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注射越早越好,別抱僥幸心理

2021年06月04日09:23  來源:新聞晨報
 
原標題:疫苗注射越早越好,別抱僥幸心理

寧光:“打疫苗不僅是為了保護你自己,也是為了保護整個上海﹔打疫苗不僅是為了整個上海,更重要的是確實也保護了你自己。”

“打疫苗不僅是為了保護你自己,也是為了保護整個上海﹔打疫苗不僅是為了整個上海,更重要的是確實也保護了你自己。”

中國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院長寧光昨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指出,目前,部分上海市民對新冠疫苗接種有一定的疑慮,有一定的僥幸,有一定的不在乎,很多時候是對新冠病毒的恐懼連帶了對新冠疫苗的恐懼。其實,疫苗注射越早越好,隻要上海形成了免疫屏障,上海才會從被動防控到主動防疫,上海就會更加安全,才能進行更多國際交往。

寧光院士特別注意到很多市民存在僥幸心理,覺得夏天疫情稍好,夏天不注射等到秋冬再注射保護力更好。而這次廣州天氣已經比較熱依然有小規模疫情,說明病毒的生存力在增強,和季節沒有明顯差異,“不管在任何季節都應該注射新冠疫苗,打斷傳播鏈,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

針對疫苗接種的種種糾結,寧光院士昨天也一一進行了詳細解答。

糾結1

疫情來了再去注射疫苗?

寧光院士:廣州發生小范圍疫情后居民踴躍注射疫苗。但此時注射疫苗產生抗體需要一定時間,真正建立起有效防疫的時間更長。在疫情發生前預先注射是非常重要的。

截至6月2日,上海市累計接種超過2714萬劑次。對於接種疫苗,寧光坦言,“在廣州正在發生小范圍疫情,當地居民踴躍注射疫苗。這時候注射疫苗產生抗體需要一定的時間,真正建立起有效防疫的時間更長。”

接種疫苗在小規模發生疫情的時候好,還是在疫情發生前注射疫情好呢?寧光給出了肯定的回答,在疫情發生前預先注射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部分人有僥幸心理,認為上海疫情防控非常好,不注射疫苗也沒問題。對此,寧光指出,“大家應該看到,等國際交往越來越恢復到常態的時候。如果我們沒有形成免疫屏障,壓力就會加劇,也有可能會發生疫情。因此,現在需要上海市民都參與踴躍注射疫苗。”

糾結2

會不會產生嚴重不良反應?

寧光院士:我已經在春節前注射新冠疫苗,一點沒有體會到不良反應。市民注射疫苗后要求半小時觀察一定要做到。

“我已經在春節前注射新冠疫苗,想體驗一下不良反應。很遺憾我一點沒有體會到不良反應。”寧光指出,國產新冠疫苗安全性非常高。瑞金醫院已經全員完成疫苗注射,也對其中1060個人進行了長期觀察,沒有發生嚴重不良反應,出現感冒感覺稍微一點的疲勞感確實是存在的。觀察結果同時看到,95%的人總的抗體增高,91%有中和抗體。”

在這次整個新冠病毒防控中,不僅是在武漢打了殲滅戰,而是展示了中國的科技實力。“中國產能明顯擴大,中國疫苗產能高而且安全,抗體持續時間半年左右。”寧光認為,W HO將我們的疫苗列入緊急使用名單,就是最好的佐証。

科興新冠疫苗正式列入WHO緊急使用名單,世衛組織表示,現有証據証明,接種兩劑次科興疫苗對所有出現症狀的新冠肺炎保護效力為51%,而在重症保護方面具有100%的效力。也可對老年人起到保護作用。國藥新冠疫苗也被列入緊急使用名單,預防出現症狀和重症的保護率為79%。

寧光提醒,市民也要注意疫苗接種后急性過敏反應的防護。注射疫苗后要求半小時觀察一定要做到,急性的過敏反應就能大大減少,萬一發生過敏反應就能進行有效救治。

糾結3

秋冬打疫苗比夏天效果更好?

寧光院士:新冠病毒和季節沒有明顯的差異。接種的最好時機在夏天。夏季病毒傳播力稍微有點下降,這時候建立的人群免疫屏障更加牢固。

寧光也注意到很多市民另外一種僥幸心理,認為天氣炎熱的時候病毒感染會減少,因此夏天不要注射,而是秋冬季再注射,這樣到冬季可以提高免疫力。

“在炎熱地帶,就是夏天新冠疫情也有可能發生。不管是在印度,還是在我國廣東,天氣已經比較熱了,病毒還是在傳播。這也在提示,新冠病毒的生存力在增強。另外,新冠病毒和流感病毒不一樣,和季節沒有明顯的差異。其實接種的最好時機就是在夏天。夏季本身病毒的傳播力稍微有點下降,這時候建立的人群免疫屏障更加牢固。”

新冠滅活疫苗截至目前已經獲得9個多月的抗體檢測數據,數據顯示抗體仍有一定水平,后續會持續加強監測以進一步觀察抗體的維持時間。新冠疫苗屬於新研發並投入使用的疫苗,需要大規模接種之后的持續監測和相關研究,以積累更多的科學証據,評估新冠疫苗的保護持久性。

腺病毒載體疫苗的保護時間至少可以達到6個月以上。此前,對採用同種腺病毒載體技術的埃博拉疫苗做了免疫持久性觀察顯示,接種兩年之后仍具有足夠的保護力。

抗體的衰減不代表沒有保護力,我國現在當務之急是提高全民接種率,建立免疫屏障,為盡早打開國門,恢復到疫情前正常生活做准備。我國目前沒有新冠病毒大范圍流行的條件和風險,為了度過某個時間段去掐點打疫苗是不明智且沒有科學依據的。

糾結4

疫苗接種的防控效益過低?

寧光院士:即使打完疫苗,也要戴口罩、勤洗手等。馬上放暑假了,大家更不要覺得打了疫苗就沒問題,個人防護非常重要。

即使已經完成接種,我們出行、參加活動,也要做核酸檢測。同時還存在病毒變異、疫苗不能防護的擔心。這是否意味著疫苗接種的防控效益過低?作為專家,對於動員上海市民履行公民職責、減少對接種的擔憂,早日實現群體免疫,專家們有什麼建議?病毒是最簡單的生物之一,它的增殖要依靠活的細胞。在增殖過程中,病毒會發生變異。從全球對新冠病毒變異的監測情況看,目前尚無証據証明病毒變異會使現有的新冠疫苗失效。從現有的數據表明,我國的滅活疫苗對在南非發現的變異株、在英國發現的變異株、在巴西發現的變異株均仍有保護效果,而對在印度發現的變異株的相關研究正在開展。

寧光特別提醒,疫苗接種后,雖然可以產生免疫力,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感染風險,但疫苗保護作用不是100%。即使打完疫苗,也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個人防疫切莫鬆懈。馬上放暑假了,大家更不要覺得打了疫苗就沒問題,個人防護非常重要。

糾結5

基礎慢病老年人接種疫苗有風險嗎?

寧光院士: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建議接種。如相關指標控制不穩,或處於急性發作期,則建議暫緩接種。

本市啟動76周歲以上老人疫苗接種后,老年人也爭相接種。作為內分泌領域專家,寧光認為,健康狀況穩定,藥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禁忌人群,建議接種。如相關指標控制不穩,或處於急性發作期,則建議暫緩接種。處於穩定期的患者,接種疫苗前后,仍應按醫囑用藥,包括高血壓患者、糖尿病患者、甲減患者使用的常規藥物。

如果目前有糖尿病急性並發症,包括酮症酸中毒、高滲狀態、乳酸酸中毒等,或者上面提到的這些急性並發症痊愈沒有滿2周,暫時不要接種疫苗。糖尿病合並慢性發症的發作期,如心梗、腦梗、心衰等暫時不要接種疫苗。

糖尿病患者通過生活方式調整或藥物治療,空腹血糖小於等於13.9mm o l/l的,可以正常接種。用於治療糖尿病的各種藥物(包括胰島素),均不作為疫苗接種的禁忌﹔一型糖尿病患者可以參照二型糖尿病相關標准。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