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東方七日談︱布局未來,上海注入產業發展新動能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沈文敏
2022年11月30日17:0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文匯報11月24日頭版報道

11月23日,新近出台的《上海打造未來產業創新高地發展壯大未來產業集群行動方案》對外做出詳細解讀,上海將重點打造未來健康、未來智能、未來能源、未來空間、未來材料等五大產業集群,爭取到2030年,未來產業產值達到5000億元左右。如果說當前“3+6”的新型產業體系是上海產業的“今天”,數字經濟、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等新賽道是“明天”,那麼未來產業就是“后天”。

上海要培育的“后天”產業,首先是技術和市場都還在孕育期的產業,最優技術路徑還有待探索,產業有待培育。其次,產業應代表人類對信息計算、生命質量、資源利用、空間拓展的突破性願景,面向未來的重大需求。未來產業是對傳統技術的顛覆,將對生產力和生產關系帶來變革性影響。其涉及的領域,將促進形成國際標准,樹立行業風向標,對全球產業競爭合作具有戰略意義。值得期待的是,未來產業一旦成熟,將會釋放出極強的爆發力,對經濟、社會、生活產生廣泛的帶動作用。

上海注重培育未來產業,也注重挖掘數據要素的價值。11月25日,2022全球數商大會和首屆上海數據交易節在上海舉辦,會上發布了《國際數據流通合作伙伴上海倡議》,並向外界宣告:上海將打造數據資產“合縱連橫”的大市場,搭建起可容納足夠多數據資產的交易平台和架構。

近年來,上海積極落實國家戰略,建設國家大數據綜合試驗區,在數據產業發展、要素市場建設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目前,上海數據核心企業突破了1200家,核心產業規模達3378億元,累計向社會開放數據資源近6000項,打造了大數據、普惠金融等一批標杆性示范應用。

在創新用好數據資源方面,上海一直走在前列。去年11月成立的上海數據交易所取得了很多新的創新成果,創設了金融、制造、交通、數字資產等多個板塊,實現了數商體系、數據交易配套制度。全數字化數據交易系統、數據產品登記憑証、數據產品說明書等五大全國首發,預計全年產品挂牌數將超過800個,累計交易額將達到1億元。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必須堅持科技是第一生產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上海布局未來產業和發展數字經濟,就是要充分發揮自己的綜合優勢,以重大需求、重大項目、重要平台為牽引,讓創新人才近悅遠來、創新主體活力迸發,真正成為孕育創新要素、鑄就美好未來的一方熱土。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