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獨居不孤單、看病不再難,虹口打造精細化養老體系

唐小麗
2021年12月06日11:33 |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小字號

“我是一個普通百姓……我視力不好,寫字有一定困難,但我還是要堅持寫信表揚……”

這是一封來自85歲老人李麗華的手寫表揚信,她要表揚誰?為什麼一定要堅持寫信表揚呢?故事,還要從一通電話說起。

雙向奔赴,共保老人“養食居”

幾個月前,85歲的李麗華接到一通來自虹口區長者服務中心的電話。話務員熱情友好地表示可以為她提供各種生活服務,還可以一起聊聊天。但是,現今電信詐騙頻繁發生,出於防備,李麗華禮貌地拒絕了。

沒過幾天,第二通電話打來了。話務員不僅送上貼心的問候,還提出為她上門安裝“一鍵通”,並免費贈送一部手機。很快,裝機人員上門了,認真安裝,耐心講解,溫暖的服務讓李麗華感動不已。為了向服務人員表示感謝,她主動撥打了長者服務熱線:“我想來謝謝你們,謝謝幫我安裝電話的人!態度又好又耐心,專門跑到浦東來給我安裝,真的太感動了!”

此后,每周與話務員互通1-2次電話,成了李麗華的習慣,這一通通電話,讓她的生活亮了起來。

話務員正在與老人通話。虹口區供圖

據了解,李麗華與家中三位兄弟都沒有結婚生子,四個人共同生活幾十年,從虹口搬到浦東后,現在家中隻剩她和體弱的小弟,長者服務熱線像陽光般照到了姐弟倆的家,更照進了他們心裡。

李麗華覺得,言語表達不出她的感動,她想通過文字讓更多人感受到這份溫暖。“組織上給老百姓的溫暖,老百姓永遠不會忘記。我希望全社會都有這樣的好風尚!”

這份善意,讓虹口區為老服務中心的工作人員也很感動,話務員周燕平說:“為老人提供關心和服務,既是我們的工作,也是發自內心想做的事。每位老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向我們回饋善意,我們也在被溫暖著。”

其實,在虹口,像這樣“雙向奔赴”的溫暖,還有很多很多。近年來,虹口區積極探索養老服務新模式,依托長者服務熱線“36129000”“上海市養老服務平台”“一鍵通”智能產品等智能平台,讓越來越多的老人享受到多樣化的居家養老服務。

“36129000”是虹口區為解決轄區老人,尤其是孤寡、獨居、高齡老人居家安全養老問題,特別推出的長者服務熱線電話。工作人員7*24小時全天候全年無休,為老人提供主動關愛、緊急援助、遠程健康管理等各類社區居家養老服務,通過“線上+線下”的服務鏈環,晝夜守候虹口老人的晚年生活。自運行起,“36129000”長者服務熱線已提供主動電話關愛區內老人35萬余次。

“一鍵通”是區民政局黨組指導區養老服務發展中心深入社區家庭,通過整合各項養老服務資源,推出的智能產品。“一鍵通”與區智慧養老服務平台互聯互通,老人隻需“按下按鍵”“說出需求”“接受幫助”這三步,便可獲取緊急救援、精神慰藉、智能養老顧問及其他日常生活類服務。

同時,虹口充分發揮社區嵌入式養老服務場所及“一鍵通”平台等200余家服務商資源,持續推進市民驛站建設,打造15分鐘養老服務圈,為社區老人提供日間照料、短期托養服務,涵蓋健康管理、康樂活動、助浴、助餐、生活照料、24小時托養等全方位服務。截至目前,“一鍵通”智慧養老服務共為轄區內3000余位高齡、特困老人提供了1.5萬余次服務。

多元選擇+個性化,消弭老人就醫“數字鴻溝”

動動手指,就能預約挂號點點手機,即可查詢檢驗結果……科技和互聯網的不斷發展為醫療健康事業插上智慧翅膀,卻也成為老年人就醫所面臨的“數字鴻溝”。

如何讓老年人也享受到“數字紅利”?虹口想了很多辦法。虹口區是上海人口老齡化程度最高的中心城區之一,區衛健委積極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推進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建設,厚植友善文化,挖掘個性亮點,解決“銀發族”就醫痛點。

年過七旬的沈阿姨中風后三天兩頭要上醫院康復治療,去年12月,她驚喜地發現曲陽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入口處添置了一台“健康碼”核驗設備,隻要把醫保卡往上一放,“健康碼”和體溫等信息便出現在電子屏幕上,再也不用因為不會使用“健康碼”而煩惱了。

為切實解決好老年人在常態化疫情防控、運用智能技術就醫等方面遇到的困難,虹口各醫院為老年人就醫提供多元化選擇和替代方案,暢通老年人的就醫之路。如增設“無健康碼”通道,開通電話、網絡、現場預約等多種挂號方式,接受手機支付、刷卡、現金等多種方式繳費。“針對不懂線上操作的老年群體,醫院保留了一部分門診號源,供老年患者現場挂號。”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說。

醫院裡的老年人專用自助機。虹口區供圖

同時,多家醫院設立社工部,安排社工和志願者幫助老年人使用智能設備,在預約挂號、就醫方面提供個性化的導診服務,為老年患者“醫路”護航。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通過家庭醫生簽約、出診、家庭病床等多種方式為社區老人開展上門診療、康復、護理等個性化服務,通過醫聯體轉診、遠程醫療,讓老年人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優質的醫療服務。

在上海市第四人民醫院門診一樓有一間獨立的藥物咨詢室,每周一至周五,前來問診的老年人絡繹不絕。這是該院創新開設的老年慢病藥學門診,專為老年患者提供用藥咨詢和指導,坐診臨床藥師各有專攻,每天的用藥指導內容也有側重,涵蓋了老年慢病用藥、心血管用藥、內分泌用藥、呼吸系統用藥、腎臟疾病用藥等。

像老年慢病藥學門診這樣為專門針對老年人的特色醫療並不鮮見。市第四人民醫院建立以老年患者麻醉與圍術期管理、泛血管病微創診療、康復醫療一體化等多學科合作診治的老年醫學特色,開展無痛內窺鏡檢查,解決老年患者接受診療“吃不消”問題﹔市中西醫結合醫院發展脈管病診療、盛氏針灸療法、正骨推拿等老年人喜聞樂見的優質中醫特色﹔建工醫院自建養老院、護理院,形成集醫療、養老、護理三位一體“醫養結合”服務模式,讓老年人“小病不出門(養老院),大病不出院(醫院)”。

據了解,目前,虹口區內33家醫療機構均已達到老年友善醫療機構評價標准,市第四人民醫院、嘉興路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上海建峰護理院成功創建為上海市首批“老年友善醫療機構”。

虹口區衛健委表示,下一步,將建立老人友善醫院的質量評價機制與持續改進機制,以創新促長效,從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務、老年友善環境等方面打好“硬基礎”,持續提升“軟實力”,使老年患者就醫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

(責編:唐小麗、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