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葛俊俊

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

小小機器人迸發“大能量”,這家企業的全球最大“超級工廠”設在上海

葛俊俊 實習生 劉岍琳
2022年11月23日11:1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黨的二十大擎畫了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付諸於扎實有力的行動,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上海經信領域落地生根、結出碩果。

為展示上海經信人敢為先鋒、先行探索、帶頭突破,從11月開始,上海市經信工作黨委、上海市經信委與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辟專欄,報道上海產業搶抓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數字經濟新賽道,積極布局未來產業的典型案例和生動場景,用更具創造性的探索和實踐,呈現“精神偉力”的奮斗畫卷、“思想偉力”的精彩答卷和“實踐偉力”的壯麗長卷,演繹中國式現代化。

2009年,ABB研發中心推出了一款體積最小、速度最快、重復定位精度最高的小型六軸機器人——IRB 120中國龍。它的精度達0.01mm,比一根頭發絲還細,這也是當時全球精度最高的六軸工業機器人。

“這是我們當時針對電子行業研發的第一款機器人,讓ABB真正在中國打開了小型機器人市場,實現了從‘中國制造’走向‘中國創造’的歷史性飛躍。”ABB集團副總裁、ABB機器人業務部中國區總裁梁銳指出,正是這一年,ABB的系統業務從中國走向了世界。

“扎根”中國,搶佔新賽道

今年,上海發布了綠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終端三個新賽道行動方案。作為機器人技術的“領跑者”,ABB早已在中國“生根”,搶佔新賽道。

ABB

2005年,ABB就率先在上海建立了機器人研發中心﹔2009年,ABB機器人中國研發團隊實現了創新突破,成功研發並推出了小型六軸機器人IRB 120中國龍﹔2015年,推出了全球第一款真正實現人機協作的雙臂機器人YuMi……在上海,ABB一次次突破了機器人自動化的界限。

“20多年來,得益於改革開放與中國汽車高速發展,我們在行業中不斷進行技術革新與應用開發,探索符合全球和本地需求的電子產業自動化解決方案。”在採訪中,梁銳多次提及“本土化”這一關鍵詞。

ABB機器人自動化立體倉庫

目前,ABB位於上海康橋的機器人研發基地是ABB機器人全球六大研發基地之一,迄今為止已成功研發十多個系列全新的機器人產品和大量應用。

“我們在上海的發展,離不開政府支持、政策支持。”立足上海,深耕中國市場,ABB在上海的產業規模逐年增長,成為了國內首個實現機器人從研發、生產、銷售、工程系統集成到客戶服務全價值鏈本土化的跨國企業,成為全球唯一一家提供汽車四大工藝機器人解決方案的供應商。

堅持科技創新,堅持開發全價值鏈

“新賽道概念,將科技創新的戰略意義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帶來的變化將覆蓋各行各業。”梁銳指出,新賽道的提出,對ABB的未來,對中國經濟發展的潛力和前景有著深遠意義。

堅持創新、堅持開發全價值鏈,“在中國,為中國乃至世界”的發展理念已經融入了ABB的行為,刻入了ABB的基因。

“未來可穿戴智能設備將有可能成為新趨勢,我們也針對這一趨勢進行了產品的研發。”梁銳透露,ABB近日推出了史上最小的工業機器人IRB 1010,體積比“中國龍”減少30%,負載達1.5KG,精度領先於ABB同級別其他機器人。其緊湊設計可以讓用戶在生產空間內配置更多的機器人單元,從而打造高密度生產布局,進一步提高產能。

ABB機器人新一代協作機器人

除了機器人產品創新,ABB在機器人應用創新方面也是不遺余力,與研發和工程團隊,在中國制造業創造了許多個“第一”:中國第一條汽車沖壓自動化線、第一條焊裝自動化線和第一條噴涂自動化線、第一條手機自動化裝配線、第一條白色家電自動化生產線、第一個自動化藥房等。

“我們希望通過機器人自動化解決方案可以讓企業提高生產效率、改善產品品質、簡化操作流程,為消費者帶來更多更好的產品。”以全柔性汽車工廠解決方案為例,在這一工廠,任何區域可以無縫切換並生產任意類型的汽車,例如新能源汽車、混合動力汽車或燃油汽車。目前,ABB還在進行人工智能領域的研究,結合視覺與機器學習,幫助機器人提升對動態變化的復雜環境的感知力,拓展機器人應用場景,進一步提升自動化解決方案的智能水平。

新賽道,新機遇

正如梁銳所期待的,ABB機器人上海研發中心已經成為ABB機器人全球最重要的研發中心之一,成為ABB創新生態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ABB機器人汽車行業焊裝生產線

作為中國工業機器人行業“創新實力+先進技術”的代名詞,ABB面對全國各地拋出的“橄欖枝”,初心不改,堅持將全球最大機器人超級工廠設在了上海。

2019年9月,該機器人超級工廠在上海康橋破土動工。加碼投資上海的背后,是ABB對中國、對上海發展前景的信心,更是上海經濟韌性、活力和潛力的生動寫照。

“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機器人市場,上海是全球最有影響力的科創中心,有著肥沃的科創土壤,聚集了大量的科技人才。”目前,該機器人全球超級工廠已經竣工,將於今年年底投入運營。梁銳指出,這將是ABB全球最大的機器人生產基地,也是全球機器人行業較為先進、自動化程度較高的柔性生產基地。工廠中將設立強大的研發中心,以加快人工智能領域的創新發展。

ABB機器人超級工廠

“目前企業發展面臨著諸多不確定因素和挑戰,而自動化則是應對的有效方法。”在梁銳看來,新賽道行動方案將為企業發展提供更多的機遇。“自動化物流、醫療健康、新零售等產業,都會給機器人產業帶來很大的增長,未來中國機器人開發應用空間和潛力無限。”(ABB供圖)

專題:強國新賽道 踏上新征程——學習貫徹二十大 上海經信在行動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