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中國科創 世界動能·高質量發展看中國”案例征集上線發布

中國企業講述中國故事 《科創會客廳》共話機遇與挑戰

2022年11月22日14:57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22日電 (記者陳晨、葛俊俊)充滿科技感和未來感的蔚來汽車、顏值與綠色兼修的五菱宏光、能聽會道的科大訊飛……科技創新已成為推動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是支撐未來中國發展的關鍵。隨著中國經濟的逐步壯大,越來越多的中國科創企業活躍於國際舞台之上,成為展現中國國家形象的重要名片。

10月22日,舉世矚目的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黨的二十大報告系統而全面地闡明了“中國式現代化”的本質要求,明確提出到2035年要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進入創新型國家前列”,建成科技強國的總體目標。

為深度挖掘新能源、人工智能、智慧醫療、綠色低碳、雲計算等科創領域的中國企業案例,向世界講述中國科創企業發展故事,展現中國科技創新的發展力量,中歐國際工商學院、人民網上海頻道在今年聯合啟動“中國企業講述中國故事——中國科創 世界動能·高質量發展看中國”案例征集活動,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已征集到近80家企業案例,完成20家企業調研。

11月22日19:30,基於此次案例征集及首批調研成果,雙方攜手打造的《科創會客廳》節目將正式上線,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院長汪泓教授、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案例中心主任陳世敏教授,與人民網上海頻道負責人金煜純展開圓桌對話,分享科創案例征集的意義與前期成果,以臨港集團、中微半導體等典型企業為例,剖析中國科創現狀,前瞻中國科創前景,共話中國科創企業的機遇與挑戰。

節目訪談環節,嘉賓們就啟動中國科創案例征集的初心、科創企業征集甄選的標准,以及如何做好企業“中國式現代化”的案例教學等,展開了多層次、多角度的深入討論,並對中國科創的未來寄予各自的期望。

經過40多年的改革開放,中國企業已從“依葫蘆畫瓢”跟隨式創新發展到如今的“勇立潮頭”引領式創新。為何選在此時啟動科創案例征集?

“中歐校友中很多都是來自科創企業,他們為中國科技發展做出了積極貢獻。通過本次征集,中歐可充分發揮學術卓越性,提煉出優秀的科創實踐經驗並形成案例,為國家建設科技強國、上海建設科創中心、企業實現創新轉型發展提供新思路。”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院長汪泓表示,案例征集是一個服務窗口,發起此次案例征集活動是積極響應黨和國家創新發展戰略的需要,也是服務上海區域發展戰略的需要,“此次案例征集的啟動,將科學家和管理學的理論相結合,並充分考慮了中國的特點、世界的特征,將中國案例和中國特色在管理教學中充分體現,並在社會經濟發展的主戰場中,輸出中國聲音,輸出中國實踐,正是我們的初衷。”對於本次科創案例征集的價值和意義,汪泓用16個字予以概括,“總結經驗、創造知識、推動創新、助力發展。”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院長汪泓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院長汪泓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案例中心主任陳世敏表示,此次征集調研的企業案例均貼近時代,有著鮮明的時代特征,通過案例的傳播可以帶給學生真實的、鮮活的教學體驗,為建設科技強國和上海科創中心作出應有的貢獻。同時,此次面向企業的案例征集,產生了大眾傳播的意義,“而且從產學互動的角度來講,意義更加重大,有利於及時凝練經驗,創造知識,推動創新,助力發展。”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案例中心主任陳世敏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案例中心主任陳世敏

據介紹,近十年來,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案例中心聚焦中國主題案例,貼身觀察中國科創歷史進程,共開發“科創中國”相關案例300余篇,涉及科技研發、人工智能、智慧醫療、高端智造、數字經濟、產城融合和數字化轉型等主題。此次征集入選的中國科創企業案例,將在人民網上海頻道開設的“中國科創 世界動能——高質量發展看中國”案例征集專題進行集中展示,代表性企業將有機會開發成中歐國際工商學院教學案例,並有望入選毅偉案例庫、哈佛案例庫與歐洲案例庫全球“三大案例庫”,通過國內外高水平案例庫平台成為全球企業管理者的學習研究對象,供全球商學院開展案例教學,為世界經濟發展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