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上海國際養老服務產業高峰論壇:“三高一多”覆蓋所有老年人

2021年06月10日08:54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2021上海國際養老服務產業高峰論壇:“三高一多”覆蓋所有老年人

  在昨天舉行的2021上海國際養老服務產業高峰論壇上,上海市民政局透露,在全市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十三五”期間,上海市養老服務體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定型,養老服務保障體系日益成型,養老服務政策支撐體系逐步健全,統一需求評估體系更加完善,養老服務行業監管體系不斷健全。

  “十四五”時期,上海人口老齡化將持續加深,養老服務的總需求將同步增長。未來,上海養老服務力爭使高水平的養老服務發展體系不斷健全,高品質的養老服務產品充分發展,高質量的養老行業管理全面覆蓋,多層次的養老服務供給梯度更加合理,讓上海的老年朋友們的生活更多一些便利,多一些快樂,多一些溫暖!

  上海市民政局局長朱勤皓透露,至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729家養老機構、16.1萬余張養老床位,初步緩解了“一床難求”的剛性需求﹔建成社區綜合為老服務中心320家,實現街鎮全覆蓋,並向片區延伸﹔建成長者照護之家204家,社區老年人日間照護機構758家(月服務1.5萬人),標准化老年活動室6223家(日均活動人數24萬人),社區助餐點1232家(月均服務人數約12萬人)。

  未來,上海養老服務的發展目標是“三高一多”,即高水平的發展體系,高品質的養老服務,高質量的行業管理,多層次的供給梯度。

  朱勤皓指出,過去上海養老服務重點針對困難老人、高齡、失能失智老人,未來則要面向全體人群。不過,失能失智老年人的長期照護問題是養老服務的重中之重,是養老服務的“剛需”。對失能老年人,要在身體狀況等級評估的基礎上,重點關注長期照料、護理、醫療、健康和慢性病管理等方面的服務。對失智老年人,要在養老服務中加強認知障礙照護服務,通過社區普及知識和早期介入,加強預防和非藥物干預。同時,上海將大力鼓勵養老產業發展,鼓勵市場配置,為老年人提供更多類型、更多層次的服務,並鼓勵“跨界供給”。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