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上海浦東出台支持“全球營運商計劃”系列舉措

2022年12月19日08: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12月18日電  (記者謝衛群)“全球營運商計劃(GOP)”發展大會日前在上海浦東外高橋保稅區舉行,上海自貿試驗區保稅區管理局發布《支持“全球營運商計劃(GOP)”在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保稅區域發展的若干措施》(簡稱“GOP十條”)。12月15日,10個GOP企業項目進行了簽約,新一批10家意向加入全球營運商計劃企業簽訂了合作備忘錄。至此,加入全球營運商計劃的企業達到了103家。

  GOP十條包括在業務拓展方面,支持GOP企業配置全球資源,滿足相應條件或達到一定標准的,給予一定專項扶持獎勵﹔在總部發展方面,支持GOP企業增能升級,發展成為總部。比如,升級為跨國公司地區總部,並且滿足一定條件的,在營業額方面最高可獲得1000萬元人民幣的獎勵﹔在支持創新方面,支持GOP企業發展離岸轉手買賣、大宗商品貿易、境外投資等業務,滿足相應條件或達到一定標准的,給予一定獎勵,等等。

  2020年12月16日,上海自貿試驗區啟動“全球營運商計劃(GOP)”,並在保稅區域率先實施。兩年來,經過各方共同努力,全球營運商計劃取得了顯著成效。GOP企業規模和發展質量不斷提升,全球業務進一步拓展,企業能級進一步提升,營運功能進一步復合,經濟貢獻進一步增加,引領效應進一步凸顯。加入GOP的企業從最初的41家增加到103家,涵蓋國家和地區從最初的11個增加到20個,涉及的行業領域也從最初的12個增加到18個。目前,103家GOP企業市場運作范圍已覆蓋至除南極洲以外的其他六大洲,共涉及125個國家和地區,71家企業的業務運作范圍覆蓋到兩大洲及以上。2022年,這些GOP企業營業收入預計可達4100億元,比2020年增長25%。


  《 人民日報 》( 2022年12月19日 14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