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男孩呼吸急促四肢僵硬面臨危機 6名上海醫生“列車急救”

2021年06月09日14:19  來源:上觀
 
原標題:15歲男孩呼吸急促四肢僵硬面臨危機 6名上海醫生“列車急救”

  上海援滇醫療隊員正緊急救助列車上的患兒。資料圖片

  6月3日下午,一列開往昆明的動車上,一場緊急救助正在上演。15歲的男孩一度面臨危機,但幸運的是,6名上海醫生立刻伸出援手。他們是來自上海市兒童醫院的第9批援滇醫療隊隊員,這條原本平常的返滬之路上,他們又一次踐行了“救死扶傷大愛無疆”的職業使命。

  聞呼救,醫療隊員們立即集結

  “各位旅客朋友們,2號車廂有一位乘客突發疾病,需要救助,車內醫務人員請迅速到2號車廂。”

  在開往昆明的D3901次列車上,列車廣播急促呼叫著。原來,一名15歲的男孩突然呼吸急促、四肢僵硬,孩子的母親一下慌了神。

  “我們聽見廣播后瞬間意識到,孩子就坐在我們身后不遠處。”重症醫學科醫師史婧奕告訴記者,立即帶上隨身的急救設備和藥品趕到孩子身邊。隊員們敏銳地發現了細節:孩子的手腕上有住院手腕帶﹔隨手放在一旁的行李上,也有醫院影像診斷的膠片報告袋。“他們是從普者黑站上車的,我們猜測,或許正要趕去昆明問診。”

  此時的男孩有如哮喘般呼吸急促、四肢僵硬、雙手出汗的症狀,但是面色並沒有發青發紫,神志也比較清楚。“通過詢問孩子的母親,我們才知道孩子已全身乏力、呼吸急促一周。”當地醫生診斷為蛛網膜下腔囊腫,定期復查即可,為何會突發不適?

  脫險境,母親連聲道謝上海醫生

  隊員們不敢放鬆警惕,借助列車上有限的急救設備,立刻對患兒進行血壓、心率的監測,用熱水溫暖他的雙手,騰出空間將他身體放平,並且安撫患兒和家屬的情緒。“許多熱心乘客也趕來,但我們考慮車廂環境比較悶熱封閉,不排除患兒屬於癔症發作的可能,因此請大家散開,給孩子留下安靜通風的環境。”史婧奕說。

  所幸,在6名隊員合作分工、齊心協力照護和心理疏導后,患兒的情緒漸漸穩定,10余分鐘后,進入了夢鄉。下車前,醫療隊長、消化感染科醫師胡會不放心,再次前往男孩身邊,“經檢查,他在熟睡中不再喘氣、臉色尚可、雙手溫暖,血壓心跳也都正常。我們也特別叮囑了他的母親,到昆明后應該盡早就醫,排除其他疾病風險。”

  列車緩緩駛入昆明站,“謝謝你們,上海的醫生!”男孩的媽媽拉著孩子的手,回頭不住地連聲道謝。

  站出來,在哪裡都是醫生的使命

  據悉,一下子“集齊”的6位醫務人員,分別來自上海市兒童醫院醫務部、重症醫學科、新生兒科、消化感染科、骨科和核醫學科,大多有著豐富的小兒急救經驗,堪稱微型“急救隊”。當天,他們順利結束了為期半年的醫療幫扶,啟程從廣南出發,准備到昆明再搭乘飛機返滬。其中,除了胡會和史婧奕之外,隊員黃建權來自臨床藥學部,董良超來自骨科,洪文超來自新生兒科。

  2020年12月1日,醫療隊在文山州廣南縣人民醫院正式開始醫療幫扶。下轉◆5(上接第1版)隊員們通過專家門診、規范流程、門診帶教等多種形式,半年內累計接待兒科門診379人次、新生兒門診88人次、骨科63人次(含急診10人次),更成功完成了涉及11個病種的骨科手術105台。

  隊員們直言,來到基層,才真正體會到什麼是“了不起的兒科醫生”。“我們希望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鞏固脫貧后的人民幸福生活,普及衛生理念從娃娃抓起,能真正守護一方兒童的平安與健康。”

  回滬后,史婧奕第二天就又投入了工作,其余隊員們也於6月7日回歸崗位。正如胡會所說,“無論在雲南還是上海,我們都要繼續為兒童健康事業奮斗,在第一時間站出來,就是醫生的使命。願所有小朋友都健康快樂!”(1/1)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