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上海防疫攻略——來自民警的微故事

全國“最小”風險區“奶茶店”解封啦!

王文娟
2022年01月31日10:51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愚園路228號奶茶店擋板被拆除。 人民網 王文娟攝

自2022年1月27日零時起,將靜安區靜安寺街道愚園路228號由中風險地區調整為低風險地區,意味著全國“最小”中風險封鎖區正式解封。

時間回到16天前,一通緊急電話拉響了疫情警報,讓靜安公安分局靜安寺派出所副所長丁晨開啟了“連軸轉”的日子。

“1月11日凌晨,我們接到通知,轄區一個商場的地下一層的一家餐廳,要進行封控。”當天夜裡,靜安公安分局靜安寺派出所所長王旌帶隊對點位進行封控。

丁晨作為一線工作人員,立即配合防疫部門將餐廳39名員工全部召回,再由點及面的開展細致的排摸。

“在排查過程中,哪些人、哪些地方需要實行‘2+12’管控。這就需要我們和防疫部分的緊密配合了。“

丁晨坦言,由於需要排查的人員數量眾多,幾乎所有參與防疫的民警和工作人員都是超負荷的工作。

“1月11號中午,我們又接到街道和衛生部門通知,奶茶店需要封控。”正當丁晨忙於排查相關人員時,新的任務又來了。

在我們接到要對奶茶店封控的指令后,我們立即投入到了疫情防控戰役中,配合防疫部門對相關人員和場所進行封控管理,真是由於各部門的精密配合,才使得各項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

隨著奶茶店被定為中高風險地區后,給我們的防疫工作帶來了新的挑戰。丁晨說:“從11日開始到17日,派出所大量警力都投入到防疫工作裡。”

有時候在我們的防疫工作難免還會有些市民不理解,怎麼辦?得知不能離開封閉區域時,的確有市民有些激動。

“我只是進入商場通道抄個近路,怎麼就被隔離了?”“突然被隔離,吃飯睡覺上廁所怎麼解決?會被隔離多久?”

靜安公安分局成立黨員先鋒隊。 上海靜安供圖

王旌介紹,為了在封控排查時,最大程度地安撫隔離人員的情緒,第一時間建立了黨員先鋒隊,第一批進入現場的民警都是黨員。在民警的耐心疏導下,一些因緊張而情緒激動的市民逐漸平復了下來,開始配合封控工作,為后續快速進行核酸排查奠定了較好的基礎。

丁晨說:“在封控現場,最大的感受就是未知,永遠不知道‘疾控中心轉來的新指令’和‘現場突發的狀況’哪個會先來一天100多通電話,手機打到沒電是工作常態。”

從11日到19日的整整9天時間裡,靜安寺派出所的全體民警、輔警130多人基本上都以單位為家,堅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線。累到不行就回去睡上幾個小時,然后繼續回到崗位上。

由於愚園路228號臨時封控,加之封控點毗鄰馬路,且人行道狹窄無法搭建臨時駐守點,許多民警被凍得手腳冰涼,但沒有一個人叫苦叫累,始終堅守在崗位上。靜安寺派出所教導員夏凌青緊急調撥了一批防寒物資分發到每位執勤民警手中。

在丁晨看來,防疫工作可以有序進行,上海市民的配合和理解是功不可沒的。有一名外賣員給現場執勤的民警王海民送上了一碗熱氣騰騰的水餃,稱這是路過的熱心市民點的。在外賣單上還有個溫馨的留言:“民警同志疫情防控辛苦了,希望這能為他們送上一份溫暖。”“95后”民警王海民去年才剛入職,他說:“接過餃子的那一刻,我覺得很溫暖,忽然不冷了。”

(責編:王文娟、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