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樓事會”在行動 上海陸家嘴探索黨建新路徑

2022年12月19日09:18 | 來源:解放網
小字號

陸家嘴探索一條引領青年、服務企業、繁榮樓宇的黨建新路徑

“垂直社區”裡,“樓事會”在行動

■本報記者 杜晨薇

如果寫字樓裡能練瑜伽、逛書店,甚至是配藥、辦市民業務,你會期待嗎?在全國金融白領密度最高的陸家嘴地區,這已然變成現實。

一個月前,位於銀城路88號的中國人壽金融中心大樓裡,多了一個500余平方米,可提供黨員教育、政策咨詢、共享閱讀、文體活動、便利生活等綜合功能的黨群服務站。

這一空間創新的背后,是陸家嘴“樓事會”樓宇黨建新模式不斷煥新活力的縮影。2018年,習近平總書記視察上海中心大廈22樓黨群服務中心,並對上海基層黨建提出了“繼續探索、走在前頭”的殷切期望。此后,越來越多“兩新”組織在陸家嘴摩天大樓裡建立起來、活躍起來,並在285幢商務樓宇實現全覆蓋。

黨的二十大報告進一步指出,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面對青年白領這一群體、立足樓宇這一豎起來的“社區”,陸家嘴正全力探索一條引領青年、服務企業、繁榮樓宇的黨建新路徑,為新時代樓宇黨建貢獻新的方案。

66幢重點樓宇建起“樓事會”

陸家嘴金融城是全球樓宇經濟密度最高的區域之一,區域內50多萬名從業人員,平均年齡29.5歲,三分之一具有海外留學經歷。面對這一思想活躍、見識廣泛的青年群體,如何服務他們、團結他們,是縈繞在當地黨務工作者心中的一個關鍵問題。

2020年,陸家嘴試點推出“樓事會”制度。截至目前,陸家嘴綜合黨委已在66幢重點樓宇建立起“樓事會”。

這是一個以樓宇為單位,經民主推選產生的樓宇共建共治共享平台。“樓事會”致力於充分發揮樓宇黨建引領,打造樓宇、企業、公共管理部門、機構之間的生態圈,由浦東新區區委組織部指導,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黨組領導,廣泛地服務樓宇裡所有黨員群眾。

去年,不少白領向所在樓宇的“樓事會”提出了學習提升的需求。綜合大家的意見,陸家嘴很快就引進了36台“電子書櫃”。其中,在金茂大廈設置的“飛行書屋”還打造了線上線下雙閱讀平台,實體藏書超過1100冊。

此次與朵雲書院合作的中國人壽金融中心黨群服務站,為白領准備了大量藝術、經管、文學、少兒等不同類別的書籍。未來還將組織讀書會、書友會等活動,讓白領就近享有知識學習、信息獲取、技能提升等服務。

由於工作節奏快、加班多,這兩年,不少白領又提出了就醫問診的需求,特別是希望樓宇中有刷醫保卡就能自助購藥的便捷設備。對此,“樓事會”在東方金融廣場、花旗大廈、太平金融大廈3幢商務樓宇試點智能藥櫃自助購藥系統。通過“互聯網+醫療健康”模式,在企業群眾密集的樓宇中實現“就近購藥”服務。每台智能藥櫃儲存有超過100種常見藥品,針對日常生活中常見病的就診需求,讓白領省去了到醫院挂號就診的時間,大大節省了白領看病的時間成本。

今年,“樓事會”進一步發揮區域化黨建平台作用,在上海市歸國華僑聯合會、浦東新區總工會、區衛生健康委等單位支持下,聯合陸家嘴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東方金融廣場打造“職工健康服務點”。此外,還在上海中心大廈、中國人壽金融中心等樓宇打造全國示范性“樓宇衛生航站樓”,每周兩天邀請醫生坐診,為樓宇白領現場問診就醫,並實現電子醫保線上購藥、線下配送直達樓宇的一條龍服務。

精准提升營商服務水平

“你來點單,我來配送。鏈接廣泛的資源,是我們最大的優勢。”在上海自貿區陸家嘴管理局副局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書記袁冶鋒看來,“樓事會”是樓宇物業功能之外的一種重要補充,不僅能夠有效提升租戶和樓宇之間的黏性,也全方位提升了營商環境,進一步助力經濟社會發展。

記者了解到,“樓事會”自成立以來,共計收到樓宇需求816條,其中已解決521條,正在推進中的295條。在解決這些需求的過程中,“樓事會”也形成了涵蓋6大服務板塊、近200項服務的清單,包括政治學習、專業咨詢、文藝體驗、技能提升、業務知識、運動競技等方面,並積累了一批高品質的第三方服務供應商。任何樓宇、黨組織有需要,都可以配送上門。

例如,蘋果公司高端人才集中,對人才落戶方面需求較大,“樓事會”配送專場人才政策解讀進企業,並開展一對一現場咨詢﹔ 下轉 7版(上接第1版)有公司白領對高雅文化興趣濃厚,“樓事會”開展“唱響金融城”樓宇文化配送,讓上海歌劇院經典歌劇演出走進樓宇“午間一小時”,零距離滿足白領精神文化需求。

為了讓服務更加貼心,陸家嘴金融貿易區綜合黨委還進行了一番調研。根據調研結果,53%的白領希望可以參加話劇、音樂會,46%的白領希望可以加入藝術、時尚領域的活動,還有相當一部分青年,希望可以用工作之余的時間提升自己,這無形中就給陸家嘴的黨建服務提供了方向。

隨著這些活動的熱烈開展,不少樓宇也逐漸感受到“樓事會”在聯結企業、白領方面發揮的重要作用。“越來越多像中國人壽金融中心這樣的樓宇,願意把寶貴的空間騰挪出來,打造黨群服務空間。”袁冶鋒說。

還有不少企業,拿樓裡的黨務工作者當“自己人”。“‘樓事會’就像一個‘包打聽’,隨時掌握企業動態,便於我們的經濟和招商部門第一時間跟進,提供精准服務。”袁冶鋒介紹。就在今年,陸家嘴地區在“樓事會”功能加持下,已新引進24家高能級持牌金融機構、9個金融科技優質項目等。

“領學團”講准講實講深講活

不久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首場宣講在陸家嘴金融城正式開講了。這是陸家嘴金融城依托樓宇資源組織起來的一支“樓宇領學團”。他們中有浦東開發開放的早期建設者、外資企業高管,也有新近回國創業的青年企業家、青年英才,還有基層黨組織書記、工會干部和優秀女性等。

當天,三位領學團成員分別在上海中心大廈、中國金融信息中心和太平金融大廈同時開講。宣講員國華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周文霞告訴記者,除了要全面准確深入理解黨的二十大精神,她也會結合陸家嘴黨員特點,努力將二十大精神講准、講實、講深、講活,講到大家心坎裡。她主講的《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圍繞浦東在金融領域的生動實踐,將學習二十大精神融入白領自身經歷,受到樓宇黨員群眾好評。

記者了解到,“樓事會”整合轄區資源,引導鼓勵樓宇組織開展學習,近年來已舉辦了不少特色課程。其中,上海中心大廈“樓事會”在上海之巔舉辦“巔峰會客廳”,讓參與者通過窗外美景直觀感受浦東巨變﹔在華能聯合大廈開設的“綠色金融黨課”,助力推動陸家嘴成為低碳金融城、未來實現“零排放”體系﹔招商局大廈一位黨員請來自家親戚、上海文獻集郵研究會會長杜朝平開設《紅色郵票微黨課》,在方寸之間講述輝煌歷程。

這些課程不僅吸引了大量年輕的黨員主動報名參與,也在口耳相傳間,成為許多樓宇黨組織向“樓事會”點單配送的熱門選擇。截至目前,陸家嘴金融城已共計開展學習教育主題活動1500余場,累計參與超18萬人次,並推動著二十大學習熱潮在區域內285幢商務樓宇、4萬多家入駐企業、50多萬從業人員、400余個“兩新”黨組織和萬余名黨員中有效觸達。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