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上海頻道

“鐘天使”名字來自於諧音梗 父母:12年春節沒回家 金牌是對她應有的回報

2021年08月03日16:29 | 來源:東方網
小字號

“鐘天使,你是我們海沈村的驕傲”“海沈囡囡鐘天使,加油!你是最棒的。”“鐘天使,冠軍之路不止步!”不用仔細看,網友也能知道,記者來到了奧運冠軍鐘天使的家鄉——浦東惠南鎮海沈村。

村子裡隨處可見的自行車元素

就在昨天下午,奧運場地自行車女子團體競速賽的金牌戰中,中國組合鐘天使/鮑珊菊以31秒895的成績奪得冠軍。

記者隨后在海沈村看到,村裡已經挂起了慶祝的橫幅。另外還有一組以自行車運動為主題的花園小景,在一處自行車競速比賽主題牆繪的旁邊,就是自行車運動員、奧運冠軍鐘天使的家。

不過首先映入記者眼帘的,是門口朝外的迷你榮譽陳列室。在這裡面展示著鐘天使獲得的獎牌、証書等等。於是,在今天它也成了村裡的熱門打卡點。

有意思的是,記者搭乘的採訪車剛村裡就迷了路,但隻要隨便找個路人問一句,“鐘天使家怎麼走”,老鄉們都會習慣性的抬手一揚,“諾,就在那兒。”可見,鐘天使在家鄉的知名度。

金牌是對她應有的回報

“非常激動,我們兩流淚了。”記者採訪到鐘天使父母鐘秋官、楊文娟已經是傍晚時分,但是兩位老人還是樂此不疲的介紹著鐘天使的點點滴滴。 其中鐘天使最近一次受得重傷,讓夫妻兩格外印象深刻。

“2019年的時候,她受傷了也不跟我們講。到最后,我問什麼時候去比賽,瞞不住了,她才說我這次去不了了。” 原來,在2019年波蘭場地自行車世錦賽開幕前夕,鐘天使在出發前最后一次賽前訓練時受傷,導致她的三根肋骨骨折。“她能持到現在,平常人是無法想象的,這次金牌是對她應有的回報。”

除了忍受訓練上的痛苦,長時間的在外不能回家也是這個奧運冠軍家庭所需要面對的。“12個春節是沒有回過家,不知道還有多少個中秋節了,我們家是沒有節日的。”

如今女兒已經手握兩塊金牌,也讓夫妻倆忍不住盤算著未來的打算。“我們也想讓退役了,一直辛苦到現在。找個好工作了,再成家立業,我們老夫妻兩個任務也算完成了。”

天使的名字的由來

出生於1991年的鐘天使,自小喜愛騎車,12歲被浦東新區第三青少年體育學校選中,正式開始自行車訓練,到如今也是31歲的老將。如何熬得住兩個奧運周期的磨難,父母也是看在眼裡,疼在心裡。

“7月26號晚上,跟我們倆個視頻過,她讓我們在家裡注意身體,她爸跟她說要發揮自己的水平,放平心情,不要太激動。”夫妻倆異口同聲的告訴記者,我們沒有說比賽,不講的。催她趕緊去休息,隻要她出去安全一點就可以了。

除了眼下的比賽,鐘天使父母還跟記者透露了兩個細節。其一就是“鐘天使從小不愛交流,小時候都是搖頭點頭回答。但是去了運動隊很努力,所以隊友給她起了‘拼命三郎’的稱呼。”其二是天使這個名字,竟然是根據諧音梗而來。“天使出生來之不易,她爸爸覺得她的到來就是天賜的,但是鐘天賜也不好聽,就叫成了天使。老天保佑她健康成長。”

但是,夫妻倆目前見到閨女還是要等一段時間,和大多數奧運選手一樣,除了奧運她們還有任務在身。“9月中旬,她還要參加全運會,比完才有時間回來。”

不過對於到時候的安排,老兩口顯然已經有了打算。“回來的第一時間就是給她慶祝,我自己給她下廚做紅燒雞。她也不挑食,爸媽燒的菜都愛吃。”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