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浦東高行鎮被中國作協授予“全民閱讀示范街鎮”

2022年09月24日21:30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上海9月24日電 晴空一鶴排雲上,便引詩情到碧霄。9月24日,秋風颯爽之中,“書香高行 文化引領”第十六屆讀書主題系列活動暨“閱讀 涵養浩然之氣”全民閱讀名家論壇在浦東高行森蘭湖畔舉行。

活動現場,中國作協第七、第八、第九屆駐會副主席、中國報告文學學會會長、茅盾文學院院長何建明將“全民閱讀示范街鎮”的獎牌授予高行鎮,這是中國作協全民閱讀辦公室頒發的全國第一塊“全民閱讀示范街鎮”的獎牌。

此次活動以“喜迎二十大 書香滿高行”主題,持續推動以“書香高行”為品牌引領的全民閱讀生態體系建設。現場對高行鎮“十佳讀書活動項目”和“十佳閱讀空間”進行表彰,並發布“高行讀書節”logo。

全民閱讀社區行·名家文學論壇隨后舉行,中國作協、媒體、高校等多位知名作家、文化人、學者濟濟一堂,結合自身創作經歷、暢銷書籍或代表作,共論“閱讀,涵養浩然之氣”,與閱讀愛好者同赴書香盛宴,共話閱讀藝術。

近年來,高行鎮將“書香高行”品牌植入到經濟社會發展的肌理中,為文化傳承交出了一份生動答卷。

回應百姓期待,做書香傳承的“先行者”。在快速城市化的進程中,市民生活水平大大改善,對精神層面的需求更加迫切。1997年解放村率先成立了第一個讀書小組,建立了以村民小組為單位的讀書小組隊伍。2007年,高行鎮成立了上海市第一家讀書協會,成為書香傳承的“先行者”,高行讀書節活動在百姓的翹首企盼中孕育而生。

緊扣時代脈搏,做文化發展的“排頭兵”。高行歷年讀書主題活動,主題與時俱進,與時代發展方向相結合﹔內容推陳出新,與高行重點工作相結合﹔形式豐富多彩,與市民需求相結合。高行讀書主題活動勇做文化發展的“排頭兵”,讓黨的創新理論 “飛入尋常百姓家”,內化為高行的精神品格。

服務全面發展,做基層治理的“助推器”。自2007年高行鎮第一屆讀書節舉辦至今,“書香高行”的文化傳承品牌已走過了15個春夏秋冬,形成了“線上線下”和“點面結合”的文化服務體系,使閱讀成為高行居民觸手可及的生活方式。

一方面,抓好居村綜合文化活動室功能提升,並積極挖掘商業空間的溢出價值,相繼創辦了“閱行家·薈書房”“親子悅讀館”等5個城市書坊和綠城閱心童書坊、綠地書屋等4大社區書坊,為廣大社區居民持續推送內容豐富、形式新穎的“家門口”閱讀服務。另一方面聯合勞模工作室、高行民俗館等活動空間,打造極富自身特色、極具人文情懷的“雲陣地”。推出《二十四式太極拳》《茶藝》《朗誦》等10余種系列“線上”微課堂,打造集點單、點評、建議於一體的“雲平台”。

15年來,高行鎮每年參加讀書讀報活動的百姓超過12萬人次,參加歷屆讀書節活動的百姓超過8萬人次,涌現了浦東說書、紫竹書畫、華苑詩詞、集郵沙龍、攝影沙龍、百人腰鼓等一批社區文化團隊精品,形成了137支4000多人的群眾性文化團隊。“書香高行”有力推動了精神文明建設,高行成功創評全國文明鎮,鎮域內有市區級文明單位、文明小區23個,高行鎮“愛心媽媽”志願者服務隊被中共中央、國務院授予先進集體的榮譽稱號。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