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滬蘇浙皖三省一市緊密攜手、各展所長、協同發力

長三角扎實推進一體化高質量發展

2022年08月24日08:3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上海8月23日電  (記者劉士安、巨雲鵬)8月中旬,2022年度長三角G60科創走廊科技成果拍賣會現場成交3.27億元,新一輪科技成果累計成交額超過50億元,遠高於上一年度的10.23億元。科創要素的加速集聚,折射出長三角一體化高質量發展的堅實步伐。

2020年8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扎實推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座談會上強調,要深刻認識長三角區域在國家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地位和作用,結合長三角一體化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相統一,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抓好重點工作,真抓實干、埋頭苦干,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不斷取得成效。

從138個政務服務事項在長三角地區41座城市跨省市通辦,到合作共建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再到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38項制度創新成果向長三角和全國其他有條件的重點地區復制推廣……滬蘇浙皖三省一市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緊扣一體化和高質量兩個關鍵詞,緊密攜手、各展所長、協同發力,發展動能更加強勁,進展成效更加凸顯。

推進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三省一市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共同強化戰略科技力量,優化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布局,搭建科技創新合作平台,加快科技資源開放共享。位於上海張江高科技園區的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由滬蘇浙皖合作共建,旨在打造長三角“產學研用”深度融合創新樞紐和國家技術創新體系戰略節點,以高水平的技術供給支撐區域高質量發展。2021年,長三角地區獲評國家科學技術獎137項,在全國佔比超過50%﹔獲得發明專利18.2萬件,在全國佔比約26%﹔國家重點實驗室數量達104家,在全國佔比約20%。“長三角地區以一體化的思路和舉措,有力推動了創新要素在更大范圍暢通流動。”長三角國家技術創新中心主任劉慶說。

打造世界級產業集群。圍繞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先進制造業,長三角地區著力打造優勢產業集群,不斷提升在全球價值鏈中的地位。目前,長三角地區集成電路產業規模佔全國58.3%,生物醫藥和人工智能產業規模均佔全國約1/3。去年,長三角地區集成電路、生物醫藥、新能源汽車、人工智能四大產業鏈聯盟揭牌。滬蘇浙皖完善產業鏈供應鏈跨區域協調機制,加快推進產業鏈補鏈固鏈強鏈行動,聯合開展機器人、新型電力裝備、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等產業鏈研究。

構筑改革開放新高地。長三角地區持續深化開放合作,優化區域營商環境,不斷增強國際競爭合作新優勢。去年5月,長三角自由貿易試驗區聯盟成立,積極推動三省一市自由貿易試驗區深度合作。2021年,滬蘇浙皖自由貿易試驗區貨物進出口總額達3.1萬億元,佔全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的46.2%﹔實際使用外資共計1042.6億元,佔全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的48.9%。虹橋國際開放樞紐促進長三角深化改革、協同開放,以佔長三角不到2%的區域面積,貢獻了近10%的經濟總量。

著力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長三角三省一市為穩定全國經濟大盤作出積極貢獻。統計數據顯示,2021年,長三角地區生產總值佔全國比重達24.1%,研發經費投入佔比29.8%,進出口總額佔比36.1%,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速高於全國平均增速3.2個百分點。

“以更高質量的一體化助力現代化建設的新實踐,以一體化發展的確定性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奮力譜寫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新篇章”,日前在上海舉行的2022年度長三角地區主要領導座談會指出,要拿出更加有力的措施,展開更加務實的行動,堅定不移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引向深入。


  《 人民日報 》( 2022年08月24日 01 版)
(責編:嚴遠、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