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江區:區校融合共解難事 上線實習見習“一件事”

2021年06月10日14:37  
 

自“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啟動以來,鬆江區委組織部面向駐鬆各高校廣泛征集問題和建議,並將收集到的問題梳理匯總,第一時間反饋給相關單位。各單位黨委、黨組非常重視,通過現場調研、聽取意見、協調溝通,強化責任落實,及時對問題推進落實情況給予反饋。

面對大學城學子實習見習的需求和各企業單位對優質人才的期盼,區委組織部、區人社局黨組充分整合地校資源,依托區域化黨建平台,開展鬆江區大學生實習見習“一件事”上線發布會暨區校融合日活動,共同推動大學生實習見習上線“一網通辦”鬆江區“一件事”專欄,轄區內大學生實習見習將享受“按需打包、一次申請、一次辦好”的辦事集成服務。

近年來,市區兩級陸續出台一系列促進大學生就業的幫扶政策,尤其鬆江區去年年底出台的3.0版長三角G60科創走廊“1+10”人才政策,更是大幅增加了對大學生實習就業的系統扶持。然而,就業政策和人才政策作為相對獨立的兩套政策體系,政策覆蓋的對象范圍鮮少有重疊。針對大學生群體的激勵政策也存在制定背景、過程、目的上的差異,需要前往不同部門、通過不同渠道申請辦理,存在諸多不便。

啟動相關工作后,區人社局將就業和人才兩個領域涉及大學生的補貼政策進行全面梳理,將所有相關政策歸類成15項,並按單位類型、學校名稱、學歷、戶籍、專業等9個要素拆分。經過邏輯匹配后,15項補貼政策被整合到一張表上。同時,537家實習院校、62家見習院校、1243家實習單位、140家見習單位的信息被導入后台。在區政務服務辦的平台支持下,表單信息與申請條件將自動匹配,申請人完成基本信息填報后,系統可以自動作出判斷,生成個性化的申請指南。

通過打破部門壁壘,強化政策執行與制度供給,鬆江區將建立起更加有效的大學生實習見習制度體系。當“促就業”與“育人才”實現同頻共振,大學生“就業難”與“人才荒”的結構性矛盾有望得到化解。大學生實習見習“一件事”的上線得到了大學城高校和相關企業的歡迎。

區人社局、區政務服務辦、上海對外經貿大學相關領導共同啟動大學生實習見習“一件事”上線。科大智能機器人技術有限公司、上海曼恆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在內的六家企業被授予“鬆江區就業見習基地”。“今后我們進行大學生實習見習招聘更方便了,有了政策扶持,企業對大學城的學生也更具吸引力。”上海曼恆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公司十分歡迎大學城的優秀學子前來實習見習。

早在參加活動前,東華大學學生就業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就已迫不及待地將這個好消息分享給在校師生,借助這個平台,學生能就近獲得心儀的實習見習機會,這是為大學生和企業解難題的一件好事。

(來源:上海基層黨建網)

(責編:沐一帆、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