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趨勢報告》發布

2021年06月06日20:34  來源:人民網-上海頻道
 

人民網上海6月6日電 (葛俊俊)6月6日是全國愛眼日,由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指導,上海市科學技術協會等主辦的《2021中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趨勢報告》(以下簡稱《報告》)發布,旨在呼吁社會各界對兒童青少年近視問題的重視,優化近視防控科普內容結構、推動近視防控領域的精准醫療服務進一步完善,為大眾提供專業的、切實可行的近視防控行為指導,降低中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改善國民眼健康現狀。

2021中國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趨勢報告發布

調查顯示,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2019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0.2%,較2018年下降了3.4個百分點。但受疫情影響,2020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較2019年有小幅上升,近視防控工作依舊任重而道遠。

上海市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馬興發致辭

“眼睛是人類心靈的窗戶,良好的視力與青少年的健康成長息息相關。”上海市科協黨組書記、副主席馬興發表示,希望進一步弘揚科學精神,傳播科學知識,引導青少年養成科學健康的生活習慣。同時,增添一份對青少年近視預防工作的責任和擔當,在全社會營造關心愛護青少年的良好氛圍,讓青少年眼中的世界更加明亮和清晰。

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周行濤院長對報告進行解讀

“報告指出,家長作為兒童青少年近視防控的第一責任人,對近視防控知識仍存在許多誤區。調研顯示86.4%的家長認為近視是可以預防的。”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周行濤院長對報告進行解讀。他建議,未來多方攜手推進趨勢報告的細化更新,督促近視防控工作不斷優化,使中國兒童青少年眼健康水平穩步提升。

體驗區

當天,現場還專門設置了近視防控專屬體驗環節,邀請家長帶孩子進行全面的視光檢查體驗,通過檢測屈光情況、眼軸長度、眼位情況來評估可能罹患近視的風險,並給予針對性的近視防控建議。現場體驗的家長表示,此前,自己一直認為孩子看得清就是沒有近視風險,通過今天全面、標准化的檢查,才知道孩子雖然還沒近視,但眼軸已經偏長,具有較高的近視風險,需要在日常生活中控制近距離用眼時間,增加戶外活動,也進一步地感受到了標准化篩查的重要性。

(責編:葛俊俊、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