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滬惠保”投保通道6月30日即將關閉,630多萬上海市民已領取“福利”

2021年06月25日09:02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滬惠保”投保通道6月30日即將關閉,630多萬上海市民已領取“福利”

  今年4月27日,為上海市民量身定做的保險品種“滬惠保”剛一上市,儼然為上海保險市場投下震撼彈,瞬間刷爆朋友圈,擠佔全網頭條,成為網紅險種。昨日,記者從“隨申辦市民雲”APP了解到,“滬惠保”2021年參保窗口期將在6月30日結束,7月1日保險正式生效。尚未投保的市民,6月30日之前,還可以繼續購買。

  “滬惠保”5大優勢貼心為民

  萬達信息股份有限公司高級副總裁、上海市民信箱信息服務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兆進告訴記者,“滬惠保”的產品設計歷時一年多,是對上海市歷史醫療數據准確分析基礎上,結合其自願參保的特點,整體風險評估后確定的。今年上海推出的這款“滬惠保”產品,是以“共保體模式”出現,是創新地採用風險共擔模式,從機制上保障項目的可持續運營及發展,最大程度保障投保人權益。

  與其他醫療保險相比,“滬惠保”有5大優勢:政府背書是其最明顯的優勢。因為“滬惠保”是上海城市定制型商業補充醫療保險,政府指導,上海專屬的醫療保險。另一個顯著優勢是,對投保人的既往症不區別對待。曾經得過重大疾病、無法繼續投保商業健康的市民,也可投“滬惠保”。

  此外保費低、個人醫保賬戶支付以及家庭共濟也是“滬惠保”的優勢。保費每人每年115元,老少均價。投保人除了個人投保外,還可為父母、配偶、子女等5位直系親屬投保。目前有超過492萬人選擇醫保個人賬戶余額支付保費,一人繳費保全家。

  150位百歲老人、2萬多名嬰兒買了“滬惠保”

  對高齡老人、帶病人員、高危職業人員以及經濟困難人群來說,“滬惠保”可謂“及時雨”,解決了他們的后顧之憂。

  很多超過65歲的老年人在購買其它商業保險時困難重重,而“滬惠保”的投保年齡不受限制。據“滬惠保”官方數據,已投保人群中,百歲以上老人已超過150多位,1歲以內寶寶20000多位。

  王兆進總經理介紹,從商業保險來講,有大病的人購買醫療險和重疾險基本上是不太可能了,但“滬惠保”不限健康狀況,不管是得過大病,或正在生病的人,都可以投保“滬惠保”。對這部分人來說,“滬惠保”是一份難得的福利。此外,像海員、消防員這類高風險職業,大部分都買不了百萬元醫療險,但可以買“滬惠保”。

  王兆進總經理介紹,“滬惠保”投保雖然不限戶籍,但必須是上海市基本醫保的在保人員(職工醫保、居民醫保),且投保本產品時,本人的上海基本醫保狀態必須為有效即可購買。簡單說,就是“不在上海參保不可以購買,本市基本醫保參保人,在外省居住可以投保。”

  能買不能買?可參看以下4句話:

  將參保關系轉到上海,參加了上海基本醫保的,可以購買﹔

  參保關系轉移到外地的,參加了外地基本醫保的,不能購買。

  參加上海基本醫保,只是把就醫關系轉移到外地的,可以購買﹔

  參加外地基本醫保,只是將就醫關系轉到上海的,不可以購買。

  50后、80后是“滬惠保”的大客戶

  據王兆進總經理介紹,上海市約有1900萬基本醫保參保人,其中已超630萬人投保了“滬惠保”。創“城市定制型商業醫療保險”首年參保人數之最。近3個上海基本醫保參保人中就有1人投保了“滬惠保”。

  截至6月6日,“滬惠保”相關數據顯示,在所有投保人中,50后、80后成為參保主力軍。投保人中54%選擇為家人投保,其中近一半是80后(19%為子女投保、23%為配偶投保、33%為父母投保)。應該說,“滬惠保”已成為上海家庭“頂梁柱”的保障優選。在所有投保人中,職工醫保與居民醫保的參保比例約為9:1﹔參保男女性別比為48:52,女性略多。

  參保人按城區分布來統計,浦東新區、黃浦區和靜安區成為TOP3,佔全市參保人數的35%﹔還有1000多名港澳台以及外籍人士,也投保了“滬惠保”,讓“滬惠保”剛一面世,就有了“國際范”。

  如何用好2萬元“自費免賠額”?

  “滬惠保”2萬元免賠額是年度累計額,而非每次住院。它是指被保險人住院期間發生的經基本醫保結算的票據中自費醫療費用中的藥品費、手術材料和檢查費的2萬元,不包括基本醫療保險個人自負和分類自負部分的醫療費用,住特需病房全部都不賠付。上海醫保結算以后的自費部分,扣掉2萬元,剩余的部分按照約定比例報銷。

  “滬惠保”有最高70%的報銷比例,住院醫療費用的自費部分,非既往症人群報銷70%,既往症人群50%。另兩項費用特藥險和質重險分別是非既往症70%,既往症30%。舉個簡單的例子:醫院裡做的PET-CT,是屬於醫保目錄外,不屬於醫保報銷范圍的,但它是劃入到“滬惠保”的賠付范圍裡面的。假如患者屬於非既往症人群,免賠額已超過2萬元,按照自費1萬元來算的話,那就可以按70%來賠付。通過“滬惠保”申請賠付后,患者可拿到7000元的賠付。(需提醒的是,“滬惠保”對PET-CT的賠付僅限一次。)

  再舉個例子,以非既往症人群的身份投保“滬惠保”,在保單生效后,又因多處骨折住院手術治療。出院自費總費用165189.38元,其中包括伙食費:720.8元、床位費:310元、手術材料費:164158.58元。

  “滬惠保”理賠計算:扣除伙食費、床位費不屬於保障責任范圍的費用,再扣除免賠額=(165189.38-720.8-310-20000)*70%=100911.01元

  要注意的是,這次“滬惠保”的保障是參保人必須在當地的二級及以上醫保定點醫院普通部住院治療,才可申請賠付。若用上海醫保卡實時結算的可申請特定住院自費醫療費用保險金理賠﹔若未用上海醫保卡實時結算的,須經上海基本醫保結算后方可申請特定住院自費醫療費用保險金理賠。特定高額藥品費用保險金/質子、重離子醫療保險金兩項責任無需使用醫保卡但須在上海市指定醫院就診可申請理賠。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