粽葉飄香 申城老字號手工粽已出鍋

2021年06月02日21:13  來源:新民網
 
原標題:粽葉飄香 申城老字號手工粽已出鍋

  新民晚報訊(記者 楊玉紅)端午節越來越近了,這兩天,滬上各大老字號門店內粽葉飄香。

顧客在老字號門店選購粽子.jpg

  圖說:顧客在老字號門店選購粽子 來源/採訪對象供圖(下同)

  師傅麻溜地拿起兩片寬大的粽葉卷成斗形,灌入事先調好味的糯米,塞上兩大塊腌制入味的五花肉后再蓋上一層糯米“封頂”,隻這眨眼的功夫,一顆干淨漂亮的大肉粽就包好了……今天下午,在豫園的寧波湯團店的外賣窗口,師傅現場包粽子吸引了不少路人駐足觀看。

  “粽子回歸傳統,店內主要供應大肉粽、咸蛋黃肉粽,還有一款赤豆蜜棗口味的甜味粽。”寧波湯團店經理徐正留介紹說,粽子選用的是江蘇蘇南的白糯米,淘洗干淨的糯米泡發一整晚吸飽水分,吃起來會更軟糯。肉一定要選用肥瘦均勻的五花肉,鴨蛋則一定要用海鴨蛋的蛋黃。他說道,“海鴨蛋個大,蛋黃又油又酥,煮的時候蛋黃的油會跟糯米中和在一起,讓整體的口感更油潤,味道也更香。” 目前店內銷量最好的是經典大肉粽,其次就是赤豆蜜棗粽,兩款粽子的銷量合計佔總銷量的七成左右。

赤豆蜜棗粽.jpg

  圖說:赤豆蜜棗粽

  德興菜館在龍雲店、昌裡路店和復興薈三家店供應傳統肉粽和蛋黃肉粽,並新增了一款紫米八寶粽。“這款看似簡單的八寶粽,做起來非常費工夫。”德興菜館昌裡路店店長張堅介紹說,八寶粽以赤豆、花生、玉米、芸豆、紅棗等雜糧為主要原料,每種原料煮成一樣的軟硬度所需要的蒸煮時間並不同,經過廚師多次嘗試才把握好各種食材的‘火候’。”

  此外,申城老字號還積極探索多元化的營銷方式,比如,寧波湯圓店、德興菜館等老字號開通微信社群、微店等線上渠道銷售,為消費者提供上門自提、同城閃送等配送服務,並針對長三角“包郵區”推出一定范圍配送服務。

(責編:嚴遠、軒召強)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