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多國駐華使節齊聚中共一大會址 參加黨史主題座談會

2021年06月17日11:1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上海6月17日電 (馬作鵬 扶婧穎)6月16日,40多個國家駐華使節應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和中共上海市委邀請,參觀中共一大會址和紀念館,並參加“回望百年歷程,展望美好未來”中外座談會。

40多國駐華使節在中共參觀一大會址 人民網 馬作鵬攝

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宋濤出席活動並講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錢洪山,上海市委常委、秘書長諸葛宇杰等參加活動。

宋濤表示,在中國共產黨即將迎來百年華誕重要時刻,在上海中共一大會址舉辦此次活動具有特殊意義。中共一大會址是中國共產黨的誕生地,中國共產黨的全部歷史都是從中共一大開始的。中共一大會址所在地上海是中國革命聖地之一,也是新時代中國改革開放前沿陣地。

“回望百年歷程,展望美好未來”中外座談會 中聯部供圖

宋濤表示,了解中國成功的秘訣,關鍵在於了解中國共產黨。中國共產黨不僅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黨,也是為世界人民謀大同的政黨。新形勢下,中國共產黨願同世界各國政黨加強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支持,通過黨際渠道推動務實合作,分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攜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希望各位使節發揮積極作用,促進雙邊關系深入發展,共建更加美好的未來。

納米比亞、古巴、蘇丹、阿根廷等駐華大使代表在座談會上發言,熱烈祝賀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高度評價中國共產黨百年輝煌成就。使節們表示,通過此次參觀交流活動,清晰了解到中國共產黨的奮斗歷程,深刻理解了為什麼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得到人民的擁護,帶領中國從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國家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程和取得的光輝成就,為世界許多國家政黨樹立了標杆。作為駐華使節,願積極推動本國政黨與中國共產黨密切溝通,加強治國理政經驗交流,切實發揮黨際交往的政治引領作用,促進雙邊關系健康穩定發展和后疫情時代各領域務實合作。

一百年前,興業路(1943年前稱望志路)76號曾是中共一大代表李漢俊的家,1921年7月23日晚,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這裡正式召開。百年后的今天,與興業路76號隔街相望的中共一大紀念館拔地而起,並延續了青紅磚的石庫門風格。2021年6月3日,中共一大紀念館正式開館。

“上海的發展速度是令人驚訝的。每次來上海都能看到新變化。”加蓬駐華大使波德萊爾·恩東·埃拉參觀紀念館后告訴人民網記者,中國共產黨百年建黨歷史和上海31年以來的發展成就熠熠生輝。

加蓬駐華大使波德萊爾·恩東·埃拉接受媒體採訪 人民網 馬作鵬攝

波德萊爾·恩東·埃拉表示,中國與加蓬兩國之間的傳統友誼建立在真誠、信任、相互尊重的基礎之上,並以雙贏為原則。中國和非洲是命運共同體,中國人民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同時,非洲也在積極謀求加快工業化和現代化進程,兩國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蘇丹駐華大使加法爾·卡拉爾表示,中國共產黨在上海的誕生,是一個偉大的歷史事件。中國共產黨給中華民族的發展帶來了深刻影響,也改變了世界的發展模式。過去的一百年,是中國歷史上精彩紛呈的一章,這是中國共產黨用心血和汗水澆鑄的。“如今,這個百年大黨正在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加法爾·卡拉爾說。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