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個全國“愛眼日”:小小年紀就近視 用眼習慣要注意

2021年06月07日10:42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第26個全國“愛眼日”:小小年紀就近視 用眼習慣要注意

  近視呈低齡化發展

  6月6日是第26個全國“愛眼日”,主題是“關注普遍的眼健康”,重點關注兒童青少年和老年人兩個群體。據國家衛健委數據顯示,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其中6歲兒童為14.5%,小學生為36.0%,初中生為71.6%,高中生為81.0%。兒童青少年近視已成為中國視力損傷的主要原因。業內人士表示,近視呈低齡化發展,大多數是因用眼習慣等后天因素造成的!

  7歲的小明是一名二年級的小學生,2個月前,他的父母發現小明總是習慣性皺眉頭、瞇眼睛。起初,父母以為是孩子的壞習慣沒在意,但時間久了,怎麼也糾正不過來,而且孩子總是說眼睛累。於是父母近日帶他來到上海仁愛醫院眼科檢查。該院眼科副主任醫師魏戈宏介紹說,經過臨床驗光等系列檢查,發現小明雙眼散光+近視250度,屬於近視,需要配眼鏡。

  原來小明喜歡玩手機,尤其愛長時間打游戲﹔同時也喜歡看電視,一看就是半小時到1小時,父母工作忙,也就無暇顧及,爺爺奶奶溺愛不會去制止。於是才造成了如今的嚴重后果。

  專家介紹說,臨床像小明這樣的孩子還有很多。5歲的小剛,1歲多就開始看手機,父母說每次孩子哭鬧,大人就用手機放動畫片給他看。這幾年,手機、ipad、電視都要看,小剛已成為300度的近視眼。

  為何小小年紀就會近視?“這與小朋友的用眼習慣有很大關系。”眼科副主任醫師魏戈宏說,“近年來,電子產品越來越普及,有些1歲的孩子已開始接觸手機、電腦,平時不注意用眼習慣,長時間近距離使用,用眼負荷加重,就易近視。這也是我國青少年近視高發的主因。隨著年齡的增長,若沒有注意防范,近視也會逐漸加重。”

  另外,缺少戶外活動、睡眠不足、挑食、坐姿不端正等都可引發近視。眼科專家介紹,一般來說,10—13歲是近視眼形成的高峰期。此年齡段的孩子若睡眠不足,交感與副交感神經功能失去平衡,造成眼睫狀肌的調節功能紊亂,從而成為近視眼。

  專家提醒說,近視不可逆,當發現孩子近視后,應盡早進行干預,避免成為高度近視,選擇科學的方法來控制干預,定期復查。

  同時專家指出,近視是遺傳因素和環境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調查表明近距離用眼越多,近視發病率越高,並非完全是遺傳因素。而孩子的近視大部分是后天環境因素導致的,因此關愛孩子眼健康,大人要引起充分的重視,做好科學引導示范作用。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