上也動足腦筋“提速增效”:普通急診輸液的護理由一支護理團隊支援“承包”,用藥相對較復雜的留觀輸液則由另一支團隊負責跟蹤到底。

“收治培訓再快點,全院治療周轉又能再提速了”

急診急救團隊竭盡全力,醫院層面則快速進行統籌協調:成立由南北兩個院區醫療副院長牽頭,醫務處、護理部等多部門參與的急診分流專項工作組,每日在急診大廳現場辦公,督導、協調急診患者分流,確保救治患者的第一關口保持通暢,住院床位得到最合理的利用。與此同時,醫院打破按學科、按專業收治患者的常規做法,依托急診危重病科、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等專科優勢,聯合其他學科為救治急診患者釋放更多物理空間。

全院病房統籌部署落地后,呼吸科負責人張旻和賁素琴更忙了。虹口、鬆江兩個院區的呼吸科都增設了病區,床位數翻倍增加,科室還承擔了全院的氣管鏡操作、新冠感染患者會診及大量的新冠普通型、輕症患者門診診治等工作,工作量激增。兩位主任帶領團隊迅速完成了病區擴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虹口院區呼吸科病床從60張床位增加至120張,鬆江院區呼吸科病床從16張床位增加至46張,收治能力大大增強。

呼吸科主任張旻在肺部影像專病門診看診。

為幫助非急診、呼吸專業的“跨界”醫護更好地照護新冠感染患者,呼吸科主任張旻不僅利用休息時間帶領團隊建立新冠患者診治組套和病史模板,還抽空制定了工作手冊,開展新冠感染診療規范流程的強化培訓。針對患者當下需求,張旻同時特別開設了肺部影像專病門診,每日接診超過100位患者,為急診分流了一部分患者壓力。“盡力讓患者收治入院和全院新冠救治的治療同質化,這樣醫院綜合治療能力和資源周轉也能進一步加強和提速。”張旻說。

鬆江院區呼吸科執行主任賁素琴兼任著南部感染科主任的職務。每天到醫院后,她會先在呼吸科病房做早查房,查完通常是上午10點多,然后再去發熱留觀病房查房,同時還要及時響應比原先增加了3倍的全院新冠患者會診需求。

“影像、檢驗報告再出得快點,一線篩查診斷的速度就更快”

影像檢查和檢驗同樣是急診急救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隨著急診患者激增,CT檢查的數量增加到了平日裡的三到四倍。市一醫院放射科主任張佳胤告訴記者,面對驟增的CT檢查需求,放射科在虹口、鬆江兩院區共增開5台CT設備,技師排班人次也增加到了平時的3倍。形勢最嚴峻的時候,幾乎每位技師都是帶病上崗,不發高燒不下操作台。

為了減輕急診壓力,加快人員分流和檢查結果出具,放射科在門診開設了“肺炎篩查胸部CT”專項檢查,原則上可以控制在2個小時內出檢查報告。

CT檢查需求激增,放射科人員“輕傷不下火線”。

動脈血氣和心肌酶譜是對危急重症肺炎診斷最具臨床評估價值的兩個指標,也是近期急診檢驗數量較以往大幅增加的項目。動脈血氣分析需要檢驗科技師採集動脈血,急診患者又以老年人居多,循環差、配合度較低,取血難度相當大。檢驗科團隊在主任婁加陶帶領下,優化急診檢驗流程,協同急診檢驗和大實驗室檢驗,增加急診檢驗排班人量,硬是扛下了比平時翻了5倍的門急診檢驗需求。

檢驗人員默默加速工作。

在整體擴充檢驗人力的同時,檢驗科實時動態調整門診、急診和發熱門診的人員配備,確保把寶貴人力用在“刀刃”上。比如將急診檢驗與門診檢驗聯動,一旦急診的檢驗樣本出現積壓,就立刻將樣本轉運至門診的大型檢驗設備上進行分析。如此一來,各項急診檢驗的速度都有了保障。

面對急診與重症救治的嚴峻考驗,市一醫院正在努力將現有醫療資源效率最大化,牢牢守住患者生命保障的底線。

(本文圖片均由上海市第一人民醫院提供)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