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 | 體驗低碳進博體驗:衣食住行“all in”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唐小麗 馬作鵬
2022年11月10日16: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第五屆進博會,在“四葉草”各展館游走,“綠色低碳風”扑面而來。

展館外,“零碳進博,零塑辦博”宣傳標語隨處可見﹔展館內,眾多企業展台設計得綠色清新,環保理念一目了然。

“零碳進博、零塑辦博”小程序吸引了不少觀展者參加。唐小麗攝

減碳,一直是進博會倡導的主題,從第四屆起,進博會禁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餐具,大量減少塑料廢物產生。本屆更全面推廣零塑標准,餐具、文創產品外包裝及手提袋均使用可降解、可循環利用材料,乃至餐具。

大江東工作室帶你一起去體驗進博會上,咱們日常生活離不開的“衣、食、住、行”低碳展品……

【衣】酷炫!塑料瓶變新衣

“把廢棄塑料瓶放進來,經過這個轉動裝置會變成顆粒,加工成柔軟纖細的再生聚酯纖維,最后成為面料,制成衣服。”在優衣庫展台,工作人員現場展示了“塑料瓶變新衣”的神奇過程。

視頻攝制:顧海民

對衣服款式、顏色有顧慮的同學大可放心,優衣庫工作人員說,塑料瓶“搖身”變成的衣服,已經超15類款式,色彩多樣,造型多變。“面料輕柔,經典搖粒絨毛絨長且密實,非常保暖。我們一直貫徹可持續、更環保理念,賦能綠色消費新生活。”

無獨有偶,在迪卡儂展台,參觀者將喝完的塑料瓶投入一個形似海浪的回收裝置,瓶子會進入迪卡儂供應鏈,最終變成迪卡儂運動產品。旁邊一條質地綿軟的運動圍巾,就是由7個可回收的塑料水瓶制成。

試想,這個冬日,穿上一件塑料瓶制成的衣服,再圍上這樣一條圍巾,是不是很拉風?

【食】零碳!守護“舌尖”安全

“六畝地養一頭牛,吃的是苜蓿草和黑麥草,奶牛是散養的,就養在南緯40°的黃金奶源帶……”介紹起紐仕蘭牛奶,展台工作人員很自豪。

奶牛的散養草地上有空氣檢測儀,實時監測PM2.5,牛奶的包裝盒是廢棄甘蔗渣做的……從養牛到牛奶上市,綠色低碳理念貫穿整個鏈條。

離紐仕蘭展台不遠,是來自澳洲的貝拉米展台。單看展台設計,就讓人覺得清新扑面、心曠神怡。中心區域還原了品牌起源地——塔斯馬尼亞島的純淨自然風光。為了讓大家更加身臨其境感受塔島純淨,貝拉米還將塔島的地標之一、也是空氣PM2.5測量站的白塔搬進現場,讓大家直觀感受PM2.5常年約為0的純淨之地。

貝拉米展台,還原塔斯馬尼亞島風光。唐小麗攝

“我們是進博會‘老朋友’了,連續五年都來參加。每一款奶粉、米粉或寶寶零食,都是純天然有機產品。”展台工作人員說,貝拉米品牌創設18年來,堅持隻做綠色有機產品。

從“吃得飽”到“吃得好”再到“吃得健康”,各大參展商發揮自身優勢,為消費者提供更多選擇,充分展示了綠色、可持續的發展理念。

【住】智慧!打造一個更好的家

在宜家展台一側,有一面可持續主題牆。“數十件展品,是宜家4000多種可持續性產品縮影。這個密封袋,用甘蔗做的,托盤、燈具,用天然竹子做的。竹子生長快速,也無需灌溉或使用農藥,環保而有趣,為中國消費者帶來更加綠色的家居靈感。”工作人員一一介紹。

宜家可持續主題牆。顧海民攝

宜家今年展出一系列可持續發展相關產品,分享可持續發展的經驗。

博世家電展台,一款洗衣機吸引不少人駐足。“這款洗衣機有自動投放功能,通過對衣物的稱重,自動投放水和洗滌劑的量。”工作人員說,洗衣機在人工倒洗衣液的時候,很難把握用量,“這款隻要把洗滌劑倒進投放艙就行,投放艙很大,投放一次可以用一個月,省心省力,節約環保。”

還有一台洗碗機,搭載三重過濾系統,大幅提高水循環使用效率,相比傳統手洗,每運行一次,節約用水約60L。“如果一個家庭每天使用一次洗碗機,一年可以節約22噸水!”

【行】生態!在這裡看見出行未來

“這款車主要用於短途出行或物流配送,採用全環保、可回收材料,續航裡程達200公裡。”摩比斯在亞洲首展M.Vision 2GO氫能源無人駕駛移動出行概念車。

摩比斯在亞洲首展的氫能源無人駕駛移動出行概念車。唐小麗攝

這是一輛力圖讓短途出行或運輸配送工作更環保、更智能的新產品,搭載其自主研發的氫燃料電池模組,可實現四輪原地180度旋轉和橫向移動,狹窄空間內原地掉頭和平行停車“輕而易舉”。車子載貨空間約600L,后部貨倉容積加大,還可以根據需要調整空間布局。

貫徹綠色低碳理念,迪卡儂推出了全球首發新品“生態設計山地自行車”。

迪卡儂全球首發的生態設計山地自行車。翁奇羽攝

這款自行車從產品全生命周期的環保要素考量,在設計、生產、運輸、零售、使用、再循環各環節都融入可持續理念,使用更環保的粉體烤漆工藝、優化原料材質,針對前避震和車架進行結構減重。在保証性能和強度前提下,用更少材料滿足輕量化、經濟性和降低產品能耗的需求,整台車二氧化碳排放降低10%。

這些,只是“冰山一角”。如今,進博會已成為低碳生活、可持續發展的全球會展行業的綠色標杆,勁吹“綠色低碳風”,有望成為全民參與的新風尚。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