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壹周︱上海迎來首個紅色5A景區,秦昕強擬任上海市委巡視組組長

馬作鵬

2021年06月14日09:27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編者按:

申城盤點,最新要聞盡在把握﹔每周品讀,城市活力一目了然。

人民網上海頻道觀察欄目“海上壹周”,歡迎關注。

6月11日,上海市委組織部發布一則市管干部任職前公示,涉及10名干部。

公示顯示:根據《黨政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規定,經市委研究決定,對下列同志進行任職前公示。

秦昕強,男,1965年5月出生,漢族,籍貫江蘇宜興,研究生學歷,文學碩士學位,1985年8月參加工作,1993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中共上海市委辦公廳副主任、一級巡視員。擬任中共上海市委巡視組組長、正局級巡視專員

祁彥,男,1972年8月出生,漢族,籍貫湖北應城,研究生學歷,經濟學碩士學位,1998年7月參加工作,1997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副主任。擬任上海市人民政府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黨組書記。

賈煒,男,1968年11月出生,漢族,籍貫浙江天台,在職大學學歷,公共管理碩士學位,1989年7月參加工作,1993年6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上海市教育委員會副主任、一級巡視員。擬任市管高校正職。

關也彤,男,1972年11月出生,滿族,籍貫遼寧沈陽,大學學歷,工學碩士學位,1995年7月參加工作,2000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浦東新區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局長。擬為地區政府副職人選。

顧全,男,1975年1月出生,漢族,籍貫上海,在職研究生學歷,法學博士學位,1997年7月參加工作,2002年4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研究室主任。擬為地區法院院長人選。

康強,男,1967年9月出生,漢族,籍貫上海,在職研究生學歷,法律碩士學位,1990年7月參加工作,1996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楊浦區人民檢察院黨組副書記、副檢察長。擬為地區檢察院檢察長人選。

盛強,男,1966年7月出生,漢族,籍貫安徽和縣,研究生學歷,理學博士學位,1987年7月參加工作,1994年3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上海市人民政府辦公廳二級巡視員。擬任市級機關副局職。

張宏韜,男,1976年11月出生,漢族,籍貫遼寧朝陽,在職研究生學歷,工學博士學位,2000年7月參加工作,1996年8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上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綜合規劃處處長、一級調研員。擬任市級機關副局職。

邊慧夏,男,1972年7月出生,漢族,籍貫浙江諸暨,在職研究生學歷,理學博士學位,1994年7月參加工作,1992年11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上海市第十一批援滇干部聯絡組副組長,普陀區宜川路街道正處職干部、一級調研員。擬任市級機關副局職。

苗挺,男,1972年5月出生,漢族,籍貫浙江寧波,大學學歷,法學學士學位,1996年7月參加工作,2000年5月加入中國共產黨。現任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理委員會黨群工作部(人力資源處)部長(處長)、一級調研員。擬任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臨港新片區管理委員會專職副主任。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公示的10名市管干部中,有6人為“70后”干部。

上周,還有兩名黨員干部被查,涉及寶山區、奉賢區。

據上海市寶山區紀委監委6月8日消息,寶鋼鋼構有限公司國內事業部原高級商務經理樂同宇涉嫌嚴重職務違法,主動投案,接受上海市寶山區監察委員會監察調查。

另據上海市奉賢區紀委監委6月8日消息,上海市奉賢區柘林鎮胡橋經濟園區原黨支部書記、副主任張四明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接受上海市奉賢區紀委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上海迎來首個紅色5A級景區

文化和旅游部網站6月9日發布公告:確定上海市中國共產黨一大·二大·四大紀念館景區、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峽谷景區為國家5A級旅游景區。

這標志著,上海終於有了紅色國家5A級旅游景區。

此外,上海市文旅局還於6月10日發布了《上海紅色文化地圖(2021版)》,跟隨著這張地圖,人們可在“七一”到來之際打卡滬上379處紅色文化資源。

《上海紅色文化地圖(2021版)》目錄以上海市委黨史研究室匯編整理的600余處紅色文化資源為基礎,以五四運動起始至上海解放為時限,含各級文物保護單位、文物保護點、優秀歷史建筑和立碑挂牌的紅色革命舊址、遺址以及紀念設施,從中選取紅色文化資源379處(2020版有188處)。其中包括:革命舊址195處,革命遺址83處,紀念設施101處。尚待考証或位置不明確的點位暫不收錄。

《上海紅色文化地圖(2021版)》附圖

全國人大授權上海人大制定浦東新區法規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九次會議6月10日下午表決通過《關於授權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制定浦東新區法規的決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決定指出,為建立完善與支持浦東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相適應的法治保障體系,推動浦東新區高水平改革開放,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上海市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根據浦東改革創新實踐需要,遵循憲法規定以及法律和行政法規基本原則,制定浦東新區法規,在浦東新區實施。

決定還指出,根據本決定制定的浦東新區法規,應當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立法法》的有關規定分別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和國務院備案。浦東新區法規報送備案時,應當說明對法律、行政法規、部門規章作出變通規定的情況。

已有8省份黨政代表團來滬考察

繼江西、湖北、內蒙古、安徽、湖南、浙江、吉林七省份黨政代表團先后來上海考察交流后,雲南省黨政代表團也於上周來到上海。

6月8日,由雲南省委書記阮成發,省委副書記、省長王予波率領的雲南省黨政代表團在上海考察。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市委副書記、市長龔正與雲南省黨政代表團舉行上海雲南對口協作聯席會議。

雲南省黨政代表團在上海考察 陳正寶 張馳 攝

會上,龔正、王予波分別介紹了兩地經濟社會發展情況和推進東西部協作、落實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相關工作,代表雙方簽署《上海市人民政府 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深化“十四五”時期東西部協作的框架協議》。

在滬期間,雲南省黨政代表團實地了解虹橋國際開放樞紐建設推進情況,考察了虹橋進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和上海新虹橋國際醫學中心。

世界人工智能大會7月8日在上海啟幕

6月8日,2021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倒計時30天暨合作伙伴發布會舉行,大會觀眾及媒體注冊報名通道同步開啟。

按計劃,本屆大會將於7月8日至7月10日,以線下線上結合的方式召開,主會場繼續設在浦東世博中心,並與徐匯等區進行聯動。展覽設在世博展覽館,提早一天於7月7日開展。

自2018年以來,世界人工智能大會已連續成功舉辦三屆,成為人工智能行業的國際頂級盛會。據上海市經信委主任吳金城介紹,今年大會將以“智聯世界眾智成城”為主題,充分展示城市數字化轉型的新亮點、新趨勢、新模式、新成效。

上海交通發展“十四五”規劃出爐

6月8日,上海市政府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上海市綜合交通發展“十四五”規劃》。

據上海市副市長張為介紹,上海將持續完善以“樞紐型、功能性、網絡化、智能化、綠色化”為特征的超大城市綜合交通體系建設,實現國際航運中心世界一流,區域一體化交通互聯互通水平全國領先,綜合運輸服務品質一流,交通治理能力全面現代化。

《規劃》包括:

推進浦東國際機場四期擴建,打造世界一流的航空樞紐設施﹔加快建設機場聯絡線、21號線、兩港快線等多層次軌道交通﹔2025年,全市軌道交通運營裡程達960公裡。

推進“五個新城”30分鐘實現內部及聯系周邊中心鎮出行,45分鐘到達近滬城市、中心城和相鄰新城,60分鐘銜接浦東和虹橋兩大門戶樞紐。

依托滬乍杭鐵路等國鐵干線項目,擴大虹橋樞紐輻射范圍﹔支持規劃建設南通新機場,研究上海機場在蘇州、嘉興等地建設虛擬航站樓。

建成一大批公共停車泊位,停車場資源共享泊位利用率提升到80%以上﹔到2022年底,累計創建100個停車治理先行項目,開工建設1萬個公共停車泊位。

(責編:董志雯、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