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重病人經直升機轉運 航空醫療助長三角分級診療

2021年05月31日16:28  來源:上觀新聞
 
原標題:危重病人經直升機轉運瑞金醫院 航空醫療助長三角分級診療

  日前,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停機坪,上下午各迎來一部直升機,原來是浙江嘉興兩名重症患者分別經直升機轉運而來。

  兩名病人均來自嘉興市第一醫院,由於患者病情十分危重,當地醫院向瑞金醫院發出直升機轉運申請。航空醫療救援中心辦公室在收到申請后,第一時間啟動航空轉運機制,根據患者病情需要邀請血液科、泌尿科、神經內科等學科專家進行遠程多學科會診,評估患者病情及轉運風險,在確認可以轉運后,迅速完成報批航線、開放醫院綠色通道等一系列准備。

  上午10時29分,第一位患者送達瑞金醫院停機坪,病人郁先生是76歲淋巴瘤患者,伴有前列腺腫瘤、重症感染等合並症,體溫曾高達40℃,由嘉興市第一醫院的醫生和一名護士陪同轉運前來。瑞金醫院航空醫療救援隊員史雯和唐敏立刻上前,確認病人病情,送入搶救復蘇單元,隨后,瑞金醫院血液科醫生許彭鵬和對方醫生交班,立刻將郁先生送到血液科病房進行相關檢查和治療。

  14時18分,直升機再次飛抵瑞金醫院停機坪,接好瑞金航空醫療救援隊員史雯和唐敏后向嘉興市第一醫院出發,15時32分第二位患者徐先生由瑞金醫院兩位隊員順利護送至瑞金醫院停機坪。52歲的徐先生因突發言語含糊,右側肢體無力2日余,被診斷為急性腦梗死,家人希望能進一步明確病因、得到更好的救治,盡量不留后遺症,所以決定到上海治療。在神經內科劉軍主任的指導下,周立徹主治醫生迅速評估患者情況,與航空醫療救援隊員交班后,立刻將患者轉運至神經內科病房接受后續治療。

  副院長陳爾真介紹,醫院將面向長三角地區醫院開展協作,攜手通航企業搭建平台,梳理相關流程,建立標准化的“申請—評估—轉運”機制,打通航空醫療轉運中的各項環節。

(責編:嚴遠、韓慶)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信 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掃描關注上海頻道微博