迭隻粽子88塊 今年賣特1000多隻

2021年06月10日10:02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迭隻粽子88塊 今年賣特1000多隻

端午節倒計時,申城粽子銷售進入高潮。

在市面上口味豐富、花樣繁多的粽子中,有一家的“巨無霸”可謂稱雄上海灘,單隻售價88元!

來聽聽它的重量:去年1斤,今年1.2斤!去年餡料裡有10種食材,今年增加到了12種!

不僅如此,這隻粽子還是“弄堂粽”出身,雖然“塊頭大”、單價高,但今年以來已經賣掉超過1000隻,有的顧客為了送禮,一口氣就買十幾隻。

在淮海中路老字號光明邨大酒家旁邊的一條弄堂裡,開著一家名叫“金太粽”的粽子店,銷售的粽子品種達20多種,不時有顧客光臨。

在這二十多種粽子中,最出名的就要數“全家福粽”了。

它的發明者,“金太粽”的創始人吳阿姨說,去年剛上市時沒有做足准備,隻能限量銷售,結果還沒到端午就賣完了。

今年事先做足了准備,“全家福粽”不限量,在淮海中路本店、南京東路第一食品商店和五角場第一食品商店都有銷售,今年以來已賣掉上千隻。

一名購買了“全家福粽”的女顧客說,因為粽子大得令她好奇,遂買一隻給全家人“嘗鮮”。買粽送人的也佔了相當一部分比例,曾有顧客一口氣買了十幾隻“全家福粽”送人。

吳阿姨說,一般情況下,一隻“全家福粽”足夠三口之家當一頓午飯,但“曾經有兩個小伙子買了兩個,一人一隻就吃掉了。”

吳阿姨直言,發明這款“巨無霸”粽子的初衷並非為了賺錢,12種食材成本很高,這也是為什麼去年到今年雖然規格漲了,還是保持88元原價的原因。“主要是想做點名氣,給其他粽子帶帶貨。”

“我的粽子不是為大而大,要講究營養搭配。”吳阿姨說,她在短視頻上見過有人一個粽子裡放7顆咸蛋黃,她很不認同。

去年“全家福粽”的規格是單隻1斤,內含黑毛豬肉、鮑魚、火腿、鬆茸、蝦仁、板栗、蛋黃、金槍魚魚鬆、香腸、干貝十種食材,有蛋、有素、有肉、有海鮮。今年,“全家福粽”增加了杏鮑菇和臘雞腿,單隻重量達到了1.2斤。

據說,這種粽子得兩個人才包得起來,一人負責粽葉托底、放糯米和包粽捆扎,另一人單獨負責放12種食材,合作之下包一隻要5分鐘。

燒粽子時,吳阿姨堅持傳統制作方法,糯米不加浸泡,這樣燒煮粽子的時間長達5個小時。等粽子熟了出鍋,趕緊低溫凍起來。因為聚集了12種新鮮食材,食品安全最重要。

吳阿姨最早做的是弄堂粽。

2008年前后,吳阿姨在雁蕩路的家裡賣起了弄堂粽,手藝來自她的母親。吳阿姨坐在弄堂口“現包現賣”,漸漸做出了名氣。

2014年,淮海中路上“金太粽”開張了,証照齊全,讓食品安全更有底氣。近些年,“手工作坊”升級,不僅開了廠,還把粽子送到了第一食品商店專櫃。

即便如此,吳阿姨仍注意琢磨創新,這才有了“全家福粽”。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