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玩好看不一定好吃 兒童食品混搭玩具引擔憂

2021年06月04日17:0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好玩好看不一定好吃 兒童食品混搭玩具引擔憂

  “含新奇玩具”“贈送多變積木”“隨包送卡片”……在超市的零食貨架上,這些帶玩具的產品明顯更受孩子們青睞,不少家長對此憂心忡忡。

  混著賣受歡迎

  汽車糖果剛上架就剩一個

  “媽媽,我想要這個!”在朝陽區一家超市裡,一個小男孩兒抱著一輛粉色汽車愛不釋手。小男孩看中的玩具是一個汽車造型的塑料瓶,透明車身裡裝著大小不一的積木,商品名稱是“智趣玩具(壓片糖果)”。湊近細看才發現,原來積木下“藏”著一小袋糖果。瓶子內還有一張積木拼裝的英文說明書,裡面有不少語法錯誤。這樣略顯簡陋的食品玩具俘獲了不少孩子的心,貨架上“十隻裝”的包裝裡隻剩下一個玩具,“今天剛擺出來,男孩子都喜歡。”超市工作人員說。

  四年級女生遙遙最愛的則是一款蛋狀巧克力食品,一半是拼接玩具。“跟開盲盒似的,每次碰到的玩具都不一樣,有些是自己不喜歡的,所以總想多買點兒。”這樣的玩具能刺激小朋友的收集欲望,類似招數也常出現在一些集卡食品中。五年級男生瀚瀚是一款干脆面產品的愛好者,他其實並不愛吃干脆面,只是為了收集裡面的“水滸英雄卡”,幾個小伙伴暗暗較勁兒,時不時就要比一比誰手裡的卡多。

  不建議多吃

  朱古力豆一股塑料味兒

  這些和玩具混搭在一起的零食品質如何呢?以壓片糖果為例,其配料為葡萄糖、白砂糖以及誘惑紅、檸檬黃、亮藍、日落黃等合成色素。專家表示,這些食用色素雖然允許在食品中添加,但都有限量要求,並不建議孩子多吃這種顏色鮮艷的加工食物。

  此外,這些玩具食品還存在一定安全隱患。記者購買了多份混搭玩具食品發現,雖然食品和玩具並未直接接觸,但氣味上還是會受影響。以一款七彩朱古力豆為例,盒子上方是一架小飛機,下方是朱古力豆,中間隻隔著一層薄薄的塑料。打開包裝,小飛機刺鼻的塑料味兒格外明顯,朱古力豆吃到嘴裡也隱隱有股塑料味兒。

  一位學校負責人表示,學校嚴禁學生將零食帶入學校,平時也會進行相關的引導和教育,比如帶領學生讀懂營養標簽,正確認識食物中的營養,學會抵制誘惑等。“我們也希望有關部門能有效監管,共同努力讓孩子遠離不健康的零食,為學生健康成長營造好的環境。” (記者 牛偉坤)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