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大江東︱紅月亮之夜,上海向世界say hi,展示中國式現代化故事進行時

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曹玲娟
2022年11月09日15: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Hey, I'm Shanghai. I'm new to Facebook - nice to meet you all!”

11月8日,記者節當天,第五屆進博會新聞中心,隨著進博會吉祥物“進寶”輕觸屏幕,上海官方信息發布賬號“上海發布”的臉書和推特賬號@Shanghai let's meet正式上線,在推特上發布了第一條推文。這一晚,紅月亮下的“四葉草”熠熠生輝。

當天,上海“三箭齊發”。除開啟上海權威信息海外發布英文賬號@Shanghai let's meet外,中共上海市委對外宣傳辦公室、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同時啟動上線英語新聞資訊服務平台City News Service(CNS),並集中展示上海城市形象資源共享平台IP SHANGHAI上線一年的運營成果。

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上海,要把中國式現代化的故事講給世界聽——

世界在上海:喜歡上海的理由又多了一個

想知道本地新鮮事兒、想品嘗最贊的咖啡、想了解最新的官方政策、想跟老鐵出去浪、想看最炫的演出、還是來點深夜美食?

上海,徹頭徹尾一座國際化大都市。外國友人在上海生活的場景,早已是這座城市的日常。他們喜愛這座城市,也為上海的發展注入了活力、貢獻了力量。他們,是上海的重要組成,也是上海乃至中國與世界相融相通的重要橋梁——

英文新聞資訊服務平台CNS上線

11月8日,全新移動互聯網英語新聞資訊服務平台City News Service正式上線。平台在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指導下,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主辦,將以官網和微信服務號為主,聚焦城市重大新聞、政策服務類實用信息、文化生活類融合資訊,專設政策咨詢解讀、文化生活專區、專欄,在互動中回應外籍人士關切,滿足其個性化資訊服務需求。

這是上海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抓住國際社會國際輿論高度關注中國的有利契機,進一步做好知華友滬境外人士服務引導、積極構建上海“全域、全程、全員”外宣格局的重要舉措。

今年以來,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針對駐滬境外媒體、在滬跨企外籍高管先后推出Newsletter(新聞快信)和CNS試運行企業版,不斷加強上海國際傳播創新能力和全球敘事能力建設。此次首推的City News Service平台聚焦在滬各階層、各行業、各年齡段外籍人士,突出“來上海、在上海、為上海”主題,將持續輸出有價值的、界面友好的新聞資訊服務產品。

平台將在未來三年內逐步打造成為長三角地區具備新聞熱度、資訊精度和服務溫度的最全面、最權威的移動互聯網英文資訊服務商。

上海在世界:“美好生活,人民城市”展現中國式現代化的上海樣本

大數據捕捉到每個城市最具代表性的“標簽”是什麼?

“潮流先鋒,全球都會”紐約,擁有全球社交媒體討論熱度最高的時尚話題紐約時裝周﹔“古典優雅,創意之城”倫敦,是全球攝影愛好者最喜愛的城市﹔“浪漫時尚,愛情之城”巴黎打造“巴黎我愛你”熱門話題,吸引全球網友們發布對巴黎“愛的宣言”……

數字時代,人人傳播,全球城市形象的打造,也正在邁入數字世界新階段——11月8日,上海城市形象資源共享平台IP SHANGHAI在上線一年活動中首次發布“全球城市形象數字IP”,通過社交媒體大數據分析,將全球數字傳播最為活躍的國際城市——北京、紐約、倫敦、巴黎、洛杉磯、東京、迪拜、上海、香港、多倫多等各具特色的城市形象以數字IP方式呈現。

英文新聞資訊服務平台CNS上線

上海的數字形象是什麼?——“美好生活,人民城市”。

在此次發布的“全球城市形象數字IP”城市中,上海以服務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呈現新時代“美好生活,人民城市”的數字形象。“上海生活方式”是全球社交媒體中討論熱度最高的城市關鍵詞——從“咖啡之城”到“電競之都”、從海派文化到建筑可閱讀、從一江一河到15分鐘生活圈,展現了中國式現代化的上海樣本。

數字形象正在創造新時代的生活方式、價值理想與城市哲學。而在上海發布、IP SHANGHAI等數字平台推動下,上海市民對城市數字內容分享活躍度也在全球名列前茅。上海在抖音、B站、小紅書等平台中傳播熱度均位列全球第一,在TikTok、YouTube、Instagram等社交媒體的傳播熱度也位居頭部城市之列。具有世界影響力的城市形象數字IP,讓上海的城市數字傳播獨具魅力。

當天,上海城市形象資源共享平台IP SHANGHAI(www.ipshanghai.cn)同時發布上線一年“成績單”。500余家重點機構入駐,超過2萬名專業創作者注冊,全站征集的作品總量超過56萬……IP SHANGHAI由中共上海市委宣傳部、市委外宣辦舉辦,是國內首個集聚合征集、共享傳播、孵化創新為一體的數字化城市形象資源共享平台。

一年來,平台發起多項上海形象推廣活動,促進全球用戶創作、共享、共同傳播上海形象。如虎年春節,由22萬市民參與的數字拜年貼,向全球送出了來自上海的新春祝福。

未來,平台將進一步推動“傳播+應用”型的城市形象推廣模式,探索數字世界的城市形象話語體系,為如何講好國家故事、講好城市故事提供傳播實踐服務。

(來源:人民日報中央廚房-大江東工作室)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