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基層抗疫⑭ :上海快遞運力補足中,關愛舉措在加碼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方 敏
2023年01月03日17: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人手還有些緊張,不過已經在恢復了。”近日,在上海市浦東新區浦東南路的一家順豐速運門口,記者見到快遞小哥陳純發時,他正在和4名同事一起忙著分揀快遞。在他身旁,各式大小的快遞包裹堆了一地。指著旁邊一位同事,陳純發介紹:“他已‘陽康’,又來上班了!”

夜色中,快遞小哥還在忙著送快遞。

近期,上海多處快遞訂單激增,快遞運力能保証嗎?記者通過小區快遞櫃下單一個快遞,訂單信息顯示:20分鐘后順豐快遞員即收件。因是同城快遞,第二日上午10時便投遞成功。而郵寄到江蘇的一件快遞,2天后也投遞成功。

大江東工作室發現:上海當前的快遞運力仍有些緊張,但之前人手短缺嚴重、無人接單的現象已得到緩解。

當前,許多快遞企業正多措並舉,充分保障快遞運力。

叮咚買菜的快遞員正在送貨。 受訪者供圖

一手一個大塑料袋,袋內裝滿雞蛋、青菜、肉和一些冷凍食品,29歲的叮咚買菜配送員李青干起活來十分麻利。“聽老鄉說,現在送快遞缺人手、賺錢多,我就來了。”剛到上海不久,經老鄉介紹當起快遞員,他通過培訓上了崗。雖是新手,一天送單量也達到100多件。目前,像李青這樣通過各種渠道補充的配送員、分揀員等一線員工,叮咚買菜已有數百名。

在韻達速遞,有近千名新進操作人員上崗,同時總部還動員了辦公室人員支援裝卸一線。

餓了麼的快遞員正在取快遞。

運力逐步補足的同時,上海相關部門和企業也加大了對快遞員的關心關愛。

12月24日,上海印發“關於支持本市相關行業和企業穩崗留工有序運行若干政策措施”通知,對快遞員予以補貼支持——2022年12月25日至2023年1月27日期間,對重點監測的電商平台和郵政快遞企業,給予上崗工作的一線人員每人每天60元補貼﹔同時對元旦期間和春節期間上崗工作的一線人員,給予每人每天150元補貼。補貼經費由市、區兩級財政共同保障。

上海印發“關於支持本市相關行業和企業穩崗留工有序運行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來源:上海市政府官方網站。

對此,中通快遞上海管理中心總經理方榮成表示,“上海市政府發布了針對快遞的扶持補貼政策,讓我們感受到政府的關切,尤其是對寒風中前行的快遞小哥的直接關愛。”

中通的快遞員正在打包快遞。 受訪者供圖

據介紹,上海中通快遞197個網點、近1.5萬員工、超2000家社區門店,正全力以赴保障快遞收轉運派。當前,中通快遞上海管理中心多措並舉,加大對網點和小哥的激勵和關愛,以增加派費、優化排班、發放返崗補貼、保障網點用藥需求等方式,調動快遞員康復返崗積極性,保障寄遞渠道暢通。針對市民藥品及生活必需品寄遞需求,中通快遞表示將全力以赴,優先派送此類緊急快件。

“公司也有額外的跑單獎勵、過年期間3倍工資等獎勵。”李青說:“公司還發放了N95口罩、消毒液、工裝和防風手套等冬季關懷物資。”

夜色中,快遞員還在送貨。

當前,叮咚買菜、餓了麼等公司也都採取了提高騎手配送單價、安排專項補貼等方式提高騎手收入,從而刺激運力恢復,維持上海地區運力的整體平穩。

“陽了就休息,沒陽就繼續干。”李青說:“這兩天我們快遞員的微信群裡,也還有人中招,要去休息,但也陸續有人完全康復、繼續上班了。而且現在回來上班的人越來越多了。”

記者在上海街頭走訪,見到許許多多快遞員正在忙碌,他們電動車前后挂滿了大小包裹,迎著冬風走街串巷,為人們送去一份份安心。

(本文配圖除署名外均為方敏攝)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