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要聞

共建共治 《上海市參與式社區規劃導則》發布

2022年09月26日08:33 | 來源:上觀新聞
小字號

《上海市參與式社區規劃導則》發布

推動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區

本報訊 (記者 顧杰)近年來,上海各區積極探索,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社區建設與改造典型經驗。日前,由市民政局會同華東理工大學專家團隊研究起草的《上海市參與式社區規劃導則》(以下簡稱《導則》)正式發布。

“參與式社區規劃”是指圍繞社區老舊設施改造、宅前屋后環境整治、公共空間功能提升等居民身邊事,在政府部門、居村黨組織、居村委會、社區居民、社區規劃師以及社區治理領域組織和人員等多方共同參與下,推動居民共建、共治、共享美好社區。《導則》引導居民通過參訪“理想型社區”充分喚起改變意願,通過“社區開放日”“走街”等形式實地勘探、梳理社區資源、形成“社區地圖”,通過居民自主發起“社區提案”明確改造需求,以“公益市集”“志願者招募書”等方式吸引更多志願者和居民參與。

據悉,為推動《導則》落地見效,上海聯勸公益基金會正式啟動“美好家園行動者”項目,面向全市居民征集基於實際需求的社區夢想,並將提供資金、專業和傳播支持,賦能100個夢想在100個社區落地。發布會上,市民政局為新華·社區營造中心、華東理工大學參與式社區規劃研究與實踐中心、同濟大學社區花園與社區營造實驗中心三家參與式社區規劃實踐基地授牌。未來,各實踐基地將向全市有意向開展參與式社區規劃項目的社區和居民開放,提供合作共創、專業賦能、實踐研究等支持。

(來源:解放日報)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