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擴齡”后上海首針九價HPV疫苗開打

2022年11月11日20:38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11月11日電 (葛俊俊、龔莎)11月11日,“擴齡”后的上海首針九價HPV疫苗在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鬆江區中山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3家單位同時開打。

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九價HPV疫苗“擴齡”后首針開打

據悉,作為一種可以有效預防癌症的疫苗,今年8月23日,經國家藥監局批准,九價HPV疫苗在中國國內的適用人群從16-26歲女性拓展到9-45歲女性,這一消息至今備受適齡接種群體關注。

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上海兒童醫學中心感染科主任曹清表示,在擴齡的過程中,無論是世界衛生組織還是全球的數據,都比較關注有效性和安全性。疫苗上市前的安全性數據和有效性數據都顯示,它的有效率不僅限於16-26歲的人群,安全性方面來看,目前全球的數據也是非常良好的,沒有嚴重的不良反應和副作用,所以這樣的疫苗是可以推薦在9—45歲進行一個擴齡的適用。

九價HPV疫苗既覆蓋了七種高危型HPV16、18、52、58、31、33、45,又覆蓋了兩種低危型低危型HPV6、11。其中, HPV52、58兩種是在中國女性“最流行”的高危亞型。曹清表示,九價疫苗涵蓋了這兩種高危亞型,能更有效預防宮頸癌發生,對中國女性具有重要的意義。

如已接種其他價型HPV疫苗,是否還能繼續補打九價HPV疫苗?曹清表示,如果已完成3劑四價HPV疫苗接種,可在間隔12個月后,接種九價HPV疫苗。

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宮頸疾病診療中心主任隋龍教授表示,醫學科學界中明確有效的宮頸癌三級防控手段包括:一級預防是HPV疫苗接種、健康教育﹔二級預防是宮頸癌篩查、癌前病變早發現早治療﹔三級預防是宮頸癌病人管理。接種HPV疫苗僅是宮頸癌一級預防措施中的一個部分。從科學角度出發,要想真正遠離宮頸癌,即使接種了疫苗,也需要定期進行宮頸癌篩查,完成二級預防工作。

當天,上海市衛生健康系統文明辦副主任俞軍,楊浦區宣傳部副部長、文明辦主任王芳,楊浦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免疫規劃科科長杜家璽,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黨委書記華克勤,復旦大學附屬婦產科醫院宮頸疾病診療中心主任隋龍教授共同發起了“子宮頸保衛戰”行動,呼吁全社會每位女性行動起來,積極參與“三級預防”將宮頸癌扼殺在搖籃裡,擁抱健康人生。

“子宮頸保衛戰”活動將聚焦健康人群、宮頸癌高危人群及宮頸癌患者的不同健康需求,由宮頸癌及癌前病變一體化團隊、精准治療宮頸癌團隊、女性下生殖道HPV感染及癌前病變的精准診治研究團隊聯合醫務社工,圍繞宮頸癌三級預防以及患者教育等領域開展一系列健康活動,打造集“防、篩、診、治”一體化、全方位的支持體系,助力加速消除宮頸癌全球戰略,惠及更多女性。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