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當心!這些“不典型心梗症狀”易誤診

2022年09月30日09:51 |
小字號

9月29日是“世界心臟日”,在威脅人類生命健康的頭號殺手——心臟病中,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梗)是致死的主要原因之一。長寧區天山中醫醫院內科主任趙玉紅提醒:在日常診療過程中,一定要當心腹痛、牙痛、咽痛、肩背部痛、上肢痛等這些易誤診的不典型心梗症狀。

01 腹痛

“對於存在心肌梗死的患者,有時也會出現腹痛的症狀,一般以上腹痛為主。”趙玉紅介紹,“相對而言,這種類型心肌梗死的患者容易出現胃腸道的症狀,在上腹痛的同時,可能還會伴有惡心、嘔吐、腹脹、腹瀉、消化道出血等不適的症狀,常常容易與消化系統疾病相混淆,臨床上極易誤診為外科急腹症,病死率高。”

趙玉紅特別提醒,當患者出現腹痛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鑒別是心肌梗死所導致的,還是消化系統疾病所引發的。一些老年患者,特別是既往有高血壓、冠心病、腦梗塞,急性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如果出現了主動脈夾層也會出現腹痛的情況。

02 牙痛、下頜痛、咽痛

前不久,62歲的沈先生因嗓子疼來到天山中醫醫院就診。

“醫生在為患者進行咽喉部檢查的過程中,患者的症狀逐漸加重,最后我們決定為之進行心梗相關檢查。”明明就是一個嗓子疼,怎麼會變成心梗呢?雖然十分不解,但沈先生還是進行了心梗檢查,果然檢出下壁心肌梗塞。

“心梗的症狀不一定在‘心’上,由心梗導致的放射痛可傳導至牙、頸部、腹部等不典型的部位。而如果這些異常部位的痛覺較為劇烈,就有可能掩蓋‘心臟’典型的疼痛症狀,這也是為什麼嗓子疼最后竟然是心梗的主要原因。”趙玉紅道出了其中的原委。

03 肩背部、上肢、頸部疼痛

“說到肩背部、上肢、頸部疼痛,大家常常會認為這些都是‘辦公室綜合症’的常見症狀,而這些部位的疼痛也可能是因為心梗而造成,一定要及時檢查,即便是年輕人也不能放鬆警惕,以防造成更加嚴重的后果。”趙玉紅提醒。

比如肩背痛,除了可能是由於呼吸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以及骨腫瘤或臟器腫瘤轉移引起的疼痛外,還有可能是由心血管疾病引起的肩背部疼痛,以心絞痛、心肌梗死最常見。

上肢痛的原因很多是由於急性損傷及慢性損傷引起,而心肌梗塞、心絞痛、腦血管意外、創傷等病症也會引起上肢反射性神經血管疾病,從而產生上肢疼痛。

頸部痛最常見的病因有因長時間低頭伏案工作、使用電腦、高枕睡眠、開車時間過長引起的頸椎病,頸部肌肉勞損、頸部外傷、落枕等,另外可能為心肌梗死的牽涉痛。

趙玉紅提醒廣大市民,在當前社會,心梗的患病人群越來越多,近些年來越來越多的中年群體開始成為心梗的新人群。究其原因,多以長時間熬夜、生活工作壓力大、缺乏運動、暴飲暴食為主。

“心梗年輕化危險性在於它總是沒有明顯的預兆,年輕人往往沒有心絞痛、心肌缺血的預適應過程,一旦發病,往往就是大面積的心肌壞死,症狀重。因此,除了調整飲食結構和生活習慣外,還應認真甄別症狀,不能掉以輕心。”趙玉紅說。

(來源:上海長寧)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